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生物多樣‧地球多靚——2010生物多樣性專欄滿意度調查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特稿】國光石化「不正義的聽證會」 行政院要負最大責任


 

一場原本令人期待的國光石化聽證會,最後在混亂及暴力下草草結束,不但沒有釐清爭議,反而爆發更大的撕裂。白白浪費社會資源事小,經濟部如此草率行事,給全民示範一場「不正義的聽證會」,必須為所有一切負起最大責任。

事到如今,經濟部還強調國光石化聽證會是在立法院要求下才勉強舉辦。然而國光石化環評已進行1年半,經濟部又多次公開表示這是「國家重大政策」,如今這個重大政策已造成社會嚴重對立,除了一再聽到官員說:「台灣不能沒有石化業」,沒看到官方做什麼事去化解社會對立。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國光石化聽證會 留下17項爭議點應再舉行聽證會釐清

國光石化 未完成的聽證會

「國光石化聽證會」 切勿流於草率、對付民意

國光第三次專家會議 堅持白海豚會轉彎

遊牧綠人間 | 外來金錢與物資援助改變不了蒙古低收入者的心態

作者:greenroza;翻譯:朱小艾Enkhuush;校對:Portnoy

若我們回過頭來看過去20年的軌跡,在蒙古轉向市場機制之後,人民之間的貧富差距明顯越拉越大了。

外來投資者對於蒙古的興趣日益增加,他們用各種方式貢獻我國社會、經濟、人民生活以及國家發展。

而我國的經濟發展以及生活品質持續倚賴著高度發展及富有的國家,像是美國、日本、韓國、瑞士、荷蘭、加拿大等等。

在蒙古有不少的外國人文援助團體以及個人志工。他們出手援助我們口中的那些低收入戶以及居住在地下管溝中的人民。窮人們因此被聚集在一起,一戶一戶發放蒙古包,並在該住宅區種植花草樹木,透過辦理許多項活動,多多少少改善了他們的生活環境,協助他們社會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大學生遍訪嘉義地區的河川與池塘,採集原生種魚類,卻發現因環境汙染嚴重、被外來種魚類侵略占領,台灣原生種魚類大量減少。外來種魚類在河川出現大多源自放生,因此溝通與教育相當重要,必須讓放生的人瞭解其實自己正在破壞生態,帶來死亡,且已有不少機會可以作對的事情,例如今年4月,國內發起搶救白海豚、環境信託認股行動,希望藉由小額募款購買土地的方式,保護彰化沿岸溼地免於國光石化開發的破壞,進而推動台灣環境信託的實際案例。6月時,第一波信託人次達4萬,認股金額高達1.8億元,但政府擱置了這個申請,因此需要再接再厲,讓更多人加入第二波認股,讓人數在年底衝破50萬,以再次提出訴求。因為人民發出的聲音,才是讓政府正視問題的方法。10天之內,全球超過2萬人簽下了同意不吃黑鮪魚也不光顧販售餐廳的同意書,希望可以讓黑鮪魚受到保護。據科學家評估,零漁獲才能讓南黑鮪魚有微弱的機會在未來20年內回復到生物量的20%。

亞洲人愛吃舉世皆知,不少面臨絕種危機野生動物非常需要大家克制口腹之慾,且有時美食暗藏危機,南京批發市場有不少火鍋添加劑售,讓麻辣鍋在少放食材下又辣又紅又香,然而這些化學物,當地官員並無法確定能否食用。越來越多令人疑惑的物質在飲食裡,美國日前將人工甘味劑糖精自「有害物質」的清單中剔除,之後低熱量食物,很可能含有這些東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獨立記者喝采

作者:何榮幸

只要看過「環境報導」部落格的人,大概都會同意,此處堪稱台灣最深入、詳盡及兼具批判性的環境資訊基地之一。在這裡長期辛勤耕耘的獨立記者朱淑娟,最近抱走3項重要新聞獎,她的努力值得各界喝采,她的得獎感言更值得深思。

有一段時間,為了採訪「我的小革命」專版的「草根媒體」主題,我密集瀏覽朱淑娟、胡慕情這兩位新聞同業的部落格,清楚感受到她們對於環境議題的高度關切與使命感。

朱淑娟當時已經離開聯合報,胡慕情則還在台灣立報。我忍不住在她們部落格文字的背後揣想,究竟要有多大的熱情,才能讓這2位缺乏主流媒體影響力的記者,日復一日在冗長、枯躁、繁瑣、無趣的環評會議待上全天,只為了忠實寫出所有過程以提供各界監督環評?

精采內文

論壇∣坎昆協議評析:後京都過渡時期的解藥或迷幻劑

我們的米飯

作者:趙家緯(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綠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

墨西哥時間12月11日凌晨6點24分,COP16會議落幕。當大會主席艾斯琵娜莎(Patricia Espinosa)以『我知悉您的立場,但若無其他的反對意見,則此文本通過。』(I do note your position, and if there is no other opinion, this text is approved),阻止了玻利維亞代表的持續發言,全場來自各國的協商代表起立鼓掌。然而這個表榜『氣候變遷議題的國際合作新時代』的坎昆協議,是否真能成為後京都過渡時期的解藥?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