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國步道藝文推廣活動自然生命」第一梯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核四趕工頻出槌 台電不以為意


公民團體齊聚台電大樓門口,要求核四停工接受調查。

【相關連結】
核四走火 原能會說法環團傻眼

台電核四土建弊案 7名官商遭起訴

核四未設防又緊鄰民宅 日議員大驚
除了核能 什麼都不要
台電核四廠又出槌,7日媒體再爆傳輸電力的電纜線配置及管線設計有誤,將導致整個電廠失控、癱瘓!公民團體昨日聚集台電大樓門口,要求台電說清楚講明白,並要求核四停工接受調查。另外,綠盟並指出台電刻意對外隱匿3月底的起火爆炸事故,封鎖消息不讓地方民眾等權益相關人士知情。

台電發言人杜悅元證實,4月30日召開的安全監督會議上確實未報告此次意外。綠盟研究員愫欣崔愫欣說,台電的心態跟不上,以為不到出動消防隊便不以為意。「儀控系統控制面板故障,就像汽車儀表板壞掉一樣,車還是可以開,但駕駛看不到時速、還有多少汽油。請問這樣的車子誰敢坐?」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跨越萬水千山(下)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桃園台地埤塘申遺之路
作者:楊夢茹

1917年,當桃園大圳的工程日漸步上軌道,八田與一的專業充分發揮,而他一絲不茍、求好心切的表現再度引起重視之時,台灣總督府土木局的山形局長指名召見他。局長嘉許他認真工作,另外賦予他兩項新任務,其中一項是研擬在流經新營與柳營之間的急水溪建造灌溉水壩的可行性。這是嘉義廳廳長從動工中的桃園埤塘所產生的聯想,繼而向總督府提議的,八田與一會被徵調也就不言而喻了。於是,抽空督導桃園埤圳工程的同時,八田與一將主力放在實地考察急水溪建壩事宜上。

一百多年前的嘉南平原是一塊不毛之地,飽受洪水、旱災以及鹽害之苦,大部分處於未開發狀態,勉強種著花生或甘蔗之類用水較少的作物。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攝影:Penlock

台中大肚山是台灣特有種「台灣百合」最大的自然生長地,最近傳出業者想在該地設工業區,20多位民眾以音樂演奏的柔性訴求,要求劃設國家級自然生態教育園區,讓野百合的春天得以留存。而高美濕地遭蓄意傾倒廢油一案,經環保局及檢警深入調查,研判是廢潤滑油回收業者不滿環保署取消補助,因而採取報復行動。

「毒」無所不在!消基會近日公布嬰幼兒學步車及附屬或吊掛的玩具含有超量可塑劑。提醒家長,勿讓嬰幼兒將玩具等物品放入口中或啃咬,以避免食入「可塑劑」等有害物質,危害兒童健康。

炎炎夏日,氣溫飆高使空氣污染狀況更形嚴重。美國東岸排出的空污指數已達紅色警戒。美國環保署6日提出新規定,要阻斷電廠空氣污染到鄰近其他州,幫助美國東岸符合國家空氣品質健康標準。

喜歡吃速食的民眾可得小心囉。知名連鎖速食店「麥當勞」所販賣的「麥克雞塊」被美國CNN踢爆摻有橡膠化學物。引起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高度關注,將全面進行食品衛生安全監測。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受傷的土地 受傷的民主

作者:作者:張鐵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台灣的土地正在嚴重受傷。 這不是一個比喻。當苗栗縣政府的怪手在深夜暴力摧毀農田、強拆居民住家時,難道這些田地不是真的流血了嗎? 苗栗縣政府為了群創光電的園區計畫,強行徵收竹南鎮大埔里居民土地,先是在六月九日凌晨四點封鎖大埔,強行開挖未繳交土地權狀的農家(意思是恐嚇這些農民),而後又連續數天將即將可以收割的稻田全部剷平。當我把這段事情放在我的中國博客上時,中國朋友深感不可思議:這種粗暴的事不是在大陸才會發生嗎?

過程粗暴之外,苗栗縣長劉政鴻宣稱賠償地價「從優從寬」,以此作為開發案通過條件,但實際上公告的賠償價僅及市價四成,遠低於周邊徵收條件。且《區域計畫法》明定,徵收土地必須要取得開發土地及建築物的權利證明文件,但大埔農民根本未繳交權狀,縣政府就逕自將土地所有權轉到縣政府名下。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