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
2010永續公共工程營造綠色生活環境論壇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蘇花改】回家的路 安全嗎?


2010年11月9日環保署前哀傷的青年們

在沒有釐清地質爭議、沒有交代砂石車轉運計畫、沒有說明為什麼需要7.8公尺這麼寬的隧道斷面、甚至該做的海域調查沒做、程序又飽受批評的情況下,9日環保署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蘇花改。雖然公路總局一再強調現在的規劃是環評階段的規劃,未來實際施作時會再做詳細規劃。這也意謂著,未來施工還存在許多不確定性。蘇花改這條回家的路,真的安全嗎?

安全回家的路變成一條公路,而這條公路似乎變得無所不能,花蓮縣長傅崐萁把花蓮的高離婚率、低在地就業率,都歸疚於花蓮沒有一條安全的路。但廖本全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提出包括公路、鐵路、海運、空運等讓民眾選擇。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史上最快 審查22天 蘇花改環評大會過關
【特稿】蘇花改送環評大會 花東青年還在監督
蘇花改獨缺蘇澳之聲 白米社區要公平對待
蘇花改環評法不在 綠黨候選人落髮致哀
 

彩繪白海豚 孕婦挺起肚皮愛地球

秘魯的農田

本報2010年11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在孕育生命的母體上,畫上珍稀瀕絕的白海豚,代表珍視每一個獨特的生命,並提醒人類每一種物種的消失帶來的危機。拯救孕育著台灣豐富生態的溼地及白海豚,荒野保護協會9日召開記者會,宣示號召119名孕婦及藝術家的「孕育新生119」活動啟動,要讓民眾認識白海豚、認股救溼地。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孕育新生119」活動將結合藝術家,在孕母身上彩繪,日期訂在2011年1月19日,歡迎屆時孕期5-7個月(現在則為3-5個月),懷孕狀況穩定的準媽媽報名參加。荒野也說明,彩繪顏料使用無毒、無殘留的健康顏料,參加者可放心。

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 | 海洋十年 島民關鍵

秘魯的農田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談到海洋、海島、海岸,你的腦海裡會出現那些關連字?

海鮮、Villa、衝浪、潛水、香蕉船?

還是,油污染、賭場、垃圾、BOT?

翻開這十年來的年度環境新聞回顧,就像一場不斷重播的畫面般,海洋問題與威脅年復一年的以相似地樣貌呈現。而2010年年初在台灣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正度2度C」所帶來的震撼,但在簡化為節能減碳等等的口號之下,台灣甚至是國際的政策,是否有真實的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人或是地球人,是否真有勇氣改變生活習慣來尋求永續發展?!對照2010年與過去10年來的海洋環境新聞,我們試圖找出海島人民存活的關鍵。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在沒有釐清地質爭議、沒有交代砂石車轉運計畫、沒有說明為什麼需要7.8公尺這麼寬的隧道斷面、甚至該做的海域調查沒做、程序又飽受批評的情況下,9日環保署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蘇花改。而地球的另一端,加拿大聯邦政府2日否決了一項金銅礦開採計畫。「該案對於魚類以及魚類棲地,對航行、目前正在使用該土地和資源的原住民傳統、文化遺產,以及某些潛在的或已建立的原住民權利,將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審查小組如此表示,阻止了他們認為是「重大的、長期和不可逆」的開發案。中國北京近郊以高爾夫球場作為賣點的豪宅別墅有20個以上,且多數沒有經過審批。這些非法球場佔地面積總數超過2萬畝,但就位在附近的政府機關卻視若無睹。這樣放任特定利益人士財團開發破壞環境的行為造成的下場,是台灣人的借鏡。

印尼火山仍繼續噴發,死亡人數還在上升,入住臨時安置點的災民亦越來越多。同時菲律賓也有一座火山最近開始噴出火山灰與熱氣,還有多次地震,當地當心火山爆發,疏散了八萬多居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蘇花三弄──唬弄、瞎弄、玩弄的「蘇花快速道路」

我們的米飯

作者:munch

說真的!我不反對開路,開著筆直的高速公路,放著音樂飆速行駛,很舒服!

但是,一股腦將想將高山當成平原,到處廣建高速公路,穿山架橋的破壞生態,那麼無分北東西南,都是該齊力反對,那不該是居民、遊客快速進出的問題,而是尊重自然生態的環境永續。

一條路,該是尊重地理現實,安全方便不等於寬敞快速,當為了開設蘇花新路,不惜以死亡公路,污蔑著台灣第一美的蘇花公路,這讓人萬分不服。

蘇花公路有那麼不堪?蘇花新路有那麼美好?

那麼,來談談那條夢幻中的蘇花高、替、快、改,有著種種易名的夢幻主角,倒底戮力演出之下,如何玩出蘇花三弄的戲碼。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