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還好 他們還在這裏——花東青年的觀點與堅持


2008年4月25日 反蘇花高青年在環保署前靜坐

蘇花改(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改善計畫)11月1日環評小組初審有條件過關後,11月9日環保署將舉行環評大會確認(環評會是二審制,環評小組審查結論要由環評大會確認),只要環評大會通過,蘇花改即完成環評程序,可以進行動工前的一切行政程序。

環評會前,一群長期關心花東的青年寫了一封信給環保署長、環評委員,句句真情,令人感動。他們之中許多人都是花蓮人,基於對花蓮的愛、對花蓮這塊土地的焦慮,站出來反對興建蘇花高。4年了啊,他們毫無畏懼走到現在。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安全回家的路不只一條 環團籲慎審蘇花改
蘇花改還需要環評嗎?
蘇花大崩塌──誰讓蘇花變死亡道路?
「蘇花改」環評通過以後呢?
 

生物簡介 | 城鄉遊俠——東亞家蝠

秘魯的農田

作者:李玲玲(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真的沒看過活的蝙蝠嗎?」沒關係,不論是在都市或是鄉村,只要在夏天的黃昏,到有大片開闊綠地的公園、校園、農田或是水塘附近或是路燈下,應該很有機會看到天空中一隻隻飛來繞去、翼展短圓,不時扭腰回身忙碌捕蟲的小小黑影。這些靈活的小東西就是蝙蝠,而且極有可能就是東亞家蝠。

所謂家蝠,反映出這種蝙蝠喜歡住在人類的建築物裡,特別是木造的閣樓、夾板、牆壁、屋簷的縫隙中,因此很容易在有人類居住活動的地區看到牠們。由於牠們體型小,一隻體長不過4-5公分,體重也不過4-5公克,所以一棟房子了輕輕鬆鬆就能擠上成百上千隻蝙蝠。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呼應花蓮青年的深刻呼喊,位於蘇花改起頭處的蘇澳白米社區,將會因開路有劇烈的變化,這社區的1500名居民相當擔心自己的處境,希望能更有更嚴謹的環評。

華盛頓大學醫學部科學家公布一項分析了35000位巴金森氏症患者的研究,發現都市區域高濃度的錳和銅污染會增加罹患巴金森氏症風險。其中許多地區都是經濟中等甚至是高等收入區域,而不是貧困或經濟匱乏的地方。

印尼最大的漿紙企業APP誤報製紙過程中排放的溫室氣體量,它在蘇門達臘製紙廠的碳足跡比自己宣稱多了500倍。為了賺錢而說謊的黑心消息又一則,多國政府與漁民為了利潤豐厚的鮪魚市場,一起蓄意違反配額限制。尤其法國,農漁業部與鮪魚業者竟然聯合起來竄改漁獲數量。同樣有限量捕撈的「東港三寶」之一櫻花蝦,6至10月的禁捕期已過,本月初以來平均每天捕獲的百餘箱每次上岸總被搶購一空。希望我國的政府與漁民能夠堅持這個跟海洋的約定,這樣以後才能還有美味的櫻花蝦可以品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反對慈濟將內湖保護區開發的理由!

我們的米飯

作者:劉德正(政大地政系、北科大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

先申明,我非常尊敬絕大多數的慈濟人。我連署不是為了反對慈濟,而是就事論事。今天誰來破壞內湖的保護區,我都一樣會堅決反對。我不會在內湖就反對保護區開發,然後去花蓮就支持環境敏感地區被破壞,不會這樣雙重標準。

很多慈濟的人聽到我們在反對他們將保護區變更開發,就會這樣回應我們:「後面也有蓋大樓,其他人也有開發呀!為什麼我們就不行?」、「我們只在已經開發的地方蓋,不會去動到其他地方!」、「我們環保會做很好的,不會傷害環境!」、「納莉風災不是我們害的!跟我們無關!」而我要針對慈濟方面的幾個論點做進一步的回應說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