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遠雄大巨蛋通過都審會 居民越挫越勇提無效申訴


遠雄大巨蛋BOT案爭議不休,主要在於設計案中,體育園區不但有巨蛋體育場,還有百貨公司、五星級飯店等商業設施,將原應留給市民的綠地全數移除。市民質疑這不是完成體育願景,而是造就企業的商業利益。

無懼於環評被駁回,台北松菸大巨蛋BOT案勇闖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委員會,9日都審會上主席做出「原則通過」的決議,讓在場居民甚感挫敗。稍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發布新聞稿指出,本案做出決議時僅有11位委員在場,未達法定人數,認為決議無效。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綠色人物| 易曉武──中國環境維權 需要更多「神經病」

作者:陳韋綸

上海自然之友小組易曉武環境資訊的不透明,儼然已成台灣近年重大開發案最為人詬病的問題。在彼岸中國,從事環境訊息公開面臨的困難,可謂更加嚴峻。 2005年,中國政府公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與辦法》,卻在實施辦法中,留下兩個「口袋」般的但書,即涉及「國家機密」與「商樣機密」不得公開。無法取得資料,也相對阻礙公民參與。

來自上海的易曉武,2007年開始從事「環境維權」,倡議公部門公開訊息;對於近年以GDP為追求指標的中國,易曉武此舉無疑挑戰當局權威,因而屢次受到刁難。2007年,易曉武成為自然之友會員,負責生態工作假期,因有感中國環境運動內,缺乏組織工作,進入面臨環境汙染的社區,協助民眾進行官司訴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陳韋綸

苗栗大埔農田屢遭黑道與政府覬覦,如今又有「中平工業區」將徵地,居民昨日北上營建署,質問為什麼推動開發案,居民都不知情

極端氣候各地天災頻傳,巴黎遭逢25年來最大降雪;巴拿馬則有70多年來的最大豪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再度提醒各國代表,儘快達成協議,因為氣候變遷速度正持續加快。而坎昆氣候會議即將結束,但場外團體呼籲:海洋問題納入談判議程,因為海洋吸收了200年來30%以上的碳排放,如今卻面臨海洋酸化危機。

中國新聞方面,浙江驚傳不法商人將工業廢物賣作鍋爐燃料,入侵家庭浴室,焚燒將會產生致癌物質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許厝港濕地──圳頭股的蛋蛋保衛戰

作者:munch

政府行事,有快有慢,開發審查快如飆車,環境保護慢如龜縮。營建署從2007年敲鑼打鼓辦理國家濕地評選,2009年選出彰化海岸「國際級」1處,淡水河流域、桃園許厝港、台南青鯤鯓等地「國家級」10處,再加17處「地方級」濕地,總面積高達2萬公頃。

不過,這個偉大的國土保育計畫,只是宣傳用,在勘查、討論、劃設、決議種種保育衝動之後,至今政府不敢認帳負責,許多濕地不敢公告保護,但是開發已經大軍壓境,如彰化大城濕地,還在和國光石化開發案進行一較生死的總體戰,許厝港濕地也進入爭奪核心區的陣地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