全文版
2010.5.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塔山自然實驗室 

生態關懷者協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閒置工業區不用 苗栗縣府就是要徵收灣寶良田


馮櫻子攝

【相關連結】
後龍開發惹爭議 居民北上捍衛土地

抗議縣政府太鴨霸 灣寶里冠軍西瓜怒砸縣長

為子孫保土地 灣寶西瓜節捍衛農村文化
灣寶西瓜保衛戰
即使有上千頃閒置工業園區,苗栗縣政府仍執意在後龍灣寶里良田蓋工業區,並串聯縣議員、各里里長與地方民代候選人連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強力打壓農民保留農地的意願。灣寶農民忍無可忍,上週五北上陳情,要求政院拯救「庶民經濟」,並保證中央政治力絕不介入本案環境影響評估及區域計畫委員會的專業審議。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依據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資料,光是苗栗市,閒置廠區就有342公頃,正是縣府預定在灣里徵收的土地面積;鄰近的竹南市也有1200公頃閒置,為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的3.5倍。為何有這麼多閒置廠區,還要徵收土地?當地居民表示,縣府貪的是田地下的「玻璃砂」,「這些砂很值錢,變賣之後,連郭台銘都比不上!」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留住這片綠肺

採訪、撰稿:陳佳珣、李曉儒、王琪如;攝影、剪輯:張光宗、彭耀祖、邱福財、陳信隆

1990年代,綠地搶救行動,造就了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而今,要求都市綠肺的浪潮再起,但能否保下202兵工廠,這片台北都會區僅存的荒野?

202兵工廠面積185公頃的土地,其中的25公頃在陳水扁總統任期,委託中研院設置「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另外,還有144公頃,台北市政府把這裡規劃為,「生態環保科技園區」,台北市政府積極向鴻海招商,去年7月,行政院同意台北市政府的計畫,202兵工廠全部釋出。

民間團體抗議的聲音,並沒有受到重視,5月4日開始連續兩天,報紙刊載作家張曉風女士的文章,「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張曉風女士所指的第一片肺葉,是大安森林公園,第二片就是202兵工廠。張曉風認為,我們已經對土地做很多壞事,這次應該好好敬重土地一次,說不定經過這次之後,能夠覺悟,如果我們能留下什麼,是多好的事情,讓這片美好的沼澤地保留下來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藝文界發動「夢想202」連署行動,並召開記者會,請中研院和財團放棄生技園區計畫,把185公頃軍管保留下的綠地,作為台北市的「中央公園」。台北市因生技園區而欲毀壞濕地,在台南則因整治排水渠道而將砍除國寶級紅樹林,因為不瞭解,所以不懂得珍惜,若要喚醒政府、拋開以開發為主的思維,留下這片淨土,還需得到更多人或企業投入,共同保護環境。就像台灣天柏嵐的企業志工上週(5/13)便放下公事,至七股潟湖擔任一天的護沙、淨灘志工,在雙手勞動的過程中,建立了人與土地的連結。或許政府該開放202兵工廠,讓民眾進去走一遭,再由全民決定該不該繼續開發。

經濟與環保難道真是水火不容?知名運動品牌耐吉(Nike)企業總部所在地俄勒岡州比佛頓市,追求商業發展不忘兼顧環保,把濕地、綠地還有針葉林大樹小心保留,緊鄰綠地住家走出後院就是有野雁、浣熊甚至土狼的綠色自然空間。能兼顧經濟和環保的的關鍵在於規劃良好的配套措施。

今年初氣候久旱,印度食品通膨趨於相當嚴重,糧價大漲引發民怨,5月初已爆發多起抗議,陸空交通受到影響。當地糧政官員估計,印度現在有8000萬到2億人每天晚上得饑著肚子睡覺。如何跟上全球經濟復甦步伐,承受糧價大幅波動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不只是藝文界搶救肺葉!
作者:潘翰聲(綠黨市議員候選人)

藝文界和環保界搶救南港202兵工廠溼地引起廣大迴響,馬政府緊急宣佈原訂6月1日動工時程延到環評之後,這道危機處理看來阻擋不了已經如野火燎原般的名人連署,國家偏重經濟的施政方向會不會就此轉以庶民幸福生活為念,就看社會各界能不能動起來,而且不只是搶救肺葉,還要搶救已經得了錢癌的母親寶島。

20年前7號公園興建巨蛋的爭議,人間、當代、大自然、聯合文學、天下遠見等幾大雜誌聯手,同步刊登「搶救都市肺葉」公益廣告,給附近國宅居民強大的支持,於是我們有了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現在首都古城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官舍與老樹,早就一一被豪宅蠶食,同時拉高房價把年輕人與窮人趕離公共服務較佳的市中心,而大面積的國有土地若不是被財團鯨吞,就是被政府當作空地胡亂開發。

就離202兵工廠不遠的地方,廣慈博愛院BOT案同樣是尚未啟動環評,就可能偷偷整地開發,台北市政府正悄悄召開樹木保護會議,數百棵老樹面臨迫遷的死亡威脅,極幸運逃過一劫的不到五棵,只為將社福用地變成財團的商場。花卉博覽會令老龍柏等上百棵老樹暴斃,「移木接花」至為諷刺,而松山菸廠數百棵老樹含冤而死,包括台灣史上首次抱樹運動的那棵90歲老樟樹,都得不到郝市長一聲道歉,監察院都已提出糾正,還繼續推動用體育包裝商業利益的大巨蛋BOT案…精采內文
 
   
 
  .
 
不要閒置工業區 苗栗縣府就是要徵收灣寶良田

灣寶農民要耕作權 行政院前火大抗議
本報2010年5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即使有上千頃閒置工業園區,苗栗縣政府仍執意在後龍灣寶里良田蓋工業區,並串聯縣議員、各里里長與地方民代候選人連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強力打壓農民保留農地的意願。灣寶農民忍無可忍,上週五(14日)北上行政院陳情,要求政院拯救「庶民經濟」,並保證中央政治力絕不介入本案環境影響評估及區域計畫委員會的專業審議。

灣寶農民帶著標語列隊在行政院前,「你來吃吃看我們的西瓜就知道」,他們對於自己的農產品引以為榮,如今卻面臨土地徵收的惡夢。農民之一即憤怒地表示反對徵收土地,土地是本,「沒土地欲呷沙喔!」農民捍衛耕作權的決心明顯可見,縣府卻對外宣稱農民反對徵收是因價碼談不攏。

用「連署」來決定徵收工業用地?

其實在苗栗縣閒置廠區高達上千公頃,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依據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網站資料,光是苗栗市,閒置廠區就有342公頃,正是縣府預定在灣里徵收的土地面積;鄰近的竹南市也有1200公頃閒置,為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的3.5倍。為何有這麼多閒置廠區,還要徵收土地?當地居民表示,縣府貪的是田地下的「玻璃砂」,「這些砂很值錢,變賣之後,連郭台銘都比不上!」

灣寶里里長謝修鎰表示為了開發,縣府無所不用其極,不僅阻撓地方媒體報導本案,並以調整開發、抹黑地方與放話的方式意圖分化居民捍衛家園土地的決心,更迫使縣議員、里長與地方民議代表候選人連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抨擊,土地徵收需要謹慎的評估,絕對不是以連署方式決定。他認為台灣徵收土地太浮濫,致使許多土地及房屋所有人的財產權及生存權遭致嚴重的剝奪,這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特定農業區是良田  苗栗縣府不要

灣寶里被劃為特定農業區是當地居民努力的成果。自1970年代起,當地居民胼手胝足,進行土壤改良,耕耘成現在富庶肥沃的土地,並且多數從事有機耕作,很多農人都是主婦聯盟的契約農。這片土地,卻要被徵收變更為科技園區。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表示縣府對灣寶里「封鎖經濟」,去年西瓜節縣府一塊錢都不給,今年恐怕也是如此。

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代表主婦聯盟聲援灣寶里,除了肯定灣寶里生產的農產品,也提到居民讓荒蕪土地變成蔬果的辛苦,而縣府卻違反全球抗暖化的潮流,要在這塊農地上蓋耗能的科學園區。她說,「有錢但躺在床上有用嗎?」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也聲援說,當地的農業有完整的生態價值與農業體系。當灣寶不產西瓜,台灣人就要吃菲律賓的西瓜。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不斷下降,僅存30.6%,政府還要徵收農地。她也批評馬政府的經濟是派系經濟、資本家經濟。

到現場陳情的78歲陳姓農民說,家裡有八分地,平時種稻米,最近因限水,改種植旱作,例如西瓜、花生、地瓜等,家人全靠這塊田生活。提到自己生產的農產品,掩不住笑意,直邀記者到灣寶吃西瓜。

一位農民表示,在外地工作的兒子,一家四口,一個月薪水大約2萬多元,但是每回他們回家,就帶走家裡種的農產品,也算是貼補家用的一種方式。「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但是自己種的,吃起來很健康!」

立委田秋堇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所謂的「庶民經濟」,現在飽受國家暴力欺凌。她提醒,不要認為灣寶發生的事,事不關己,「灣寶社區是我們的後院」,要發揮全民力量力保灣寶。

 

 

Top

  我們的島:留住這片綠肺

採訪、撰稿:陳佳珣、李曉儒、王琪如;攝影、剪輯:張光宗、彭耀祖、邱福財、陳信隆

1990年代,綠地搶救行動,造就了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而今,要求都市綠肺的浪潮再起,但能否保下202兵工廠,這片台北都會區僅存的荒野。

微微春雨中,環保團體來到行政院門口抗議,因為行政院召集了教育部、國防部等單位,討論在都會區的國有土地如何活化,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位在南港面積廣達185公頃的202兵工廠。如果將台北市比較大的綠地,中正紀念堂、松山煙廠、大安森林公園等放在這上面,就顯得非常渺小。

202兵工廠面積185公頃的土地,其中的25公頃在陳水扁總統任期,委託中研院設置「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另外,還有144公頃,台北市政府把這裡規劃為,「生態環保科技園區」,台北市政府積極向鴻海招商,去年7月,行政院同意台北市政府的計畫,202兵工廠全部釋出。

民間團體抗議的聲音,並沒有受到重視,5月4日開始連續兩天,報紙刊載作家張曉風女士的文章,「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張曉風女士所指的第一片肺葉,是大安森林公園,第二片就是202兵工廠。張曉風認為,我們已經對土地做很多壞事,這次應該好好敬重土地一次,說不定經過這次之後,能夠覺悟,如果我們能留下什麼,是多好的事情,讓這片美好的沼澤地保留下來吧!

202兵工廠,有新庄仔埤跟外界作為天然區隔,站在高點,觸目所及的,主要是台北市政府所規劃的「生態環保科技園區」的所在地。但想要看中研院準備蓋「國家生技發展園區」那塊地,就算申請也進不了,趁著總統視察的行程,才能一窺這神秘的地方。

202 兵工廠隱身在南港的山林裡,長期的軍事管制以及低密度的使用,為擁擠的台北市區,保留了一抹綠。很多人不知道,離捷運昆陽站走個十分鐘,就能抵達一片自然的野地。大冠鳩空中盤旋,仔細聆聽紅嘴黑鵯有如貓咪的叫聲,大捲尾則站在枝頭,迅速劃過水面捕捉獵物,還有還有...還有那夜鷺、小白鷺矗立池畔、聞風不動,靜靜等待魚兒上門。山林植被完整,沒有礙眼的高樓大廈,這等天然安祥又充滿生機的景象,想不到就近在只呎。

南港三大埤塘之一的三重埔埤位在202兵工廠內,湖邊樹枝上,有白鷺鷥、夜鷺停棲,大白鷺高大的身軀在鳥群中,顯得氣勢昂然,聽現場解說的軍官說,在清晨或是黃昏,這裡的鳥況會更加壯觀。

三重埔埤原本相當的大,在四分溪整治後,進入埤塘的水源減少,納莉颱風造成南港地區嚴重淹水,台北市政府提出設置滯洪池的要求,站在滯洪池畔,就可以看到外面密密麻麻的住宅,中研院也有大樓坐落期間。滯洪池邊廣大的草地和森林,就是中研院的國家生技發展園區所在地。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擔心,202兵工廠是台北市珍貴的淺山生態系,將受到嚴重衝擊。

馬總統對張曉風女士的信相當重視,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會在「兼籌並顧」的原則下,用最小的開發面積,確保最大的自然生態。他認為,國家通通保留做溼地也不行,要溼地,就業機會怎麼來?經濟怎麼發展?光靠溼地就能改善生活嗎?但如果把所有自然生態全都破壞,也不是文明國家的做法,該思考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如何維持最佳的平衡。

張曉風女士則表示,溼地裡頭會跑出經濟來嗎?會跑出就業率來嗎?對,他沒有。就像你的祖宗牌位,那塊木柴不能拿來生火,生火也沒多少熱量,那牌位雖然不值錢,但是它有價值。

在行政院長、內政部長、國防部長的陪同下,馬總統來了解,中研院所使用的這片土地。馬總統表示,國科會和內政部都說,這個滯洪池不是溼地。

不是溼地說引發宣然大波,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直言,在國際的定義,滯洪池也是溼地,且重點在於,202兵工廠185公頃的山林,深俱保育的價值,從過去的航照圖可知,中研院的研究中心就蓋在濕地上。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國家生技發展園區」需借重中研院的研發能量跟行政資源,離開變成一個獨立的單位,沒有學術支援很難發展。

國家生技發展園區25公頃的土地,實際開發面積9.6公頃,也就是目前軍方所使用的範圍,道路方面,有一段要開隧道連接到忠孝東路,整體規劃對生態是否會有衝擊,引起爭議。翁院長表示,中研院所使用的土地,是軍方已經使用的地方,只是改變使用內容,希望中研院進來對既有生態系不會有干擾,而且做的更好。

但綠黨秘書漲潘翰聲表示,軍方兩層樓的建物,與一、二十層的建物,衝擊並不一樣,何況還要開山洞,不表示使用的面積小,衝擊就少,國家有環評法,「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很早就通過都市計畫,卻遲遲沒有做環評。

馬總統表示,國防部將在6月1日開始拆遷作業,為了保全這片山林水澤和生態,張曉風女士向總統下跪磕頭,請求馬總統,把這裡留給人民,留給天地萬物。

張曉風女士認為,中研院是龍頭老大,應該比任何人都懂得環保問題,中研院若可以為全體國民的利益而退,其他的人也會退,因台北市政府也申請案子,這麼美好的土地,誰看了不眼紅,誰看了都想要,龍頭老大退了,其他的人就不敢說話了。

張曉風女士這一跪,府院大地震,馬上邀請張曉風女士到202兵工廠,由內政部長、新聞局長和中研院院長陪同,媒體更是總動員,雖然營建署、中研院接連做簡報,但仍然無法說服張女士。張曉風表示,這是一個完整的食物鏈、完整的生態,在台北市區已經找不著了,如果有一個就愛惜他。

6月1日動工的計畫,行政院緊急喊卡,等待走過環評程序後再討論。而台北市政府進行中的144公頃「生態環保科技園區」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也暫停。

由於張曉風女士的正義之聲,媒體爭相報導後,輿論壓力接踵而來,讓更多人看到202兵工廠這塊土地的多元價值。但在這同時,台灣西海岸最廣大的潮間帶溼地,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卻得不到政府關愛的眼神。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的開發計畫,使用彰化濁水溪口的溼地,甚至填海造陸,原本營建署打算公告為國際級重要濕地,因政治力介入受阻,國光石化最根本的問題在於選錯了區位。

為了這片珍貴的淺山生態系,除了環保界,文化界也發起連署,包括林懷民、瞿海源、劉克襄,都呼籲政府懸崖勒馬。自然作家劉克襄表示,幾十年來,作為一個台北人,會讓人覺得光榮嗎?台北城市規模比不上北京、上海、香港,但台北獨一無二擁有周圍山林和兩大河---基隆河、淡水河交會,自然生態是台北的優勢與潛力,可以讓台北人有光榮感,透過自然尊重和它和諧對話,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慢活城市,才符合未來世紀的方向。

一個城市發展該有怎樣的遠見?202兵工廠是要作為生物科技的研究基地以及企業發展總部,還是維持現況,或是讓這裡變成全民的自然公園,政府如何決策全民都在看。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藝文界連署要綠地 張曉風籲中研院放棄202兵工廠

苦勞網2010年5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孫窮理報導

繼作家張曉風以投書、下跪等行動呼籲保留202兵工廠綠地之後,包括許博允、陳芳明、楊憲宏、謝春德、施明德...等藝文、媒體、政治界人士數十人,發動「夢想202」連署行動,提出「中央研究院和財團都退出這塊綠地,請馬英九總統督成行政院長吳敦義明確宣示,把這185公頃軍管保留下的綠地,作為台北市的『中央公園』」訴求,並在今天(5/16)召開記者會,對外宣佈,號召擴大連署。

4611536076_556a09b9e4.jpg
針對202兵工廠釋出案,文藝界發起連署要求保留綠地,作家張曉風呼籲中研院放棄生技園區計劃,圖左為新象文化中心創辦人許博允。

新象文化中心創辦人許博允說,185公頃的202廠,其面積大約是紐約中央公園的一半,而紐約中央公園是100多年前規劃的,旁邊沒有任何經濟的東西,只有距文化意義的設施;而俄羅斯的莫斯科明定城市中要保留17.5%的綠地,不管政治如何變化,執政者都必須遵守這個規定。面對中央研究院要將綠地變成生技園區,許博允向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喊話,質疑「他們都到哪裡去了」,要他們站出來,「這是一個發自良心的問題」,他說。

而針對近來對於園區保留問題,集中在「埤塘是不是人工的」、「是不是溼地」這個問題上,許博允說,湖泊是不是人工的根本不是重點,杭州的西湖本來也是人工湖;至於是不是「溼地」、有沒有「溼地」,「溼地」的定義如何,許博允也認為並不重要,因為他們要談的本來就不是「溼地」,而是202廠區整個 185公頃都要保留下來,這已經不是環境保護的問題,「這是整個國家國土規劃的問題」許博允說。

而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特別派出院長資深特助、生技育成中心執行長梁啟銘來到記者會中,他將問題丟給「環評」,表示中研院的態度是「謹慎環評、支持環保」,但仍再度重申「生物科技的發展是主流,希望就近找尋園區的土地」這樣的態度。

張曉風在回應時也說「目前已經進入環評,所以不說太多的話」,不過她再度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喊話,「當年這塊地是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要到的,要到的人很夯;但是放棄的人更了不起。」她以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時擋坦克的人為例說,「擋坦克的人了不起,但是開坦克卻沒有壓過去的人更了不起。」不過,她話鋒一轉,對於中研院是不是真的能做到「兩全其美」表示懷疑,她說,中研院以前有螢火蟲、有翡翠斑鳩,但是現在都沒有了,上個禮拜,還為了經建跨領域中心,砍了50年的老樹;張曉風說,他不只是下跪,而且還磕了頭,不過,他不是向馬英九下跪、磕頭,而是向已經宣佈放棄(指鴻海)和還一直要(指中研院)的人下跪、磕頭。

記者會後,梁啟銘表示,目前中研院尚未提出生技園區的環評計劃,主要原因是評估原定興建「育成中心」的草地,距離202廠火藥庫遷移後興建的防爆牆距離太過接近,所以可能修改計劃,不在這塊草地上興建育成中心,如果是這樣的話,將來生技園區的建築物都將興建在現有202廠的建築物基地上,將不會有其他的開發。


【相關報導】
濕地認定 中研院、學者不同調 張曉風現勘202兵工廠 續呼籲:勿開發
辭官參選前主導國土「活化」 民間團體質疑朱立倫圖利財團
當國防部打開202兵工廠大門...
公有土地免錢租郭台銘炒作? 環團:202兵工廠釋出設公園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Top

 
  水道整治 國寶紅樹林不保?

摘錄自2010年5月1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台南市府與六河局配合喜樹抽水站進行排水渠道整治工程,根據市府的規劃,將砍除水道上將近1公里的國寶級紅樹林,引起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彈,要求市府刀下留樹,不要成為紅樹林劊子手。

施工單位六河局13日邀請市府、環保團體及地方代表前往鯤鯓路的5號排水渠道會勘。會後,六河局表示,尊重市府的意見,經費執行年限可再調整;市府水利科則說,六河局若要改道,市府沒意見,但要趕快再提規劃案。雙方互踢皮球,並無結果。

鯤鯓里長及民代則要求愈快整治愈好,以保障地方生命財產安全。

社大、濕盟等環團則以該紅樹林水道茂密優美,為國內林相最美、最大的海茄苳純林紅樹林水道,屬於國寶級的珍貴紅樹林水道,強烈要求改道施工,濕盟並強調不惜為此興訟,確保國家珍貴資源不被破壞。

Top

 
 
 

保護七股潟湖 天柏嵐企業志工不落人後

本報2010年5月17日台南訊,詹嘉紋報導

頂著南台灣的豔陽,來自全台各地的70餘位天柏嵐(Timberland)企業志工13日至七股參與生態工作假期,投入保護七股沙洲的行動,實地執行編籬護沙和淨灘任務之餘,也分頭觀察潟湖生態及參訪黑面琵鷺保育中心,瞭解此地生態、沙洲流失的原因、以及護沙搶救潟湖的意義。

七股工作假期寓教於樂  生態保育好好玩

七股潟湖是昔日台江內海最後的遺跡,這片祥和富庶的土地,沒有大都市櫛比鱗次的高樓商辦和匆忙步調,在鋼筋水泥建築之外,閃著粼粼波光的養殖魚塭以及廣闊的潟湖才是主角。錯落叢聚的紅樹林裡,愛湊熱鬧的小白鷺在枝頭築巢,由於偶爾有駕著舢舨的漁民穿梭於蚵架間,察看安睡於水面下的串串蚵仔。

然而近30年來,沙洲不斷往內退縮,嚴重影響西部海岸生態,也讓當地漁民生計陷入困境。自2007年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北門社區大學便合作辦理「七股生態工作假期」,欲透過小規模、多梯次的模式,既推廣生態旅遊,又保護海岸環境,儼然成為新興的另類休閒方式。天柏嵐總經理吳美君一邊動手插竹枝編籬,一邊說:「我本身是台南人,潟湖也遊過好幾回,這是頭一回來護沙,這樣的工作假期不但好玩,同時也帶給我們新鮮知識。」

救潟湖、保沙洲  護沙、淨灘雙管齊下

台灣天柏嵐與生態工作假期邂逅於2007年的石門鄉阿里磅生態農場,著手清除過浮萍及破壞生態平衡的強勢外來種。今(2010)年與太陽的熱力相呼應,懷抱服務熱情的天柏嵐企業志工,離開辦公室及平日熟悉的環境,上午在北門社大講師蔡文凱的帶領下,逐漸知悉七股潟湖的美麗與哀愁。

上游水庫攔截、強勁北風吹襲、港堤工程和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等,都是造成沙洲逐年流失的因素。而針對沙洲復育,目前雖有離岸潛堤、潟湖清淤、編籬/植生三種方法,但離岸潛堤所費不貲,蔡文凱說:「台灣海岸已經有太多的肉粽(消波塊),應該停止水泥化脆弱的環境。」而潟湖清淤利用機器抽沙,基本上只能解燃眉之急,實際上等於挖東牆補西牆。前兩項方法都不是長遠之計,蔡文凱表示,目前護沙還是以最接近自然的插竹枝編籬生態工法來進行。

志工們分成護沙、淨灘兩組,護沙組至潟湖現勘,在船上品嚐道地七股名產──現烤生蚵、虱目魚,也登上沙洲,親眼見識豐富、多元的動、植物生態系。

由於正逢退潮,志工們看到泥灘上大批移動的「和尚蟹」,都不約而同地發出驚嘆聲。講師蔡文凱特別叮嚀大家不可以因為想看清楚一點,就踩到泥灘地上。「那下面隱藏著很多其他的生命喔!」但才剛講完沒多久,只見到該處校外教學的國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興奮地登上泥灘地,開始「親近自然」,抓起螃蟹。志工蔡坤樺說:「才剛聽講師說,馬上就看到錯誤行為。還蠻震撼的,這表示除了教育小朋友之外,老師的教育更重要!」

而淨灘組則至黑面琵鷺保育中心參觀,在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解說下,瞭解海洋廢棄物對台灣海岸的威脅。從信天翁肚子中的「垃圾食物」,講到七股台61線道路回填電弧爐渣的問題,讓志工們睜大眼睛,驚訝著人為垃圾在這環境中造成的不同問題。

隨後兩組人馬在工作人員帶領下,扛著竹枝、拎著垃圾袋,認真地在沙丘進行護沙及淨灘。歷經一個多小時的努力,護沙組完成了7排護籬,雖然戴著粗麻手套,仍有不少人的雙手因用力綑綁固定用的繩索,而紅腫、破皮,但大家的臉上都掛著勞動過後的滿足笑容。

淨灘組部分更是成果斐然,30人在約末1小時的工作時間裡,就撿了好幾大袋的垃圾,志工們將撿到的鞋子和玻璃瓶在沙灘上整齊排列後,看來就像夜市攤位一樣壯觀。垃圾中更以塑膠袋居冠,共1498件,第二名是各類塑膠用品,共732件,第三名的塑膠飲料瓶則有398個。塑膠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及衝擊,由此可見一斑。台南社大的晁瑞光老師便說:「很驚人對吧,但這是塑膠袋、塑膠製品太過氾濫的後果,也成為台灣海灘最常見的風景。該如何養成少用、不隨意棄置塑膠袋,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開始落實的生活習慣。」  

參與工作假期  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

結束一日工作,眾人於南灣碼頭暫歇,此刻夕照宛若少女臉上的紅暈,逐漸浮出天際;涼風徐徐,安拂著因出汗而略顯黏膩的肌膚,空氣中有種勞動過後的滿足感。志工盧秀玲曾至八里淨灘,也曾遠赴內蒙的喀爾青沙漠植樹,但她表示這次的工作假期帶給她一種從未有過的深刻感受。她說:「今天的體驗非常特別,透過生態導覽、品嚐新鮮的在地食物等行程,我覺得自己和這塊土地是有關連的。」

擔任天柏嵐「志工總管」的李文方表示:「我們往往只注意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但那是很狹隘的,只有走出來實地體驗,才知道這世界需要關懷的地方還那麼多。」而長期投入天柏嵐社會服務活動的陳皆興表示,其實人人都有保護環境的意願,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參與,如能提供機會與方法,大家都會願意出一份心力。志工蔡坤樺十分同意這樣的看法,他直說:「若是還有機會,我絕對會參加,還會帶親朋好友一起來。因為如果不把這塊土地保護好,以後就沒了。」

這是天柏嵐發動企業志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的一次具體案例。吳美君指出,「我們的產品秉持Earthkeepers(地球守護者)的理念製造,盡量採用對環境友善的可分解材質。也鼓勵大家走出戶外、接觸自然。因此維護優質的自然環境、讓人樂於親近是理所當然的事。」該公司志工總管李文方也表示,參與生態工作假期,能讓員工和合作伙伴透過身體力行,成為「有故事的人」。她說:「我們的CSR並不是嘴巴說說,而是真的去做。」

生態工作假期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即知即行」模式,讓民眾從無知、接收知識、瞭解、行動,繼而產生更深一層的關懷和持續的行動。北門社大講師蔡文凱笑著說:「要是100個人裡面有20個人因為參與工作假期,改變了原本對待環境的方式,那就算賺到啦。」

【延伸閱讀】
2010年七股護沙工作假期訊息,請見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台南七股沙洲監測紀錄,請見北門社區大學資料

Top

 
 
  拼經濟也顧環保 俄勒岡比佛頓綠意盎然

摘錄自2010年5月15日中央社報導

對一個城市來說,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能否並存?知名運動品牌耐吉(Nike)企業總部所在地俄勒岡州比佛頓市,追求商業發展不忘兼顧環保,把濕地、綠地還有針葉林大樹小心保留,緊鄰綠地住家走出後院就是有野雁、浣熊甚至土狼的綠色自然空間。

居民則「學習與野生動物共同生活」 (Learning to livewith Wildlife),實際作為則包括不要把食物留在後院,入夜之後記得把寵物帶回家中並鎖好門窗,若遇野生動物切勿餵食,也不要傷害牠們。距離濕地較近的部份住家,從後院就能直接看到沼澤窪地以及濕地特有植物。同樣的,這裏也豎有「濕地對你有益」(Wetlands Work For You)的告示,說明濕地對於調節氣候與維護生態的重要。

「圖瓦勒頓山公園暨休閒娛樂管理處」(TualatinHills Park & Recreation District)發言人維特(Bob Wayt)指出,對於住在城市裏的人們來說,濕地與綠地的重要在於能夠讓飲水與空氣品質得以保護,減少淹水發生,同時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棲息之所。比佛頓能夠同時擁有經濟與環保,關鍵在於「我們整體上有著非常平衡的措施。」

Top

 
 
  糧產大國印度 陷缺糧窘境

摘錄自2010年5月14日泰國世界日報報導

印度近日糧價大漲引發民怨,5月初已爆發了多起抗議,陸空交通受到影響。當地糧政官員估計,印度現在有8000萬到2億人每天晚上得饑著肚子睡覺。印度是從經濟海嘯復甦亞洲的先驅國家之一,屬於「金磚4國」中的佼佼者,向有糧產大國的稱號。今年初氣候久旱,食品通膨趨於相當嚴重,這一波印度缺糧,小麥價比1 年前漲約14%,米、馬鈴薯、洋蔥,則更是2年前的2倍貴。

糧食供應的升沉起伏歷來有脈絡可尋,1970年代的一波缺糧壓力促成「綠色革命」,如培育出高產農作物品種、開發抗病力強的種籽、吸引專家投入水稻等穀類改良等。然糧食產量充沛的負面作用移轉了產業焦點,造成農業再度欠缺資源和新投資。1979年時,全球有18%發展援助投注在農業上,到2004 年,這項比率降到3.5%。糧食足、價格低 ,使糧食生產失去地位,種下悲劇種籽。現今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啟動,如何承受糧價大幅波動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Top

 
 
  論壇:不只是藝文界搶救肺葉!

作者:潘翰聲(綠黨市議員候選人)

藝文界和環保界搶救南港202兵工廠溼地引起廣大迴響,馬政府緊急宣佈原訂6月1日動工時程延到環評之後,這道危機處理看來阻擋不了已經如野火燎原般的名人連署,國家偏重經濟的施政方向會不會就此轉以庶民幸福生活為念,就看社會各界能不能動起來,而且不只是搶救肺葉,還要搶救已經得了錢癌的母親寶島。

20年前7號公園興建巨蛋的爭議,人間、當代、大自然、聯合文學、天下遠見等幾大雜誌聯手,同步刊登「搶救都市肺葉」公益廣告,給附近國宅居民強大的支持,於是我們有了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現在首都古城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官舍與老樹,早就一一被豪宅蠶食,同時拉高房價把年輕人與窮人趕離公共服務較佳的市中心,而大面積的國有土地若不是被財團鯨吞,就是被政府當作空地胡亂開發。

就離202兵工廠不遠的地方,廣慈博愛院BOT案同樣是尚未啟動環評,就可能偷偷整地開發,台北市政府正悄悄召開樹木保護會議,數百棵老樹面臨迫遷的死亡威脅,極幸運逃過一劫的不到五棵,只為將社福用地變成財團的商場。花卉博覽會令老龍柏等上百棵老樹暴斃,「移木接花」至為諷刺,而松山菸廠數百棵老樹含冤而死,包括台灣史上首次抱樹運動的那棵90歲老樟樹,都得不到郝市長一聲道歉,監察院都已提出糾正,還繼續推動用體育包裝商業利益的大巨蛋BOT 案。即將釋出土地的台鐵台北機廠、基隆路東側的陸軍保修廠、仁愛路上的空軍總部,台南水交社眷村、高雄車站邊的台鐵宿舍、中部的中興新村,那一塊不是有錢人垂涎的肥肉。

各地面積較小的「肺泡」也同樣面臨水泥肺癌的侵蝕。天母磺溪珍貴的藍綠帶要變成水邊豪宅,溫州街台大舊宿舍被都市更新逐一吃掉,夏蟬之歌不復聽聞;在板橋江翠國中和新店大豐國小,停車場、游泳池、風雨操場等名目正要毀掉校園綠意,不懂十年樹木怎能百年樹人?而人口密度最高的永和,稀有的仁愛公園年年有工程惡整老樹。就像東門護樹志工隊的千人連署留下徐州路綠色隧道,中永和5000人連署後著手改造四號公園,我們需要更多良善的小市民站出來,共同組成綠色免疫系統,在各地累積更多成功案例,撲殺無所不在的灰色水泥錢癌

梭羅湖濱散記的感性,激發美國自然保育運動,台灣第一批的環境記者們帶大家「走過傷心地」,劉克襄等自然文學喚醒民眾的鄉土意識,宋澤來「廢墟台灣」和張大春「天火備忘錄」則用寓言提醒我們別走核電偏路。生態保育常以感性訴求起頭,難免會被既得利益攻擊為欠缺全面觀照的理性,最早揭發DDT危害的「寂靜的春天」,瑞秋卡森就被時代雜誌詆毀為「女性」科學家的「囈語」。

這次國家生技園區的開發案,政府將議題窄化到是不是溼地,卻不願遵從蘭薩姆溼地公約的國際定義,政府打迷糊帳的作為,顯然更欠缺理性。而中研院長公然對記者撒謊,否認該都市計畫案引進4700人的事實,否認研究中心就計畫蓋在溼地(草地)的鐵證,最高學術機構變成開發單位的時候,竟和商人長得同一個樣,真令人感嘆

將生技園區等同於經濟發展救失業,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心臟之說完全是引喻失義,畢竟連小學生都知道「錢乃身外之物」,大學生則深知「GDP不能吃」。在全球氣候變遷之下的海島台灣,環境保護絕對是經濟發展的基礎,而不是所謂兼籌並顧後,用短期的帳面數字,犧牲子孫的長期世代利益。我們不能一再就個案爭執不下,更需要全面地凝聚共識。

今年地球日40週年,環保團體與馬英九總統見面時,馬總統認同「召開國家氣候變遷國是會議」,並指示讓民間參與籌備,只是名稱等細節尚待討論,一個月即將過去卻還沒有明確進度,政府究竟是動不起來,還是不準備好好面對地球劇變的危機與挑戰?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詹嘉紋‧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