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全國造林政策 意見紛歧 民間要求審慎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2010全國造林政策會議28日於農委會林務局召開,此次會議就「海岸造林」、「平地造林」、「山坡地造林」、「國有林造林」以及「樹種選擇」5項主題報告,內容則由產、官、學界於會前討論出來的結論,但討論名單未見原住民以及民間團體代表。林務局長顏仁德表示,對於會議「結論」,能做的將立即進行。

會議著重於林木的「生產力」、「集約式管理」、「林業合作組織」,以產業思考模式為主軸,但對於生態保育區維護經營卻未說明。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關秉宗即提到,與會者「各說各話」,期許中華林學會能扮演與民眾溝通的角色。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見樹不見林
我們的島:希望森林
鼓勵造林反毀林 「限制採伐補償」
造林抗暖化與荒漠化 阿根廷正夯
  生物多樣性:2010生物多樣性保育在台灣(中)

作者:林穆琳

【關鍵領域三】查明生物多樣性的威脅

目標七:查明氣候變遷和污染對生物多樣性的挑戰

為防制水質污染,截至今年2月止,全台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已自2000年的7.2%,提升至23.12%,其中北市普及率更高達97.48%。此外,環保署與經濟部水利署新建140公頃人工溼地,以淨化武洛溪水質,並持續監測該區水質及物種多樣性。只是在此之際,全台卻有更多的河海岸及都會溼地、水田......正遭受開發和污染的威脅,不僅嚴重傷害當地的生物多樣性,更成為我國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提出「節能減碳」調適策略的一大諷刺!

由環保署和水利署所建置的武洛溪人工溼地。圖片來源:環保署 農委會林務局於福山、墾丁及蓮華池設置森林動態樣區,建立生物多樣性監測系統。攝影:林郁文/Cc-By-Sa

【關鍵領域四】維護生物多樣性支援人類福祉所提供的物質及服務

目標八:維護生態系提供物質及服務以及支援民生的能力 此目標可說是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核心任務,然而以此部分縱觀國內的成果,多局限於農委會林務局、特生中心及國科會的幾項指標生物與生態系研究、監測及資訊管理系統的建立等計畫,且對象僅針對少數生態系,如森林、人工溼地、農田等。顯見還停留於對國內生物多樣性概況及變動趨勢的了解、掌握階段,對於訂定出更進一步如何維護的措施、甚至若有衝突時的依據法規,目前尚無顯著成績。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延宕多時的大巨蛋開發案,環評未過,讓環保團體振奮。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認為大巨蛋案的規劃嚴重衝擊交通,環評審查未通過;然而,遠雄集團表示,遠雄依北市府招標公告內容規劃,將等收到環保局正式會議紀錄後,再提修正的規劃版本。

轟動全球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可能致 黑鮪魚滅絕!漏藍鰭吞拿魚只在兩個地方繁殖:地中海和墨西哥灣,而它們每年只產卵一次:每年4至 5月都是成年魚群的繁殖期,它們 會從寒冷的加拿大海域遊到溫暖的墨西哥灣北部海域繁衍下一代,這裏正是近期鑽油平臺發生爆炸的地方。只是就算沒有漏油事件,還是有保育類海洋生物飽受生存威脅。捕鯨禁令無共識,獵殺將持續!日本以研究為名捕鯨,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88個會員國,最新結果出爐,國際協 調淪為破局,每年有好幾千頭的鯨魚將會持續遭到獵殺。然而,根據最新研究,去年賞鯨活動的收益高達20億美元,預計每年將可成長10%。研究表示,這項結果替主張鯨魚活著比死掉更有價值的主張背書。去年賞鯨觀光客約1300萬人,他們到鯨魚的自然棲地去賞鯨,帶來21億美元收益,全球海岸地區有1萬3000人因此受雇。

氣候變遷劇烈,台灣連日下雨,對岸的中國廣東甚至降下500年罕見暴雨,50萬人成了受災戶。我們的地球怎麼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大巨蛋BOT的教訓:民眾參與

作者:潘翰聲(綠黨召集人)

松山菸廠大巨蛋開發案,28日經台北市環評委員會決議「變更內容認定不應開發」,雖然開發單位可另提替代方案重新送審,或依環保行政機關的見解回到2003年原環評結論繼續開發,但實務上,這顆蛋顯然不可能蓋下去了。 爭議根源於政府不想出錢而採BOT,卻忘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經濟學鐵則,出賣了公共利益,過度讓利給財團。商業設施樓地板面積佔三分之二,等於是大巨蛋本體的兩倍,且大巨蛋為多功能,實際用於體育活動的機會更少,遠遠背離振興體育的初衷。而龐大的商業利益,也導致開發集團內部分合的糾葛。

其次,本案的選址與決策過程,到了環評最後關卡才開出一絲民眾參與的空間。從2006年迄今,民間一再提出大小巨蛋距離僅兩公里,是市中心有限公有土地資源的重複投資與浪費,市府官員卻強硬表示「已經定案」拒絕討論,開發商遠雄也不願與民眾溝通BOT合約的諸多問題。但在社區民眾和環保團體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先經監察院糾正程序,近一年之後環評再否決,終於翻案成功,大大激勵了人民堅守家園護鄉土的意志。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