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5.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推薦瀏覽

黃金蝙蝠生態館

中華鯨豚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台塑仁武廠污染報告出爐 環團:環署掩蓋真相


台塑仁武廠,朱淑娟攝

【相關連結】
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報告延遲公開 立委痛批

仁武廠污染案將加重追討不當利得

台塑仁武廠污染有擴散疑慮 環團要求停工
台塑毒污事件──勇於發現,怯弱處理
在立委千呼萬喚下,「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評析報告」終於現身!地球公民協會針對報告內容,質疑環保署以及高雄縣環保局5月13日衛環委員會發言「污染濃度已明顯下降」、「不確定污染源為仁武廠」、「暫無停工必要」,有公然說謊、替台塑公司護航之嫌,於27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報告內容,要求環保署勒令台塑仁武廠停工。

立委黃淑英對環保事件未讓人民充分了解甚感遺憾,對於環保署以及高雄縣環保局回應檢測數據不足、無法確認污染源,表示是「包庇隱瞞」的行為,要追究責任。立委田秋堇也表示此報告之難以取得,實在罕見。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蒙古人民想要得知種樹方法,請向平凡英雄請教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蒙古國總統選舉大綱主要的一部份是,「成為有益於自然環境的總統」。今日日報向總統環保政策顧問提及此事,總統環保政策顧問E.ZORIGT回答說:

「總統參加了幾次在國外舉行關於氣候變遷及自然生態方面的會議,並表示自己的立場。並且在當總理期間進行了一項『綠色城堡』計畫,從國家預算撥 3-4千萬的資金,用在該計畫上。但該計畫的資金分配給蒙古21個省,所以能夠達到的成效不是很好。而韓國支持該項計畫,並決定資助100億美金已經3年了。不過若把這些資金集中在一個地方的話,成效會更大。總統想要訂一天為種樹日,命令也即將要下來了。每年的5月或10月某一個禮拜六為國家種樹日,畢竟種樹之事,不是政府和幾個單位要執行的事,而是要全體人員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墨西哥灣鑽油平台長達一個月的漏油事件,顯示在海洋中的工業活動影響的不僅是動物本身,還有他們生活的整體環境!北大西洋露脊鯨列名於瀕危物種法案中超過30年,其數量僅存350隻個體,是世界上最可能滅絕的鯨魚之一。為此,美國保育人士向法院提訴訟,要求擴大瀕危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棲地保護。

我們的生活環境,要建立「非核家園」也如此困難?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作業,在澎湖縣將望安列為玄武岩自然生態保留區後,陷入瓶頸。因此,核廢處置選址,直轄市也將納入。引起軒然大波的中科三期,環保署27日召開「中科3期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會議;但是其健康風險,環評委員仍有疑慮。人類健康、食品安全、與動物衛生息息相關。世界動物衛生組織,27日通過5年計畫,目的在加強食物安全工作,動物產品、動物疾病控制得當。計畫中新的工作重點是:氣候變遷,將加強氣候和環境變遷對動物疾病的影響,以及動物產品對氣候變遷可能的影響。

是氣候變遷還是其他原因?位在中亞的哈薩克,珍稀高鼻羚羊,上萬隻死亡!世界自然基金會認為這可能是:「物種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蘋果公司需就中毒事件負責
作者: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Hong Kong )

2010年1月15日,江蘇省蘇州巿台資勝華集團旗下中國聯建科技公司的2,000工人發動罷工,揭發了廠內的集體中毒事件。罷工行動因廠方取消年終獎金而起,但同時工人亦提出關注職業健康安全的訴求。罷工過後,工人現已取回年終獎金,但健康問題仍未解決。

2009年年中,聯建廠內傳聞有工人集體中毒事件。罷工事件後一天,蘇州巿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即召開記者會,證實聯建有47名工人有「正已烷」中毒的症狀。官方並指所有相關工人已留院診治。 不同傳媒的報道皆指出,工人是在蘋果公司的生產線上,使用「正已烷」清潔劑拭擦i-Phone觸碰式螢幕而中毒。根據蘋果供應商的生產行為守則上指明,「供應商需辨認、評估及控制工人會接觸到的有害化學、生物及物理因素」。顯然,蘋果公司需要為其生產行為守則並無實行而引致工人中毒事件負責。但遺憾的是,蘋果公司一直未向公眾回應此次事件。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讓我們一起來「站滿重建街」
發起者:淡水漁業生活影像紀錄館阿忠

2010/5/30,下午4點,讓我們一起來「站滿重建街」,表達我們對一條即將消逝的老街的不捨,讓我們一起來和老街拍一張環境肖像照吧!

我們大都是沉默的一群,所以就用沉默的方式來表達我們對一條淡水老街的不捨吧!
人要分離的時候總是會一起合拍一張紀念照片,同樣的,我們也希望藉此與這條淡水最古老的街道,一起合拍一張大紀念照。
人家說:「歹戲拖棚」,好的照片,一張就夠了!所以活動當中,見不到標語、布條、口號、手勢等等,更沒有名人顯要的致詞或批評別人的字眼。
我們要維持我們沉默的尊嚴,用我們一貫的沉默來感動人,就像沒有色彩激情的黑白照片,總是以沉穩的力量在感動人。
活動從當天(5/30、週日)下午4點開始集結,預計4:20開始 4:30結束,活動時間很短,請告知好友務必掌握時間。
 
※ 本活動發起於facebook網站

 
 
台塑仁武廠污染報告出爐 環團:環署掩蓋真相

本報2010年5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在立委千呼萬喚下,「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評析報告」終於現身!地球公民協會針對報告內容,質疑環保署以及高雄縣環保局5月13日衛環委員會發言「污染濃度已明顯下降」、「不確定污染源為仁武廠」、「暫無停工必要」,有公然說謊、替台塑公司護航之嫌,於27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報告內容,要求環保署勒令台塑仁武廠停工。

眾所矚目的仁武廠報告,即使經過5月13日環教委員會委員再三要求公布,截至記者發稿之前,仍未上網公告。立法委員黃淑英也在積極敦促下,方於5月24日取得報告之簡要版。

地球公民協會依據仁武廠報告,指出:報告中30萬倍下降到3萬多倍是不同的監測井測試出來的數據,而不是用同一口井不同時間的數據來呈現真實趨勢,不能比較。其次,高雄縣環保局宣稱仁武廠放流水濃度有降低趨勢,事實上採樣地點分散,根本無法呈現污染趨勢。第三,高雄縣環保局選擇的農地土壤採樣地點與農田水利取水口(高雄大學旁)相距2.5公里,捨卻取水口旁農地土壤,有矇混之嫌。

另外,廠外民井測出氯乙烯,說因為附近有洗衣業,而推論不確定是來自台塑;而根據地球公民學會現場探勘詢問,洗衣業者表示,早就不用含氯乙烯的溶劑。而高雄縣環保局評析後勁溪河川污染降低,事實上此與季節性地下水位升降有關,與仁武廠啟動應變措施之關連性有待檢驗。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提出整理圖表(詳如附表),井號MW3、MW5從4月1日到2日顯示仍然是上升的,顯示污染並不是如署長所言下降,而是呈現擴散的事實,認為環保署、高雄縣環保局說謊掩蓋污染事實。對於署長未讀過報告及到立法院環教委員會接受質詢,認為是「藐視國會」;而署甚至下結論認為污染未擴散,則是僅聽片面之詞的結論。他痛批環保署和政府惡意掩蓋事實。 

立委黃淑英對環保事件未讓人民充分了解甚感遺憾,對於環保署以及高雄縣環保局回應檢測數據不足、無法確認污染源,表示是「包庇隱瞞」的行為,要追究責任。立委田秋堇也表示此報告之難以取得,實在罕見。「不要用五臟六腑當污染的過濾器」她認為既然已經證實污染已經往外擴散,環保署應遵守承諾,勒令台塑仁武廠停工,並且認為停工的效應將讓其他企業有所警惕。

李根政認為,在證實污染已擴散情形下,要求高雄縣環保局長應下台負責,環保署應公開道歉並拿出魄力勒令仁武廠停工受檢;監察院及檢調單位介入調查中央及地方政府包庇台塑仁武廠污染情事,否則無法治理工業污染。

調查報告不公開、專家秘密開會  環保機關透明度蒙塵

這份始終帶著神秘面紗的報告,5月12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擴散與整治專家小組」第一次會議,與會人員當天才取得審核的資料;而環保署長沈世宏在5月13日的質詢時也表示未讀過。

而5月12日專家小組會議完全不公開、不透明,僅由高雄縣政府斷章取義代傳會議決議「台塑公司未達停工要件」、「無證據顯示污染範圍或嚴重程度繼續擴大」,地球公民協會認為「明顯包庇台塑」,環保署因此裁定仁武廠不需停工、不確認污染來源,是「未克盡監督職責」。

針對地球公民協會發布「環保機關掩蓋台塑污染真相」環保署除了隨後召開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說明。

新聞稿中提及,高雄縣政府召集之專家小組於26日召開第3次研商會並完成數項決議,其中對於爭議場址之污染情況表示未達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15條第1項第1款處分要件,無法要求台塑仁武廠停工。

對於拿廠內不同監測井的數據做比較,環保署表示,2009年於台塑仁武廠VCM(氯乙烯)製程區設置之MW9822-01監測井,採樣後已溶蝕毀損,無法再行採樣監測,因此在2010年3月於該井旁80公分處另行以HDPE材質井管新設1口標準監測井MW2,此監測井之地下水樣濃度仍可反應該區域之地下水水質現況。

而高雄縣政府環保局於4月1日及2日之地下水採樣作業係以貝勒管採樣,而4月13日則係以微洗井採樣方式辦理,其反應之地下水污染物濃度意義不同。但環保署也未說明為何不同的採樣方式數值能結論為污染已經下降。

對於高雄縣環保局選擇2.5公里處,環保署表示乃考量VOC(有機化合物)具揮發性,會隨距離而遞減,因此出水口處附近的農地應是接觸VOC濃度最高處,採樣選擇該處將會是最高濃度處。

有關後勁溪VOC污染濃度降低趨勢,環保署表示是依據2009年12月至今年4月的採樣數據分析所呈現之趨勢,但對於該下降趨勢是否與季節性地下水位升降有關,則表示「須長期調查監測始可確認」。

環保署針對中華村C-05民井,回應該位置距離台塑仁武廠周界約300公尺,且該民井與台塑仁武廠之間之B-02、B-03、D-09民井均未檢出相關含氯有機污染物;C-05民井之前為乾洗店,且旁邊另有一營運之乾洗店,由於洗衣店所使用之四氯乙烯會有降解為氯乙烯之可能,因此以現有之數據尚無法直接說明其污染物來源。

環保署已協助高雄縣政府於3月至5月間,會同村民代表、台塑公司及環保團體針對仁武廠周邊民井進行地下水採樣分析,合計已採集106組民井地下水樣品(第1階段完成75口,第2階段完成31口採樣)。106口民井中計有18口民井檢出地下水污染管制項目之污染物質,其中僅1口民井地下水水質超過第二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5口民井地下水水質超過第一類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106口民井將持續每個月檢測一次,預計兩個月後做成結論,屆時應能追究責任歸屬。

即使環保署有很好的理由說明環團之言乃為誤解,然而對於資訊遲遲不公開、資訊不對等卻隻字未提。繼沈世宏13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發言時說,「怕民眾錯誤解讀」,高雄縣環保局第三科科長馬振耀也說「未經專家解讀過的報告『是空的』」。

仁武民眾身處健康疑慮的陰影下,全國民眾也引頸期盼政府能為工業污染妥適把關;而環保署的被動回應以及資訊公開速度牛步,恐怕都影響民眾知的權利。而無論民眾如何解讀資訊,「知的權利」都受憲法保障,環保署恐怕要加強資訊公開。

附表:2010年仁武廠內外監測井地下水監測結果比較(整理自高雄縣環保局『台塑仁武廠污染調查評析報告』,※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監測井編號

MW2

MW3

MW5

MW7

採樣日期

4/1

4/2

4/13

4/1

4/2

4/1

4/2

3/31

4/14

氯乙烯

0.764

1.12

6.12

 

 

ND

0.067

 

 

1,2二氯乙烷

478

519

1290

73.5

114

0.002

6.7

0.048

0.355

1,1二氯乙烷

0.758

0.78

4.67

2.95

3.49

 

 

0.007

0.028

1,1二氯乙烯

0.072

0.066

0.123

0.205

0.253

ND

0.041

 

 

0.083

0.085

1.44

 

 

 

 

 

 

氯苯

0.048

0.041

0.056

0.089

0.1

 

 

 

 

氯仿

0.306

0.312

0.604

0.170

0.228

 

 

 

 

順1,2二氯乙烯

0.271

0.231

0.443

0.981

1.09

 

 

 

 

二氯甲烷

0.176

0.157

0.316

0.026

0.039

 

 

 

 

四氯乙烯

0.497

0.357

0.59

0.086

0.098

 

 

 

 

反1,2二氯乙烯

0.058

0.046

0.093

0.076

0.103

 

 

 

 

三氯乙烯

0.456

0.473

0.915

0.135

0.185

 

 

 

 

註1:單位為ppm,亦即mg/L
註2:僅列出濃度與日遽增的檢測項目
註3:底色反黑為超過第二類地下水管制標準

Top

 
遊牧綠人間:蒙古人民想要得知種樹方法,請向平凡英雄請教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蒙古國總統選舉大綱主要的一部份是,「成為有益於自然環境的總統」。今日日報向總統環保政策顧問提及此事,總統環保政策顧問E.ZORIGT回答說:

「總統參加了幾次在國外舉行關於氣候變遷及自然生態方面的會議,並表示自己的立場。並且在當總理期間進行了一項『綠色城堡』計畫,從國家預算撥 3-4千萬的資金,用在該計畫上。但該計畫的資金分配給蒙古21個省,所以能夠達到的成效不是很好。而韓國支持該項計畫,並決定資助100億美金已經3年了。不過若把這些資金集中在一個地方的話,成效會更大。總統想要訂一天為種樹日,命令也即將要下來了。每年的5月或10月某一個禮拜六為國家種樹日,畢竟種樹之事,不是政府和幾個單位要執行的事,而是要全體人員共同參與的一項活動」。

看完這篇報導,想起幾天前,有一位叫GANHUYAG女士所講的話。跟她見面的人,都會尊敬她為平凡英雄。土生土長在烏蘭巴托市的她,自從國家走向市場化之後,隨著潮流自己做買賣、經營小工廠。前往色楞格省TUNHEL、ZUUNHARAA縣,居住於此,經營小賣部、餐廳、酒吧、酒廠等,能賺、能營利的領域都作過了。但她最終還是回歸森林科技、經濟學的專業。自己親手建立的業務都賣給他人,開始著手拯救,眼看快要覆沒的自然生態、阻止超出範圍的盜林事件。並實施造林計畫。她只保留了自己的筷子製造廠;因為,筷子是用竹子製作的,並且竹子是個吸收生態營養在自己身上的樹種,是種吸血植物。杭蓋省人民常言道:「燒竹倒不如燒水」,所以竹子並不是一個有用的樹種,因此,她才繼續經營筷子廠。

因為蒙古大部分領土都面臨荒漠化,她開始推動多項阻止荒漠化的措施。

愛護地球,就要拯救快要涸乾的河水、她在河水附近築柵欄,防止畜牧;她非常了解,要將拯救已接近滅亡的綠色生態的重要灌輸給人民。因此,她在地方上替居民舉辦小型的工作坊,讓他們了解違法盜林的嚴重性,給予他們正確的環保觀念。參與工作坊的年齡層次,從小孩到長老都有。並為了讓青少年多了解大自然生態環境,而製作了名為「知識的道路」的海報、還規畫了體驗生態行程。

為了保護森林免於失火,她在春天跟秋天時期派遣巡邏隊在鄰近的森林巡邏,規劃防禦失火的措施,也做到最高層次的準備。甚至還在當地居民協助下,在該領土養育了旱獺,目前已經有40多隻了。

為了拯救近幾年快速消滅的樹種,她種了20萬多種的樹種子,其中30坪的土地規劃成為「認識生態園區」,建立了綠色地帶,種了在蒙古生長的32種共3萬顆樹,生長率80%,這些都是她勤勞的結果。並且成功的建立了認識樹種的龐大知識庫。

當地居民向她學習如何種樹,並像她索取在甚麼樣的環境之下該種甚麼樹的手冊。讓大家認識到種樹的重要性,使得大家對她的崇拜達到最高點。她們家所經營的「MISTER TOUR」渡假養療所的所得大部分都投資在該綠色地帶,在該地渡假的人民親眼目睹,並感受良多。

為了反抗荒漠化以及土壤的腐壞,她做了一項調查,並在田地建立保護線,每年種植10萬棵樹、甚至100萬棵樹,將樹種發放給農民。

有一次,GANHUYAG女士去日本的時候發現,每家庭都有種樹木、花草,而回到烏蘭巴托市,看到的是,大大的圍牆裡面,只有一棟房子,無任何花草樹木,讓她感到難過。她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將蒙古成為名符其實的綠色家園,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她發起種樹運動。

蒙古人民很難脫離遊牧的思維,也因為如此,很難建立所謂的綠色「家園」,過去已經有過不少經驗。因此,她願意前往各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種樹經驗。

鄉下的一個平凡女士,透過自己的勤勞及努力,做了這麼多事,可稱為模範榜樣。政府應該要向她學習才對。相對的,我國政府全部相關單位,掌握著龐大的資金預算,但卻只會說,我們還在做研究,還在觀察當中,在他們還沒觀察完,整個蒙古70%的領土已經面臨荒漠化的危機,真令人惋惜。

就算還沒有全蒙古種樹日,但若大家凝聚力量,共同抗議危害生態資源的計畫,培養異口同聲的思維的話,我們從公民到蒙古國總統,全蒙古都可以成為「有益於生態自然的人民」!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

Top


  守護北大西洋露脊鯨棲地 保育團體提起訴訟

摘譯自2010年5月25日,ENS美國麻州,波士頓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與船隻碰撞並遭螺旋槳割傷而死的露脊鯨。照片來源:美國NOAA漁業署為了阻止美國大西洋沿岸的石油鑽探,美國保育人士25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擴大瀕危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棲地保護,納入該物種育幼、繁殖與覓食場域。

此訴訟案乃向波士頓的美國麻塞諸塞區聯邦地區法院提出,發起單位有生物多樣性中心、野生物保衛者組織(Defenders of Wildlife)、美國人道協會與鯨豚保育協會(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Society)。

若一個地區被指定為聯邦列為瀕危物種的重要棲地,則聯邦政府必須確保其所核准的活動,諸如石油鑽探、商業捕魚、軍事訓練與船運,將不能減損棲地之價值,削弱該物種的復育。歐巴馬總統於2010年稍早批准開放美國東部海岸的石油鑽探,但鑑於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長達一個月的漏油事件,他已暫時中止發出所有新鑽探許可。

野生物保衛者組織委任律師維佛(Sierra Weaver)表示:「正在墨西哥灣上演的石油災難顯示出,在海洋中進行的工業活動可能影響的不僅是動物本身,而是牠們生活的整體環境。」 

「要是類似的災難發生在喬治亞州或佛羅里達州東海岸,可能使得這處北大西洋露脊鯨生產幼鯨的全世界唯一地點,不再適合棲息。」維佛說:「當政府決定是否准許這些類別活動,或是決定何處可進行時,必需考慮到這樣的風險。」

北大西洋露脊鯨(Eubalaena glacialis)列名於瀕危物種法案中超過30年,其數量大約僅存350隻個體,是世界上最可能滅絕的鯨魚之一。

此項訴案質疑國家海洋漁業局失職,未能回應保育團體2009年提出的請願,該次請願尋求依《瀕危物種法》擴大此物種的重要棲地。依據法律,該機關須針對此請願內容,在90天內有所作為。

科學家估計,目前的趨勢若持續下去,北大西洋露脊鯨可能在200年間步入滅絕。

這些露脊鯨會從牠們位於美國東南方沿海的繁殖地,遷徙到牠們位於美國東北與加拿大沿海的覓食地。成年雌露脊鯨生育速度緩慢,每4年生產一隻幼鯨,而直到8歲才具備生育能力。

保育團體前次請願旨在請求擴大保護北大西洋露脊鯨位於喬治亞州與北佛羅里達州沿海的繁殖地,同時保護東北沿海的重要覓食棲地,以及繁殖地與覓食地之間的遷徙通道。

北大西洋露脊鯨面臨的主要威脅是船隻碰撞、受困於商業捕魚漁具、棲地退化、噪音量增加、全球暖化、海洋酸化與污染。自2004年以來,至少有18隻露脊鯨遭到漁具纏困與船隻撞擊,因而死亡或嚴重受傷。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y2010/2010-05-25-091.html

Top




  核廢處置選址 直轄市將納入

摘錄自2010年5月27日中央社報導

因應2010年底,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及高雄縣市升格直轄市,未來其部分轄區並非選址條例規定的高人口密度地區,為維持選址條件客觀要素,以及遴選作業公平原則,行政院院會27日通過原能會所提「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把直轄市納入選址範圍。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作業,在澎湖縣政府將場址之一的望安列為玄武岩自然生態保留區後,陷入瓶頸。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邵耀祖表示,由於年底將改制,希望可以在立法院這一會期通過修正案。

Top

  中科3期健康風險 環評委員有疑慮

摘錄自2010年5月27日中央社報導

環保署27日召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會議;會中環評委員對園區健康風險有疑慮,委員們也陳述對於評估方法範圍等意見,會議結論為補件後再審,包括放流水影響等;此外,需先行召開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再將資料交由專案小組繼續審查。

環保署日前曾表示,旁聽人員恣意咆哮、質詢,禁止其他發言及不讓主席裁示等行徑,已為公眾參與做最壞示範,環保署依職權召開環評審查會議,有責任維持會場秩序;因此,中科三期專案小組會議聽取列席團體、民眾現場陳述意見已在 4月29日結束,今(27日)召開的延續會議,不再開放列席團體及人員進入會場陳述意見。

Top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通過5年計畫

摘錄自2010年5月27日中央社報導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27日在全會中通過新一期5年計畫,提出食物安全、健康一體等工作重點,並將著重氣候變遷和動物新疾病及動物產品間的關連性議題研究。

OIE全體大會正在巴黎召開,台灣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率團出席。與會各國政府代表和專家將繼續進行工作會議,預計在水產動物工作會議上,討論由台灣負責執行一項參考實驗室。

如經認可,表示台灣在此領域的研究成績受國際肯定。 秘書長瓦拉特(Bernard Vallat)表示,設立動物衛生管理標準及預防動物疾病,目的在加強食物安全工作,是投資保證動物產品。動物疾病控制得當,可獲得更高的蛋白質量。全世界估計有10億人口靠動物維生,顯見控制動物疾病的重要性。 他另指出,OIE與世界衛生組織透過幾個不同機制進行合作,主要重點在疾病通報。 OIE 2011-2015 五年計畫新工作重點在氣候變遷,瓦拉特指出,將加強氣候和環境變遷對動物疾病的影響,以及動物產品對氣候變遷可能的影響。全體大會將繼續進行至28日。本屆全會中,會員國投票通過瓦拉特繼續連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秘書長,任期5年。

Top

 

  上萬隻瀕危羚羊死亡 WWF:「物種危機」

摘錄自2010年5月26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位於中亞的哈薩克,境內珍稀羚羊物種─高鼻羚羊(Saiga antelope)近日發現高達約1萬2千隻集體死亡。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駐哈薩克的高鼻羚羊保育專家帕瑞拉多瓦(Olga Pereladova)26日指出,這可能是這種瀕臨滅絕的羚羊物種,遭逢的「物種危機」。

高鼻羚羊以高大圓鼻的特徵而聞名,根據病體檢驗,得知這些高鼻羚羊是因為感染巴斯德桿菌症而死亡。巴斯德桿菌症主要是侵害受感染動物的肺部而使宿主致死。

高鼻羚羊的棲息地主要分佈在哈薩克、蒙古及俄羅斯南部,數量由1990年代的約100萬隻,驟減至現今的不到10萬隻。

不過,根據哈薩克政府統計,在這起致死傳染病發生之前,中亞各國境內的高鼻羚羊只剩約8萬1千隻。

Top


  論壇:蘋果公司需就中毒事件負責

作者: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Hong Kong )
 

2010年1月15日,江蘇省蘇州巿台資勝華集團旗下中國聯建科技公司的2,000工人發動罷工,揭發了廠內的集體中毒事件。罷工行動因廠方取消年終獎金而起,但同時工人亦提出關注職業健康安全的訴求。罷工過後,工人現已取回年終獎金,但健康問題仍未解決。

2009年年中,聯建廠內傳聞有工人集體中毒事件。罷工事件後一天,蘇州巿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即召開記者會,證實聯建有47名工人有「正已烷」中毒的症狀。官方並指所有相關工人已留院診治。

不同傳媒的報道皆指出,工人是在蘋果公司的生產線上,使用「正已烷」清潔劑拭擦i-Phone觸碰式螢幕而中毒。根據蘋果供應商的生產行為守則上指明,「供應商需辨認、評估及控制工人會接觸到的有害化學、生物及物理因素」。顯然,蘋果公司需要為其生產行為守則並無實行而引致工人中毒事件負責。但遺憾的是,蘋果公司一直未向公眾回應此次事件。

為對目前情況有更透徹理解,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於2010年3月前往蘇州聯建科技進行調查,訪談了約20名工人,包括數位正留院接受治療的工友。現簡述發現如下:

健康與安全:工人懷疑聯建科技初期有意隱瞞集體中毒事件,直至工人前往醫院作身體檢查並罷工後,聯建科技才確認有47人中毒。目前,工人與聯建科技對受害人數有所分歧,亦非所有工人住院留醫,其餘的工人按其神經受損的程度不同,或回家休養,或已重回崗位上班。

做假: 工人指,每當有官方派員巡查廠房環境時,聯建科技會打開車間緊急通道的大門以稀釋化學品的濃度。

工時:工人並無休息的機會,每周正常工作時間多達70小時,亦無周末休假,明顯地遺反了本地法律、電子行業公民聯盟及蘋果公司的守則。此外,聯建科技並強制工人加班。

學生工:實習學生事實上是廠內的常務工人,工時與正式工人無異。然而,學生工每月只取得500元人民幣,其餘薪金則由學校收取。

生產行為守則:並無受訪工人聽過任何品牌的生產行為守則,包括蘋果公司與諾基亞的守則。

溝通管道:工人表示若他們提出任何投訴都會受到責罵,並無有效的溝通管道可以讓他們表達苦況。

下載完整報告:http://sacom.hk/wp-content/uploads/2010/05/apple-owes-workers-and-public-a-response-over-the-poisonings.pdf(英文)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