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五都選議員的環保指南 您也可以來提供

滿街旗幟亂糟糟,環保議員怎麼選?賴品瑀攝。

11月27日就是五都(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選戰決戰日,您心目中已有屬意的人選嗎?除了滿街看不清政見的競選旗幟與看板、聽不清為何要搶救的宣傳車聲,人們要依據什麼來投下神聖的一票?

政治原本應該是生活,人們根據自身的需求與願望,選出能實際貼合市民長遠需要的候選人,而非含淚投票只為了不讓爛蘋果當選。基於這個立場,筆者彙整五都環保團體的意見,替幾位曾以實際行動關懷環境議題的候選人寫下紀錄,做為讀者參考,歡迎讀者提供自身經驗補充。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地球公民協會推薦的高雄市第一屆市議員候選人
為老樹拉選票 環團公布新北市投票指南
5都8縣市同伴動物 台北縣、台中縣最痛苦
綠黨參選人系列報導
 

綠色人物 | 林尤曼——博物洽聞‧學以致用

作者:李詩婷

「陶冶了別人,成全了自己」是博學生態村發展理事會的經營理念。

在2010年6月,博學生態村和台灣桃米生態村締結為姐妹村後,同年10月,博學生態村發展理事會專家委員會主任林尤曼來台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主辦的兩岸NGO交流,更近一步暸解臺灣農村、學習社區發展的運作,將寶貴的經驗帶回博學生態村實踐。在「幸福生活就是好」的前提下,漫談如何讓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經濟發展、保護環境同時運作。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英國愛塞特大學22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201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因經濟復甦而再創歷史新高,抵銷了2009年金融危機時減少的排量。除了燃燒石化燃料,大幅砍伐樹林也是造成溫室氣體增加的原因,五都縣市選戰倒數前一天,環保團體呼籲選民超越藍綠惡鬥,選出護樹、護環境的候選人,如代表綠黨參選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的張宏林等,為都市裡的老樹、綠地及弱勢族群爭取一線生機。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剩最後一步!交通部本週將計畫提報行政院,只要行政院核定,最快農曆年前就可動工。因應環評要求改變隧道闢建方式等條件,蘇花改總建設經費增加30億,已逼近5百億。

而衛生署新規定,今後塑膠容器包括水壺、奶瓶、餐盒及塑膠杯等,在瓶身外面或包裝上必須標示材質、耐熱或耐冷溫度,預計明年3、4月公告,後年上路。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 | 土地徵收這件事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是中華民國憲法第十五條對人民權利的最基本保障。但土地徵收條例以公共利益之名及取得興辦公益事業用地之需,賦予國家剝奪人民私有土地的公權力。

土地徵收這件事,不僅違背憲法,且在台灣社會強凌弱、眾暴寡的野蠻遊戲中,每一個人民都應瞭解土地徵收之惡,並且提防自我淪為社會弱勢,因為一旦勢弱且示弱了,很可能就成為下一個土地被徵收者。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