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7.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國步道藝文推廣活動自然生命」第一梯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中華鯨豚協會
環境信託網站
千里步道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溫室氣體不降:熱浪更頻繁 人類壽命縮更短


2009年9月發生在澳洲昆士蘭的塵暴,Tom Fletcher攝

正當國內各界質疑國光石化興建案造成國人健康風險提高,PM2.5超細懸浮微粒的影響受忽視;有國際上的科學報告指出,光是溫室氣體就足以造成人命損失與壽命縮短。特別是熱浪更頻繁,受害的又是社會中最脆弱的族群。

長期看來,也許200或300年後,地球可能平均升溫6至8攝氏度。地球上大部分的區域,熱浪來襲時人們將無法在在戶外存活超過數小時。個人行為的改變仍可自救,最新研究發現,減少20%的短程乘車次數及哩程,將可以拯救數百條人命,單單在美國中西部,就可以省下數十億美元醫療費用。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歐美熱浪來襲 紐約飆破38度高溫
京連日高溫 燙傷市民
43℃ 熄火等客 司機熱暈命危
年損200萬個上班上課日 美嚴管空污
 

我們的島:灣寶農民戰役

作者: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添寶

炙熱的夏天來臨,屬於西瓜的季節也到來了。是哪裡的西瓜這麼沙、這麼甜,讓人吃了暑意全消?原來這是來自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的西瓜......

灣寶的農民很自豪,他們說這裡的西瓜,不但品質好,還是有機耕種,連縣長也說讚!但是縣政府卻計畫在這裡開發科技園區,於是火大的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展開長期抗戰......

清晨5點,曙光剛剛映照出西瓜的輪廓,吳櫻男全家已經總動員。他們要趁太陽還不太炙熱之前,挑選出最飽滿香甜的150顆西瓜,滿足台北人挑剔的嘴。 吳櫻男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長期合作的農戶。對於農產品的品質,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為了消費者與土地的健康,西瓜不可以噴灑農藥。吳櫻男不但到處請教,還去大學上課,終於經營出這片安全有機的西瓜田。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全台各地工業污染事件不斷。台塑六輕烯烴一廠7日發生丙烯外洩引發大火,兩度發生氣爆,縣長蘇治芬火大炮轟。水利署、桃園縣政府、工業技術研究院10日中午於石門水庫召開記者會,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中庄調整池預定地全面調查,絕不留下有害物質。工業污染,影響人體健康。近日傳出,疑塑化劑中毒,女工胎兒罹隱睪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11日指出,門診中有位從事包膜工作十多年的婦人,所懷胎兒罹患隱睪症;他研判,恐與長期接觸塑化劑有關,建議婦女最好停止接觸塑化劑相關工作至少2、3年後再考慮懷孕。

動物也有生存權,2009年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揭露公立收容所中途留置所慘況,至今半年多,立法委員推法要求改善收容品質,農委會畜牧處7日召開「動物收容處所管理規範」 公聽會,動保團體表示:公民營動物收容所管理,督導機制應入法。

愛護自然,宗教團體也可以「不放生」。「今天是來這邊學習,學之後回去要好好做!」法鼓山景觀義工組第一組組長杜王喆,大聲地告知所有志工們。這群志工們是來自於法鼓山義工團,共21人,平均年齡55歲,一同報名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陽明山國家公園所合辦的工作假期,協助移除強勢種植物──李氏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白海豚為什麼該轉彎?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IUCN瀕危海洋物種工作小組專家群)

要解開吳院長為什麼說出「白海豚會轉彎」這個謎團,需先回顧國光石化在彰南大城濕地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也因而更能理解「白海豚轉彎」背後的隱憂。

由於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是國際保育聯盟(IUCN)白海豚列極度瀕危族群,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護法列管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國光石化因此委託「台灣鯨豚專家」和「鯨豚媽媽」等稱號的台大周教授環評調查。周教授報告指出,東台灣海峽白海豚分布於兩個「熱點」,苗栗到彰化和雲林外傘頂洲。而彰化到雲林間的彰南海域剛好只是白海豚「繞圈」、「覓食」、「遊走」、「社交」區域,只是「遊走」行為居多,所以彰南一帶至多只是個「重要的通過區域」。

這樣結果恰好給了國光石化延伸出一套「通道/不妨礙/加以訓練」,白海豚可以轉彎繞路的邏輯,建議政府可以透過食魚誘餌或聲音引導,訓練誘導白海豚通過工業區。這也就誤導行政院長說出白海豚會轉彎的由來。然而如此粗糙的結論,不僅令人非常錯愕,更讓人擔心。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挺苗栗大埔農民,停止強制徵收農地

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

主旨:停止強制徵收‧立即修正不當惡法~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

活動說明:
過去一個多月來,苗栗大埔地區一連串地方政府濫用行政權力,強制徵收農地事件,已嚴重損及當地人民的行動自由、表達意見以及個人財產等基本憲法保障權利。雖然主流媒體一直刻意忽略地方政府侵權行為,但透過獨立公民記者的報導揭露,已引起網路上台灣公民熱烈討伐。然而,若只是停留在口頭情緒的憤慨,仍不足以改變權勢者惡質的運作。唯有你我一起站出來,要政府停止強制徵收,挺台灣農民;要國會修正不當惡法,要永續農業生存!

當晚流程:
7月17日18:30挺農村守夜行動正式在凱達格蘭大道前正式揭開,全場超過12小時的現場接力,台灣人民挺農村!
各地自救會北上凱達格蘭大道集結,彰化二林、台中后里、苗栗大埔、竹北璞玉、竹東二重埔、土城彈藥庫.......
熱血樂手獻唱向台灣農民致敬: 農村武裝青年、老林家樂團、鄭宜農(名單陸續增加中)

募款資訊:因經費資訊短缺,徵求100位台灣公民1,000元小額捐款贊助,除本活動專案使用外,節餘款將留作台灣農村自救會運作基金,推動農村草根組織培力串連工作。(滙款資訊稍後公佈)

 


 
溫室氣體不降:熱浪更頻繁 人類壽命縮更短──減排:省醫療支出 更能救人!

摘譯自2010年7月9日ENS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林綉娟編譯;范仕穎審校

2009年9月發生在澳洲昆士蘭的塵暴,(Tom Fletcher拍攝)氣候變遷是一項美國必須準備以對的嚴重健康危害,根據美國各地政府及大學學院的科學家們表示。 他們8日提出忠告,氣候模擬顯示全球暖化將會加速空氣污染並且引發更多的熱浪、洪水,以及旱災,這些事件的後果都會威脅人類的健康。

「氣候變遷是典型的大眾健康問題。」美國聯邦疾病管制局「環境危害及健康效應」部門主任麥吉辛(Michael McGeehin)說道。

「熱浪是危及大眾健康的災害,不但致命,並且為害的是社會中最脆弱的族群。」麥吉警告,「氣候變遷將會提高熱浪的頻率及強度,這是我們必須準備好面對的。」

氣候變遷的模擬顯示近來幾周襲擊美國某些地區的這種熱浪將會更頻繁,間隔將會更短,並且持續更久。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國家氣候資料中心的氣候學家伊斯特林(David Easterling)表示。  

根據普度大學地球及大氣科學教授賀柏(Mtthew Huber)指出,氣候變遷甚至可能使得地球的某些區域成為人無法居住的地區。賀柏的研究發現顯示,如果因使用石化燃料產生的污染排放持續有增無減,極高的溫度及濕度將使得地球上眾多區域變得不適於人類生存。 

長期看來,也許200或300年後,地球可能會面臨平均上升溫度達到華氏10至15度(約6至8攝氏度)的情況。 在這樣的情形下,地球上大部分的區域,包括澳洲,許多地中海國家,以及部分的非洲、巴西、中國、印度和美國,熱浪來襲時人們將無法在在戶外存活超過數小時。

威斯康辛大學全球環境健康主任裴茲(Jonathan Patz)說道,當氣候變遷是一個健康威脅時,阻擋氣候變遷的發生就是一個重要的公共健康機會。他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全球每年約有100萬人因空氣污染提前死亡。他說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也將會降低某些污染物的排放,特別是地表的臭氧。

裴茲說,「如果我們能減低空氣污染,我們可以拯救生命。」Patz最新的研究發現,減少20%的短程乘車次數及哩程,將可以拯救數百條人命,減少成千上萬的住院案例,並且單單是在美國中西部,就可以省下數十億美元的醫療費用。如果駕駛不開車,選擇步行或騎腳踏車,Patz補充,「我們說不定能省下兩倍的醫療費用。」 

氣候學家艾克烏茲(Brenda Ekwurzel)指出,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並不是只限於拯救北極熊還有一些遙不可及的的生物與棲息地,她表示,「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與氣候變遷有關的醫療衝擊與醫療費用,跟我們直接有關。」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我們的島:灣寶農民戰役

作者: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添寶

炙熱的夏天來臨,屬於西瓜的季節也到來了。是哪裡的西瓜這麼沙、這麼甜,讓人吃了暑意全消?原來這是來自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的西瓜......

灣寶的農民很自豪,他們說這裡的西瓜,不但品質好,還是有機耕種,連縣長也說讚!但是縣政府卻計畫在這裡開發科技園區,於是火大的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展開長期抗戰......

清晨5點,曙光剛剛映照出西瓜的輪廓,吳櫻男全家已經總動員。他們要趁太陽還不太炙熱之前,挑選出最飽滿香甜的150顆西瓜,滿足台北人挑剔的嘴。

吳櫻男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長期合作的農戶。對於農產品的品質,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為了消費者與土地的健康,西瓜不可以噴灑農藥。吳櫻男不但到處請教,還去大學上課,終於經營出這片安全有機的西瓜田。

在灣寶社區的另一頭,農民洪箱一家忙著將一顆顆小西瓜和甘藷搬運上車,為了防止西瓜在運送過程中受到碰撞,貨車還特別鋪上棉被,再小心翼翼的把這些寶貝西瓜,送到消費者手裡。

2002年,文建會在灣寶社區推動營造「有機生態村」,主婦聯盟成為灣寶社區的陪伴團體。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想,要營造一個有機生態村不是件簡單的事,不如就從輔導農民種植安全的西瓜開始吧!8年的合作,農民不斷進行改良,除了西瓜之外,有機番薯、無毒香瓜也紛紛出籠。

跟其他的農村比起來,灣寶能夠發展有機農業最重要的利基,就在這裡的灌溉用水是用暗管直接從明德水庫引水過來,完全不會受到汙染。早在民國60年代,政府在灣寶地區進行農地重劃,農民犧牲百分之20的土地配合,原本的看天田,成為有水源灌溉的良田。灣寶的農民從外地載來一車一車泥土改良土質,才造就今天這片豐饒的農地。

在農民用心的經營下,民國70年代農委會將灣寶畫為特定農業區,2002年農委會更補助一億多元,進行灣寶地區農水路更新計畫,農民也主動捐地,成就全台之冠的8米寬農路。也因為灣寶社區強烈的凝聚力,文建會遴選灣寶為社區總體營造單位,推動有機生態村。

每年的西瓜節,是灣寶社區每年最熱鬧的活動,也是灣寶社區瓜農最驕傲的日子。農民將努力栽種的西瓜奉獻給神明,也讓各地遊客免費分享。苗栗農改場場長候鳳舞說,今年苗栗的西瓜因為6月的大雨水傷嚴重,但灣寶地區,因為排水良好,受水傷影響不大,可見灣寶地區得天獨厚,是最適合種西瓜的地方。

這兩年,灣寶西瓜節的氣氛跟往年有些不同,在豐收的喜悅之外,也夾雜著哀傷與悲憤......

2008 年灣寶農民收到一紙公文,驚覺自己的家園已經被縣政府畫為後龍科技園區,賴以為生的土地、家產、甚至是祖墳都將被徵收,畫入工業區的範圍,灣寶社區形同滅庄。為了反對工業區設置,兩年來,灣寶農民不斷到行政院、營建署等單位陳情。他們不能理解,曾經被政府視為農業特定區的優質農地,為什麼在一夕之間,成了工業區的最愛?

灣寶農民守護土地的堅定信念,得到許多環保團體的聲援。他們質疑,目前苗栗縣閒置的工業用地超過1200公頃,縣府卻執意另闢工業區,動機可議。

為了消弭地方反對聲浪,今年4月苗栗縣政府要求所有的民代候選人,簽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連署書,並且在地方召開說明會,卻遭到當地居民堅決的抵制。

當地居民懷疑,縣府之所以執意要在灣寶設立工業區,其實為的是地底下巨大的砂石利益......

苗栗縣政府宣稱,後龍科技園區可以創造265億的產值與23000個工作機會,但是他們也承認,苗栗縣的確還有很多閒置,甚至尚未開發的工業用地。政府當初編列了這麼多工業區,因為選址不當或卻乏誘因,無法吸引廠商進駐,現在又要在後龍設立工業區,會不會白白葬送了這片美麗的農田與農庄?

今年7月6日,苗栗縣長向行政院報告後龍科技園區計畫,灣寶農民第7次揮軍北上,希望行政院長也能聽聽農民的呼喊,最後仍然不得其門而入。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當天下午做出回應,他表示已經指示苗栗縣政府,針對後龍科技園區案再做評估與規劃,並應優先使用縣內閒置工業用地。

金黃的稻浪在風中起伏著,這片美麗的農田能夠繼續替島嶼上的人們,生產出最健康的稻米、西瓜與番薯嗎?灣寶的農民,正在等待政府官員們的回答......

採訪側記

針對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公視記者曾致電苗栗縣政府縣長室、秘書長室、新聞科等單位,希望約訪縣長及相關單位,但是皆以不方便接受訪問回應,以致無法呈現縣府方面意見,在此表示遺憾。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六輕大火氣爆 蘇治芬火大炮轟

摘錄自2010年7月9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台塑六輕烯烴一廠7日發生丙烯外洩引發大火,兩度發生氣爆,縣長蘇治芬昨召開記者會抨擊,六輕向來聲稱有足夠的消防戰力,但昨天火災現場僅9百平方公尺就已兵荒馬亂,一度危及旁邊兩座毒性化學物質貯存槽,若是更大的貯存槽,消防署來恐怕也救不了。台塑六輕回應說,廠區有充分準備及能力控制災情。

蘇治芬說,根據消防局報案紀錄前天上午11點50分發生火災,接獲三通報案電話,分別是環保局、民眾、消防局人員所打,20分鐘後,才接到六輕報案。環保局、消防局表示,當時剛好在現場例行性稽查及安檢,見狀立即通報。

由於六輕不開放外人進入,前天大火無法實地採訪,但據消防局的報告顯示實況頗為嚇人,兩度發生氣爆、「火勢約有3層樓高且危及旁邊的儲槽,現場聲音震耳欲聾,情況非常緊急。」

雲林縣消防局共調派全縣一半鄉鎮市的消防車及人員前往灌救,另請求嘉義縣、彰化縣支援,6小時後控制火勢。殘火昨天仍持續在燒,預計外洩的丙烯氣體今天早才會完全燒光。

蘇治芬表示,雲林縣政府多次建請中央在六輕設置國家級災害防救及環境監控中心未被採納,現行的環境監控中心是由六輕及工業局共同管理,僅提供數據給縣府環保局備查,難道沒有球員兼裁判之虞?工業局卻堅持「依環評辦法執行多年」。

環保局長陳世卿指出,環保局收到的監控報告數據,絕大多數在合格標準內,如有超量也僅一點點。

蘇治芬說再發生一次這種事故,縣府應付不了,體制內不能發聲,難道是要逼民眾起叛嗎?

雲林縣消防局長楊毓麟表示,十三萬公秉的大型儲油槽若發生火災,消防局只有能力應付一座。

建設處長施克和表示,六輕貯槽共1827座,其中13萬公秉容量的有233個,楊毓麟聽得目瞪口呆。

六輕管理部副經理王長則說,環境監測中心為六輕自設的監測機構,環保局全年有委外派員在六輕廠區進駐監督,廠區也全力配合其稽查工作,所以並沒有「球員兼裁判」情況。

至於報案晚了廿分鐘,王長說,火警發生第一時間,廠內人員忙著進行緊急處置,所以才會在廿分鐘後通報,這應是在可接受的時間內。

王長強調,六輕廠區13萬公秉的儲油槽卅八座,分別是原油儲槽32座,輕油儲槽六座,而非233座。

王長強調,六輕廠區有50名正式消防員,以及400名編組消防員,各式救災消防車20餘輛,平日均定期模擬工安意外演習,一旦發生工安意外,廠區有充分準備及能力控制災情。

Top

  中庄調整池預定地全面調查 絕不留下有害物質

摘錄自2010年7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水利署、桃園縣政府、工業技術研究院十日中午於石門水庫環翠樓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報導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疑遭重金屬污染一事,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從 97年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調查時,即已有所掌握,為進一步了解廢棄物種類、數量及研議處理方式,於99年2月再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辦理廢棄物調查,並於 6月2日將期中報告函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桃園縣政府水務處、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及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等單位,6月11日召開會議研商, 6月21日函送會議紀錄。因此政府相關部門對於污染的調查處理皆已積極進行,水利署未來在中庄調整池計畫中,將以全面清除的態度,絕不會留下任何影響用水安全的有害物質,請民眾放心。

依據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調查結果,在工區範圍內170個開挖處、680組樣品中,僅調查出調整池邊界處有6個開挖點,7組樣品含有害事業廢棄物,約佔1.07%,僅406立方公尺,另外屬於一般事業廢棄物,爐石約18,000立方公尺,並未發現鋼鐵業集塵灰,且在現場發現之爐石下方土壤重金屬檢測結果,均未超過土壤管制標準。除此之外,有關戴奧辛濃度問題,桃園縣環保局曾委託清華大學調查,檢測結果,亦遠低於有害事業廢棄物的認定標準。

吳約西指出,由於中庄調整池計畫預定地,並非位於水庫上游,而是位於水庫下游之大漢溪中庄廢河道,攸關未來石門水庫備援用水的安全,水利署絕對不會掉以輕心,將再擴大調查範圍,不允許有害物質對用水安全存在威脅。

Top



 
  疑塑化劑中毒女工胎兒罹隱睪症

摘錄自2010年7月12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疑塑化劑中毒,一名包膜工作者所懷胎兒不幸罹患隱睪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11)日指出,門診中有位從事包膜工作十多年的婦人,所懷胎兒罹患隱睪症;他研判,恐與長期接觸塑化劑有關,建議婦女最好停止接觸塑化劑相關工作至少2、3年後再考慮懷孕。
林杰樑醫師昨在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講座中表示,該婦人日前求診毒物科,希望了解胎兒異常因素;他研判,包膜過程牽涉塑化物質的加熱,婦人長期暴露於較高濃度的有害塑化劑,因而升高胎兒異常風險。

不僅接觸塑化物質工作者須留意,一般民眾也不宜掉以輕心。林杰樑主任指出,較常見的塑膠軟化劑及定香劑「鄰苯二甲酸酯鹽」(Phthalate),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常存於PVC玩具、香水、指甲油、化妝品中。

林杰樑強調,孕婦尿液鄰苯二甲酸酯鹽濃度越高,甲狀腺異常比例越高,男嬰生殖器官先天性異常比例越高,嬰兒日後心智異常風險亦不低。

另,男性也需盡量避免接觸這類物質。林杰樑進一步指出,鄰苯二甲酸酯具男性生殖毒性,恐引起精子數目及品質下降、生殖器官異常、生殖系統癌症增加。一般孕婦則要少化妝,少用具香味化妝品。

此外,具相關職業暴露風險的婦女,醫師建議最好排除主要暴露因素後2、3年後,待身體逐漸代謝掉有毒物質後再考慮懷孕,以減少日後胎兒異常的風險。

Top

 

  公民營動物收容所管理 動保團體:督導機制應入法

本報2010年7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照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繼 2009年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揭露公立收容所中途留置所慘況,至今半年多時間,經立法委員推法要求改善收容品質,農委會畜牧處上週(7日)召開「動物收容處所管理規範」公聽會,來自全國各地動物保護機關以及民間團體就動物收容所制定統一規範後公私立一體適用、安樂死及是否針對民營的動物收容所制定輔導辦法討論。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公聽會乃依照立法院第17次會議修正動物保護法通過的2項附帶決議,其中1項係「中央主管機關應於本法修正通過後6個月,訂定公/私立動物收容所之輔導、獎勵、管理、動物福利、收容空間與數量,以及安樂死作業規範。」

然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對於農委會畜牧處未將公聽會背景交代清楚、欲以現行公立收容所管理民營收容所,表示無法認同。朱增宏表示,台灣有一部動物保護法,適用公民營單位,也有一套「公立動物收容所管理作業規範」供各地方政府動保單位參考,但仍亂象百出。他認為動保主管機關農委會應對此溯源,了解問題癥結,思考如何將督導機制入法,改善運作過程。

此外,雖為公聽會,主辦單位卻於現場發聲明稿表示「考量到如有媒體朋友在場將影響與會人員發言意願及內容,因此會議時不宜開放媒體朋友進入」。農委會畜牧處技正表示,這是部分動保團體代表的意見。然而,既為公聽會,即表示為公開場合,民眾皆可參與。難道公職人員不需維護公聽會精神?

公聽會一開始,由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幕僚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鄭晴文報告「各國動物收容處所規範現況分析探討」,以日本、美國、英國及德國為四個標竿國,作為參考依據。與會代表皆對德國的公認養率、低撲殺率大表贊同。

在「是否制定公民營動物收容處所一體適用管理規範」,農委會畜牧處提供了公立收容所管理規範供參,此舉引起現場動保團體韃伐,一致表示不可行。

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進會理事長劉香蘭表示,私人收容的動物是私人財產,民間要管理,但要和公立的分開,建立民間收容評鑑,給獎勵,鼓勵做得好的團體。慈愛動物醫院執行長陳培中也建議政府應站在輔導立場而非管制來協助民營收容所。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林雅哲也認為,以現行公立收容所管理規範要求民營收容所是不可行的,但應訂督導制度,並規定動物收容空間,有多少空間養多少動物。民營收容所常受限於空間、經費不足,林雅哲建議政府參考德國的作法,若無補助資金,則以用地合法或免地租、水電費及免垃圾清理費等替代。

台北縣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陳媽媽則建議,政府應加強執法嚴禁棄養者並且改善公家捕狗作業,他說公家捕犬非常殘忍。

台灣流浪動物花園協會秘書長張熙堯建議捕捉收容一元化,公立收養所應該要有一致的收容程序,例如,桃園縣新屋收容所就能做到接受預約,然後完成結紮後送給民眾收養。而公立收容所應開放給民間團體參與經營管理。

張熙堯表示,畜牧處應舉辦全國性捕犬人員的演練訓練,召集全國的捕犬隊員,要求按照標準程序捕犬,而對於非法或不人道捕犬,通令全民檢舉。與會部份動保團體也建議與其管理私立收容所,養殖場應優先管理。

而提到動物安樂死作業流程制定統一規範之可行性,更引發在場部分動保人士不滿。慈愛動物醫院執行長陳培中即表示,民營收容所不會執行安樂死,如何一致化?

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教授也反對將安樂死方式訂死,他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陸生動物法規為例,認為只需訂原則,由獸醫師自行決定。陳培中除了同意費昌勇的意見,更進一步表示希望能定標準流程,有些步驟是必須的,不能按照個人方便、喜好決定。

林雅哲則指出,人道毀滅最重要的原則:痛苦最低、恐懼時間最短。目前以藥物安樂死,只能減少痛苦卻無法減少恐懼時間。他建議,不要指定藥物,要執行安樂死的動物,在欄內就先以吹箭吹昏,減少其恐懼時間,之後再帶出由獸醫選定使用哪些藥物以最少痛苦執行安樂死。

林雅哲強調,安樂死過程,一定要由獸醫執行,並且建議過程全程錄影,並且能開放給動保團體代表參與。

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代表表示雖不認同安樂死,也期待長遠目標為沒有安樂死,但目前安樂死的執行狀況確實需要關心。他認為執行過程應讓客觀中立第三者全程參與,進行監督。此外,他質疑公立收容所將安樂死作業委外,能否以最低痛苦方式執行、符合人道精神。他表示重視短時間完成任務的情況下,是無法兼顧減少動物的痛苦,建議改善。

Top

  法鼓山義工團 師法陽明山工作假期

本報2010年7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熊嘉玲報導

志工們坐在溼地中奮力工作,工作人員也拿著食物餵食志工 「今天是來這邊學習,學之後回去要好好做!」法鼓山景觀義工組第一組組長杜王喆,大聲地告知所有志工們。這群志工們是來自於法鼓山義工團,共21人,平均年齡 55歲,這次主要是藉由其教授自然生態的講師所引薦,一同報名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陽明山國家公園所合辦的工作假期,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雍來溼地裡,協助移除強勢種植物──李氏禾。

志工們跟著老師張開雙手比出雙扇蕨的樣子 擔任此次工作假期導覽及施作解說的講師張清鴻表示,陽明山國家公園肩負著保育台灣生態的任務,在雍來溼地園區常見的雙扇蕨就是活化石的一種,保有數億年前植物雙數開展的基因。這讓特別喜歡植物生態的夫妻檔廖光澤和李素香,聽得津津有味。這對夫妻已經來過雍來溼地2次了,前次來的任務是協助工作團隊監測水質,這次則是第一次穿上水靠裝協助整理溼地環境。

同樣對穿水靠裝好奇的是王樹身,他是景觀義工組公認的植物專家,其對法鼓山有97科300多種植物如數家珍,這次除了付出勞力工作之外,也很仔細地觀察陽明山的生態,「這次任務抱著要學習老師的解說功力回去,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在法鼓山開辦這樣的工作假期」;任職於金融單位的鍾冏秋師兄,則覺得拔除李氏禾比在法鼓山割草困難辛苦的多,溼地的土壤黏性超強,要斬草除根真的很辛苦,往往拔出來的泥土就比草還重的多。

志工們相互幫忙穿上期待已久的青蛙裝而參與本次行動的最年輕法鼓山義工沈育如則直接坐在溼地的爛泥上拔草,其平時工作多坐於辦公桌前,假日會盡量抽空接近大自然;退休的陳守德師兄則經常來陽明山泡溫泉,這次的拔草經驗,創造了不同於以往的難得體驗,甚至建議主辦單位可以在冷水坑服務中心張貼工作假期的時間表,以讓遊客們可以報名參加;全團最德高望重76歲的陳清波師兄,則十分有活力地拍攝本次行動情況,也是全隊的開心果,當然更是不顧臉上噴的滿是爛泥,十分盡力的拔草。

此次工作假期的成員組成,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5年開辦陽明生生態工作假期以來,最年長的一團,但志工們工作的效率可是不輸年輕人,一共移除 27籃李氏禾。主辦單位表示,陽明山工作假期是不分年齡的,每個人都可以貢獻一己之力於保育工作,透過親身的參與,來享受國家公園的美景與體驗生態保育的重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把握機會,一同參與。

Top

  論壇:白海豚為什麼該轉彎?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IUCN瀕危海洋物種工作小組專家群)

要解開吳院長為什麼說出「白海豚會轉彎」這個謎團,需先回顧國光石化在彰南大城濕地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也因而更能理解「白海豚轉彎」背後的隱憂。

由於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是國際保育聯盟(IUCN)白海豚列極度瀕危族群,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護法列管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國光石化因此委託「台灣鯨豚專家」和「鯨豚媽媽」等稱號的台大周教授環評調查。周教授報告指出,東台灣海峽白海豚分布於兩個「熱點」,苗栗到彰化和雲林外傘頂洲。而彰化到雲林間的彰南海域剛好只是白海豚「繞圈」、「覓食」、「遊走」、「社交」區域,只是「遊走」行為居多,所以彰南一帶至多只是個「重要的通過區域」。這樣結果恰好給了國光石化延伸出一套「通道/不妨礙/加以訓練」,白海豚可以轉彎繞路的邏輯,建議政府可以透過食魚誘餌或聲音引導,訓練誘導白海豚通過工業區。這也就誤導行政院長說出白海豚會轉彎的由來。

然而如此粗糙的結論,不僅令人非常錯愕,更讓人擔心。

第一,「開發廠商/學術權威」共生結構。科學證據需多方審查與辯證,尤其牽涉到國家發展與人民利益問題時,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必虛經嚴格的審查,特別是所謂同儕的審查,最好是由國際的相關學術期刊進行審議。然國光石化所委託的調查報告,除了環評會議的委員之外,跟本無法透過類似國外研究期刊或是同儕審查方式進行。開發廠商更樂於有學術權威的背書,這樣「開發廠商/學術權威」所形成共生結構的例子,在台灣過去幾十年來通過許多高汙染的大型開發案屢見不鮮。

第二,學者的角色極度混淆。當號稱台灣唯一的鯨豚專家同時接受政府公部門委託計畫調查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的分布生態、行為等研究,確也同時接受國光石化開發廠商的委託案。對於白海豚保育、濕地生態保護和開發之間的評斷與角色扮演,既是判官又是被判者。無法獨立於利益之外的角色扮演,更加重對於白海豚保育與濕地保全的傷害。

第三,忽略國際和依賴粗糙與錯誤衍生的環評調查。二○○七年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哺乳動物學」(Mammalia)的研究早已指出從苗栗後龍一路到雲林外傘頂洲是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的重要棲息海域,這就足夠證明包括彰南大城海域皆是必須列為保護範圍的海域,然而,這些皆不被政府和開發廠商引用。反而是依照未同儕審查和為發表的環評報告,劃蛇添足的去找出分布「熱點」,更錯誤的詮釋與衍生熱點的意義。如果是根據IUCN海洋保護區劃設的「熱點」原則,應該是依據物種分布特性,維持天然廊道的暢通,而不是蓋個八百公尺寬水道作為「人工廊道」去訓練白海豚轉彎。香港機場的例子,就是一個非常失敗的前車之鑑。

第四,公部門的無能與無奈才是白海豚會轉彎這個謬論最大的隱憂。主管白海豚保育業務的農委會只要「依法行政」,據野動法的要求將苗栗後龍一路到雲林外傘頂洲公告為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重要棲息地,就如同將七家灣溪列為國寶魚台灣鮭魚重要棲息地方法一樣。任何在七家灣溪和附近台灣鮭魚可棲息的溪流範圍,所有高冷蔬菜與水果皆要禁止。但白海豚分布的海域確面臨重大開發案的挑戰,在配合政府施政要求下,農委會顯得無能更是無奈。

要知道,「只有健康的海洋,才有健康的白海豚;只有健康的白海豚,才有健康的人類」。保護白海豚豈能鬆懈?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