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走步道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美國批准15%乙醇燃料上市 引發各方爭議


 

【相關連結】
年損200萬個上班上課日 美嚴管空污

美訂定新煙霧含量標準 環保團體讚許 業界抨擊

景氣熱絡 德二氧化碳排放量直直升
日本公佈減排路線圖試行方案

美國環保署於13日核准添加15%乙醇的汽油混合燃料上市,此燃料亦稱為E15,適用2007年以後出廠的轎車與小貨車車款。這項政策的修定已在美國引爆了劇烈爭論。

添加乙醇超過10%比例的燃料,在販售上原本有所限制,此次修訂取銷了這項法規上的限制。自1979年以來,乙醇含量高達10%的燃料,或稱E10,便已適用於所有的一般轎車、小貨車,與非道路用車。美國大多地方販售的汽油均混合10%的乙醇。更高乙醇比例的汽油,最高為E85,也已能販售給混合燃料汽車使用。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尋回失落田園夢 造一方生命樂土(上)

慈心有機生態池的故事
作者:程禮怡(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專員)

許多出生在50年代以前的人,都有著童年在水田中抓青蛙、摸泥鰍、追逐螢火蟲的快樂回憶,但農藥化肥在最近30年的大量施用,使得全世界包括台灣的農地,除了作物以外,成了了無生趣的死寂之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在看到這個現象後,跟弟子們說,他不忍心這麼大量的殺生的業,在世間繼續惡性循環下去。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邂逅金黃鼠耳蝠(一)

作者:張恒嘉(台灣蝙蝠學會理事、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

一如往常,我總會巡視校園林木一番。這兒的樹林是青翠的但卻不原始,鳥相是單純的但卻很活躍。正準備離開時,一顆排球筆直飛了過來。我一時興起,拾起球兒來,縱身奔騰在球場許久,直到我發現了遮掩在綠色葉叢間的黃色精靈。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中國正在瀾滄江興建第二批水壩,湄公河的自然生態都將受到破壞,下游國家的稻米生產、漁業和水生資源都將深受影響。
同樣關於河流下游生態受到上游影響,台中黎明溪因工程而截斷上游水源,上百位市民在豔陽下,用魚網、水桶接力將魚蝦送進僅存河道,汗水淚水分不清。
人類搶救其他生物的新聞又一則:苗栗後龍溪捕捉秋蟹的密集定置網將魚蝦也一網打盡,後龍溪生態保育協會17日動員拆除定置網,營救魚蟹
近日日本熊出沒傷人事件不斷發生,此狀況極可能因為夏季高溫酷暑和全球暖化導致橡實類歉收,棲地漸趨荒蕪,熊不得不頻繁闖入人跡所在覓食。
看完熊沒東西吃的煩惱,再看人類食物問題:近年美國先後發生危害公眾健康事件和由此引發的大規模產品召回行動。美國消費者權益團體和食品企業齊聲呼籲國會儘快審議耽擱已久的食品安全法,以對民眾的食品安全提供更強有力的保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別懷疑,這是我們海岸的現況!

  九一九水災現場

作者:晁瑞光

塑膠袋、塑膠袋、還是塑膠袋!別懷疑,這是我們海岸的現況!

2010年10月,台灣台南市安平港南側至黃金海岸北側長約3公里的沙灘上,有這樣一條寬約20公尺的垃圾帶:行成塑膠袋覆蓋的海岸。

其中5公尺寬是屬高密度的塑膠袋及塑膠垃圾,我們以1平方公尺計算發現有53個塑膠袋,若以1平方公尺50個計算,2公尺寬(密度最高的區域),長3公里,也就是說海岸上的塑膠袋就有30萬個以上,還不包括其他垃圾。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933-2059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