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清淨海洋寶貝家園」第一梯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鯨豚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山林有難 立委聯手讓違建寺廟就地合法


田秋堇26日與環保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

【相關連結】
連署:反對《森林法》/修法 讓寺廟侵占就地合法

非法寺廟合法化 宗教企業向前行

商業化放生 對環境、動物造成莫大傷害(上)
6.4萬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人民健康成祭品
為搶選票,24名立委準備讓違法破壞林地的宗教建築統統變合法。立法院今天將審查,由蔡錦隆等24位立委提出的《森林法》第八條修正案,這項修正條文將讓長期違法開發國有林地的宗教團體,得以合法取得土地所有權。

立委田秋堇昨(26)日與環保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希望喚起社會輿論阻止這項修正案通過。田秋堇公佈國有財產局資料,目前全台灣有1500多間寺廟、教堂違法佔用國家林地,約有50萬多平方米的森林被夷平,改在山坡上立起一座座水泥建築。「要是遇上風災,寺廟變危樓,佛祖也落淚。」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懸在三峽「頭頂」的化工巨頭們

 

作者:楊傳敏(南方都市報記者)

三峽庫區兩岸,是跌宕起伏的巴東丘陵。在這片連綿不絕的背景中,一塊仿若北京天安門廣場一般大小的空地佔據了重慶長壽區晏家鎮白石村,「MDI一體化項目現場」指示牌宣告,全球最大的MDI工廠將誕生在這裡。村民口口相傳,德國的巴斯夫要來了。

經媒體披露,該專案的選址引起輿論軒然大波。一些環保界人士稱它為「三峽天靈蓋上的定時炸彈」。重慶巴斯夫的背後,是長江三峽庫區隱隱燃起的化工投資熱縮影,除了巴斯夫,還有中石油、重鋼集團等化工巨頭即將落戶庫區。沒有人知道5年之後的長江會變成什麼樣。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當蘋果產業上游的富士康因為12連跳事件而成為中國公眾關注的焦點之時,處於同一產業鏈、另一家蘋果供應商蘇州聯建科技也纏上了一樁疑案。聯建科技在生產過程中違法使用有毒物質正己烷,導致47員工正己烷中毒。人類身體健康,不僅因產業開發受影響,也因為戰爭產生遺毒。中國齊齊哈爾市在戰時,日軍遺留的毒氣受害者,卻求償敗訴。日本地方法院以遺留化學毒氣在中國遺留過多,難以全部清除為名,拒絕了賠償訴求。

邊清淤邊開發,政府惡搞,石門水庫奄奄一息!官方理應積極整治集水區之際,農委會水保局卻將集水區核定為「宜農牧地」。官方態度有多積極?政府腳步跟得上自然的變遷嗎?水庫淤積會等人嗎?

四鯤鯓紅樹林水道則是幸運多了,因為有地方環團參與,終於兩全其美。四鯤鯓紅樹林水道砍除爭議,六河局25日與各界達成共識,將兼顧紅樹林與防洪,利用工法來克服,以保留紅樹林水道的完整。

生物保育應該怎麼做?俄、伊交換大貓,成效動機卻引起質疑。伊朗與俄羅斯將交換兩種大型貓科動物,來自伊朗的2隻波斯豹,與來自俄羅斯的2隻西伯利亞虎。環境專家巴赫拉姆‧索它尼認為,引入外來物種到新的棲地是錯誤的,可造成不可逆轉與未知的破壞。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城市碳管制 東京起跑

作者: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團)

亞洲第一個獨立的碳交易系統,2010年四月起在東京起跑。 相較於日本全國所承諾的減碳目標:「以1990年的排放量為基準,於2020年達減排25%」今年四月東京都(Tokyo Metropolis)所開啟的減碳強制計劃略為寬鬆,是以「2000年的排放量為基準,於2020年達減排25%的目標。」對像則是針對1,400個都會區內的工廠或辦公大樓,進行二氧化碳排放權的管制。 城市管制碳總量 東京跑全球第一

東京乃全球第一個以大都會為單位,執行碳排放「總量管制」(cap and trade)計畫的城市。反觀日本政府還沒有辦法提出一個很好的國家計畫,來達成該國的減碳目標。東京一馬當先的姿態,幾乎可媲美「加州」之於美國聯邦政府的表現,更充分表現東京欲成為全球綠都典範之企圖心。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