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推薦瀏覽

黃金蝙蝠生態館

中華鯨豚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台塑仁武廠污染報告出爐 環團:環署掩蓋真相


台塑仁武廠,朱淑娟攝

【相關連結】
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報告延遲公開 立委痛批

仁武廠污染案將加重追討不當利得

台塑仁武廠污染有擴散疑慮 環團要求停工
台塑毒污事件──勇於發現,怯弱處理
在立委千呼萬喚下,「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評析報告」終於現身!地球公民協會針對報告內容,質疑環保署以及高雄縣環保局5月13日衛環委員會發言「污染濃度已明顯下降」、「不確定污染源為仁武廠」、「暫無停工必要」,有公然說謊、替台塑公司護航之嫌,於27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報告內容,要求環保署勒令台塑仁武廠停工。

立委黃淑英對環保事件未讓人民充分了解甚感遺憾,對於環保署以及高雄縣環保局回應檢測數據不足、無法確認污染源,表示是「包庇隱瞞」的行為,要追究責任。立委田秋堇也表示此報告之難以取得,實在罕見。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蒙古人民想要得知種樹方法,請向平凡英雄請教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蒙古國總統選舉大綱主要的一部份是,「成為有益於自然環境的總統」。今日日報向總統環保政策顧問提及此事,總統環保政策顧問E.ZORIGT回答說:

「總統參加了幾次在國外舉行關於氣候變遷及自然生態方面的會議,並表示自己的立場。並且在當總理期間進行了一項『綠色城堡』計畫,從國家預算撥 3-4千萬的資金,用在該計畫上。但該計畫的資金分配給蒙古21個省,所以能夠達到的成效不是很好。而韓國支持該項計畫,並決定資助100億美金已經3年了。不過若把這些資金集中在一個地方的話,成效會更大。總統想要訂一天為種樹日,命令也即將要下來了。每年的5月或10月某一個禮拜六為國家種樹日,畢竟種樹之事,不是政府和幾個單位要執行的事,而是要全體人員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墨西哥灣鑽油平台長達一個月的漏油事件,顯示在海洋中的工業活動影響的不僅是動物本身,還有他們生活的整體環境!北大西洋露脊鯨列名於瀕危物種法案中超過30年,其數量僅存350隻個體,是世界上最可能滅絕的鯨魚之一。為此,美國保育人士向法院提訴訟,要求擴大瀕危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棲地保護。

我們的生活環境,要建立「非核家園」也如此困難?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作業,在澎湖縣將望安列為玄武岩自然生態保留區後,陷入瓶頸。因此,核廢處置選址,直轄市也將納入。引起軒然大波的中科三期,環保署27日召開「中科3期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會議;但是其健康風險,環評委員仍有疑慮。人類健康、食品安全、與動物衛生息息相關。世界動物衛生組織,27日通過5年計畫,目的在加強食物安全工作,動物產品、動物疾病控制得當。計畫中新的工作重點是:氣候變遷,將加強氣候和環境變遷對動物疾病的影響,以及動物產品對氣候變遷可能的影響。

是氣候變遷還是其他原因?位在中亞的哈薩克,珍稀高鼻羚羊,上萬隻死亡!世界自然基金會認為這可能是:「物種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蘋果公司需就中毒事件負責
作者: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Hong Kong )

2010年1月15日,江蘇省蘇州巿台資勝華集團旗下中國聯建科技公司的2,000工人發動罷工,揭發了廠內的集體中毒事件。罷工行動因廠方取消年終獎金而起,但同時工人亦提出關注職業健康安全的訴求。罷工過後,工人現已取回年終獎金,但健康問題仍未解決。

2009年年中,聯建廠內傳聞有工人集體中毒事件。罷工事件後一天,蘇州巿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即召開記者會,證實聯建有47名工人有「正已烷」中毒的症狀。官方並指所有相關工人已留院診治。 不同傳媒的報道皆指出,工人是在蘋果公司的生產線上,使用「正已烷」清潔劑拭擦i-Phone觸碰式螢幕而中毒。根據蘋果供應商的生產行為守則上指明,「供應商需辨認、評估及控制工人會接觸到的有害化學、生物及物理因素」。顯然,蘋果公司需要為其生產行為守則並無實行而引致工人中毒事件負責。但遺憾的是,蘋果公司一直未向公眾回應此次事件。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讓我們一起來「站滿重建街」
發起者:淡水漁業生活影像紀錄館阿忠

2010/5/30,下午4點,讓我們一起來「站滿重建街」,表達我們對一條即將消逝的老街的不捨,讓我們一起來和老街拍一張環境肖像照吧!

我們大都是沉默的一群,所以就用沉默的方式來表達我們對一條淡水老街的不捨吧!
人要分離的時候總是會一起合拍一張紀念照片,同樣的,我們也希望藉此與這條淡水最古老的街道,一起合拍一張大紀念照。
人家說:「歹戲拖棚」,好的照片,一張就夠了!所以活動當中,見不到標語、布條、口號、手勢等等,更沒有名人顯要的致詞或批評別人的字眼。
我們要維持我們沉默的尊嚴,用我們一貫的沉默來感動人,就像沒有色彩激情的黑白照片,總是以沉穩的力量在感動人。
活動從當天(5/30、週日)下午4點開始集結,預計4:20開始 4:30結束,活動時間很短,請告知好友務必掌握時間。
 
※ 本活動發起於facebook網站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