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
2010永續公共工程營造綠色生活環境論壇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納美人現身 呼籲石化政策要轉彎


納美人現身 呼籲石化政策要轉彎 攝影:陳韋綸

電影《阿凡達》納美人現身北一女校門前,疾呼政府勿以國光石化摧毀環境!「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活動代言人納美人與環保團體,於史上最快環評蘇花改有條件通過的隔日,向提出「環保救國論」的馬英九總統遞交陳情書,呼籲「政治人物腦袋該轉彎」了。

「通過這麼多『芭樂』環評,這個地球似乎需要外星人來幫忙。」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綠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參選人潘翰聲擔憂,11日上午將於環保署內舉行的大城工業區健康風險專家會議, 倘若同蘇花改加速完成,將對子孫後代造成威脅。「地球人真是丟臉,還要納美人來保護!」綠黨台北市大安、 文山區議員候選人張宏林呼籲13日一同上街捍衛環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 活動網
彩繪白海豚 孕婦挺起肚皮愛地球
白海豚股東同樂 堅定守護環境心意
全民來認股第二階段認股行動

遊牧綠人間 | 穿越鄂爾渾河時...

圖片來源:海洋財富網

作者:Lha;翻譯:朱小艾Enkhuush;校對:鄭國威

我是住在美麗的前杭愛省HUJIRT縣的人民。之所以略過HUJIRT河不談,直接講鄂爾渾河,原因在於我的童年是在鄂爾渾河邊抓小泥鰍玩度過的。帶著童年回憶,如今過了30年,當我回鄉探親的時候,我那童年回憶裡的畫面,已經變得慘不忍睹,我心痛得不得了。所以,我拿起筆跟紙,寫這份報導。

我的童年有十年歲月是在前杭愛省的BAT-ULZII縣度過的,鄂爾渾河有多麼的壯觀,我親眼目睹過,但看到今日的現狀之後,不得不忍痛報導今彼變化有多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慈濟內湖園區土地變更今(11)日再進北市府審議,憂心此地保護區解編將帶來無窮災難,昨(10)日綠黨、荒野等環保團體與內湖居民在慈濟台北總部前,再次呼籲慈濟撤銷此案。 重視生態的作家張曉風,也沉痛公開投書給上人;但慈濟方面仍堅持他們的開發不會危及生態環境,都是大家誤會他們了。

屏東車城後灣村的陸蟹棲地,墾管處承受不了財團的壓力同意了興建大型飯店的開發案,當地居民擔心不僅潮間帶會消失,連陸蟹都可能滅亡,而墾管處沒盡到保育責任更讓他們相當痛心。

10日環保署舉行「永揚垃圾場第九次專家會議」,處於場址預定地的東山農民,一早5點半搭遊覽車北上陳情,然而一整天都被環保署官員剝奪了發言的機會,連10分鐘都得不到的又回台南了。

接連出現官方漠視居民心聲的消息之後,這則消息令人振奮:年銷售總額超過350億歐元的50家珠寶商聯合抵制來自佩柏礦產的金礦,這個礦坑的開採將摧毀野生紅鮭魚幼苗的棲息地,也危及漁業與當地原住民生存。此舉開了珠寶商的先例,因世界上80%的黃金礦藏應用在珠寶需求上,所以珠寶商的支持更顯意義非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徵收你的人生

我們的米飯

作者:法農訪調小組

公益,所謂多數人的利益。當國家以公益之名收去人民的屋地時,似乎只要拿出一筆錢,一個由政府認定合乎價格的數字,就可以把土地收歸國有。聽起來挺合理的!不是嗎?雖然土地被拿走了,但也得到了補償金;像是去買東西,拿了錢交了貨,交易完成!

現行的徵收制度中,每個人、每項物品、屋子、土地、樹...好像都可以貼上一個標籤,上面寫著或大或小的數字,國家想要,付了錢就可以帶走:不見得便宜(雖然大多數的時候是很便宜),但的確方便!所以凡事都有一個價錢嗎?只是,這價錢就等於價值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