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在人間?從人造細胞的誕生,談未來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阿凡達在人間?從人造細胞的誕生,談未來生物多樣性

2010年05月24日

 

電影阿凡達建構出的奇幻世界吸引了觀眾目光,混合了人類與納美人DNA的人造物種「阿凡達」可能降臨人間嗎?

就在各國宣告努力10年的生物多樣性目標失敗之際,第一個人造細胞在實驗室裡誕生了。這兩件大事,成為近日生物學界最熱門的話題。

自2002年全球各國承諾要達到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許多在地團體及政府亦多所努力,為何成效不彰?這是否意味著傳統保育老路無效?而人造細胞的誕生,等於宣告科學家不只能利用細胞中單一基因的改變來創造轉基因生物,還可以完全控制細胞基因的組成,甚至創造出全球第一個「人工生命」。面對人工細胞、氣候變遷等新的生態衝擊,保育界未來又應採取什麼樣的因應之道?

本場「送科學到民間:生物多樣性講座」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慶祝《科學月刊》40周年籌備委員會主辦,將邀請著名的科普作者、清大生命科學院教授吳文桂老師,就生物學角度,對當今保育成效提出一些分析和省思。會中也將邀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擔任引言人,現場並開放半小時供大家討論對話。歡迎關心 生物多樣性未來的民眾,一同來聽聽另一種保育聲音,激盪出保育新靈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科學發展教育處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慶祝《科學月刊》40周年籌備委員會
講  師:吳文桂(清大生命科學院生物資訊結構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教授)
主 持 人: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
時  間:7月8日晚上7:00(6:30開始入場)
地  點: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Youth Hub,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
交通資訊:看地圖
報名方式:請填寫以下報名表,並回傳:whimsy99@gmail.com主旨註明報名生物多樣性講座
或來電報名:23021122#221洽詹小姐

★按我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