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8.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2010「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立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台灣綠黨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社區營造學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環境信託網站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國光石化不只三高 醫界評估:還有高致病、高致癌


醫界評估國光石化是高致病、高致癌產業

國光石化不只有三高:高耗能、高耗水、高排碳,醫界也評估是「高致病、高致癌」的產業。希望後代子孫擁有健康的生活環境,醫界站出來聲討國光石化開發。不到一個月時間,已有352位醫師加入連署,其中尤以胸腔科居多。

台中榮總醫院胸腔科顧問江自得表示,國光石化排放的污染對廠區外150公里內的範圍最嚴重,這個層面擴及整個台灣,表示未來無論身處台灣何處,人人自危。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風調雨順與國光石化不可得兼 學者挺身反八輕
六輕八輕生命輕
石油不含甲醛?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遭批「亂來」
中科三期 污染未計背景值 低估健康風險
 

我們的島:風吹兒時的搖籃地──八八風災週年短片

撰稿/導演:伊誕‧巴瓦瓦隆

2009年夏季,族人的心靈很凌亂、很惶恐,因為很多很大很強的風雨,吹亂了部落達瓦蘭。族人從來就沒有想到,莫拉克颱風的出草,會讓部落族人成為災民。部落耆老都說這是ka-pitjuan,就是連下7天風雨,必帶來災難的意思。雖然88風災,印證了古傳的這句話,但多數的耆老認為,雖然有天災因素,但多半是政府主導與縱容下的不當開發,造成傳統領域山河變色,周圍原始林被摧殘,土地承受不住,而造成嚴重的災難。

那是小時候大家追逐游泳的溪流,那是兒時大家賞蝶、看鳥的山中林道,但生命中從來就沒想到,部落耆老說的ka-pitju,會在2009年的88來襲,重創兒時的搖籃地。水災重創部落及土地山林與河流,大水夾帶土石沖入部落,活動中心被土石掩埋得剩下籃球框,學校及多處住戶掏空並嚴重毀損,風雨中停電、停水的山區部落,令人惶恐。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八八風災滿周年,災民特於8/6夜宿凱道抗議。因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中「限期強制」及「徵收土地」等條文不顧原住民意願的安置行為,已違反憲法及聯合國人權公約。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擬發動連署,向聯合國控訴馬政府侵權。八八風災殷鑑未遠,轉眼颱風季節又將至,面對極端氣候威脅,馬英九總統在《氣候變遷對台灣總體安全的衝擊》書序中表示,台灣民眾應修正「人定勝天」觀念,重新建立「敬天、尚天、法天」精神。而欲使此觀念成為全民共識,根本還是得從教育著手。如位於中國浙江南部的西門海島寄宿小學,擁有全世界分佈最北的紅樹林資源,透過志工努力的復育加上學校多樣化的教育活動,建立了以學校為基地的環境教育社區網絡,成效斐然。

墨灣漏油在英國石油公司努力防堵之下,終於暫歇,接下來要清除海域浮油,想完整瞭解漏油對墨西哥灣生態系的損害與影響,將需要持續監測、研究。

夏季暴雨在巴基斯坦造成百年來最嚴重的洪患,估計死亡人數破千,百萬人迫遷離家園。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糧食供應倉庫也遭洪水沖毀,使得分送急難需求物資的工作更為複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中科案三輸.誰之過?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中科三期被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工,媒體皆曰農民、產業、制度三輸。筆者忝為當年參與審議的環評委員,茲提以下回顧及建言供社會參考。

中科三期分為后里和七星基地,后里基地審查過程中,包括筆者在內的多位委員,發現許多關鍵課題始終未能釐清,要求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這些理由包括了:中科后里基地緊臨鯉魚潭淨水廠,將污染大台中地區300萬人用水;枯水期要調撥農業用水每日約5.4萬噸,概估最高約有1,625公頃水稻之灌溉受影響,要被迫休耕;對居民的健康威脅等。

然而,當時的民進黨政府為了提昇重大投資案的效率,對環評會施加不當壓力,把環評委員視為投資絆腳石,大會召開前夕,行政院高層甚至直接致電向委員關切。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