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猛禽保育再躍進 台灣亟需建立遷移路線圖


翱翔天際的東方蜂鷹,楊明淵攝。

神秘的林雕,只吃哺乳動物和鳥類、都會區的領角鴞常因人類修樹或棕梠科樹葉落下而導致巢位掉落;追蹤中的灰面鵟鷹最常失去蹤影的地方是巴士海峽...這些 我們耳熟能詳的鳥類,都稱為「猛禽」,牠們生活的神祕面貌都在21日第4屆猛禽生態研討會現形。

猛禽研究會理事長劉小如強調,要保育猛禽,棲地保護才是解決之道。他認為棲地零碎化是台灣生態保育最嚴重的問題,每種鳥類需要的棲地面積不同,小於活動領域,該鳥類可能就不再出現;而開發行為將棲地切割的越零碎,問題越嚴重。「保護物種最關鍵的就是保護棲地」,棲地好,物種就能繼續繁衍下去。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老鷹與牠的朋友們
海角鵟鷹萬里鵬程 世紀之謎有解
補償野生動物棲地減少的新方法 領角鴞人工巢箱
誤食中毒鼠 大冠鷲命危
曾翌碩之貓頭鷹簡介

我們的島 | 山海心願--種田的故鄉學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花蓮縣玉里鎮樂合國小,一所百年歷史的山區小學,這所百年老校,今年卻有新作法。

由於學生在校園讀書,但是對故鄉卻相當疏離,許多學生的父母務農,但是成長過程中,卻未親近過農地。今年,社區提供一塊農地,讓學校的五、六年級學生,親自下田耕種一期有機稻作,希望學生能夠走出校園,認識自己生長的家園。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台南縣沿海溼地和閒置魚塭近來愈來愈多鳥類停棲,包括大型的鷺科、中型的雁鴨科和小型的鷸科等。只要帶著望遠鏡前去,就可以觀察水鳥們生活樣貌。閒置地不僅有生態價值,也有防洪、水土保持等維持人居品質的價值;不過,沉寂數年的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在慈濟重新送審之後,居民驚覺淹水惡夢又回來了,在20日上百位居民聚集大湖國小參加說明會,表達嚴重的疑慮

國際方面,可取製昂貴魚子醬的鱘魚邁向絕種,裡海沿岸5國將頒布禁捕令。特別的是,提案國正是先前反對禁捕的哈薩克。無獨有偶,數十國代表齊聚「保護大西洋鮪魚國際委員會」,討論大西洋黑鮪魚的捕獲配額。然而,除非禁止圍網捕魚與養殖,否則鮪魚不會有未來。保育行動需要執法單位的配合,可喜的是,國際刑警組織先前召開大會,決議全力支持「環境犯罪打擊計畫」,包括非法貿易野生動植物、木材和海洋物種、跨境運輸有 害廢棄物,以及非法開採自然資源等等惡行,都將有更強大的全球警力遏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蘇花改憑什麼通過?

我們的米飯

作者:廖本全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在媒體連日製造贊成與反對的對立下氣氛,政府隔山觀戰並將政治力揮向環評,行政院長透過媒體用各種明示、暗示手法凌駕專業破壞體制,甚至為即將召開(11月9日)的環評大會祭出令旗:方向已定,不要再起波瀾。這是活生生的災難政治學,也是一場政治的災難,更將是台灣島嶼這病體下一場病痛與災難的開端。

順帶口水一提,吳揆口中的「蘇花改環評史上最嚴謹」,直可與香港考察土石流以及白海豚會轉彎並列當代政治笑話經典。但問題是,災難來時,誰來承擔、誰可承擔?依據經驗,只能歸罪天地不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