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2.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興新村沒落 要靠中科五期來拯救?


 

中興新村優美宜人的綠地,在周末午後閃閃發光,以光華為名的街道,羅列著整齊的住宅,約2層樓高的建築屋舍前小空地,爬滿綠意。在政府厲行節能減碳,住商隨之推出高價綠住宅之際,回首中興新村建築,早在50多年前,動力拮据的時代,即已結合建築理念構築出都市的理想風貌:與自然共生,通風省水。

然而,這一切即將改變。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計畫在此興建「高等研究園區」(一般習稱「中科五期」),大興土木,據稱,是要振興「已沒落」的中興新村。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興新村變科學園區?別鬧了!

中科四期未動土 中科五期已過經建會審核

中興新村開發漏洞百出 地方政府力保續審

中興再造 高等研究園區徵地 58億過關

我們的島 | 真假聽證會

採訪:朱淑娟、柯金源;撰稿:朱淑娟;攝影:陳慶鍾、柯金源;剪輯:陳慶鍾

聽證會在彰化縣大城鄉舉行,贊成開發的民眾,高舉「全力拼經濟,支持國光石化」的紅白旗。反對開發的民眾,拿著「八輕國光石化,危害生命財產」的黑白旗,從南北兩方走向會場,彰化縣警察局出動數百名警力隔開兩邊,黑白旗陣、紅白旗陣壁壘分明,雙方隔空叫陣。

紅白旗陣一名黑衣男子穿過警力,與黑白旗陣民眾持續言語衝突達數分鐘,現場警察未及時處理,導致雙方衝突一觸即發。黑衣男子出手搶奪黑白旗陣的木棺,點燃衝突,雙方拿著旗杆大打出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NASA利用衛星資料測量全球各大湖泊水溫,發現25年來湖泊水溫持續上升,這樣的變化可能導致藻類大量繁殖,對湖泊中魚類不利,並造成外來物種進入,改變了湖泊原有生態。說到讓人頭痛的藻類,中國有科學家試著利用水生植物,對水體進行進化,將清澈還給了河川。

坎昆會議後,在台灣也舉行了討論:若依照現行的排放趨勢,世紀末的地球將會有濃度800ppm二氧化碳,上升4℃的均溫,上升1-2公尺的海平面。氣候變遷趨勢的預估越來越嚴重,在制定調適與減緩策略時,該以「最不樂觀」的情境來準備,全球都不能置身事外。例如北極熊生存所需的北冰洋浮冰快速融化,很多人悲觀斷言北極熊註定絕種。但最新研究主張,如果能有效讓地球降溫、重建冰層,那麼北極熊與北極圈生態環境,依然是有一線生機的

最近在後壁湖的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的30米深藍下,5種新紀錄種魚類被發現了,這片珍貴珊瑚礁海域,國內外學者正在爭相研究著。看來其實人類對地球的未知還有很多,應該更謙卑的敬愛她。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阿朗壹──來自千古的人間約定

作者:munch

它叫「一棵樹」,樹名瓊崖海棠,喜歡這棵樹,孤傲的迎風,站在山與海的邊界,彷如一種象徵,不離不棄,相守在古道的自然靈魂。

走入阿朗壹,才會瞭解在壯闊的山海之間,甚麼是真心的愛。

在濤聲與風聲的交織中,才能感受真實的自然,那是再多經費也建不出的珍貴所在。

阿朗壹不只是最後海岸線,而是台灣僅剩海洋與群山之間,唯一沒有道路橫斷的區域,生態從山到海,用著自然的方式存在,原始成為一種永恆。

搶救阿朗壹,不只救古道,不只救海岸,更是搶救山與海自然交融的永恆,人類無權再碎裂這樣的歷史寧靜。

精采內文

 

中科五期進駐 衝擊中興新村文化資產

本報2010年12月20日南投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中興新村房舍。中興新村優美宜人的綠地,在周末午後閃閃發光,以光華為名的街道,羅列著整齊的住宅,約2層樓高的建築屋舍前小空地,爬滿綠意。在政府厲行節能減碳,住商隨之推出高價綠住宅之際,回首中興新村建築,早在50多年前,動力拮据的時代,即已結合建築理念構築出都市的理想風貌:與自然共生,通風省水。

然而,這一切即將改變。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計畫在此興建「高等研究園區」(一般習稱「中科五期」),大興土木,據稱,是要振興「已沒落」的中興新村。

中科管理局在計畫中表示,將於此地發展文化創意及高等研究園區,因高等研究園區尚無法可依循,因此比照科學園區的設計規劃,進駐單位以高科技研發及文化創意等行政辦公部門,強調園區規劃具前瞻性且無污染之虞。據報導,國科會預估投入200億元,引進200家廠商。然而產業內容中科局始終交代不清楚,啟人疑竇。

榮景‧看不見的價值

10月28日環保署第二次環評審查,環評委員認為計畫內容華而不實,原欲駁回,卻因南投縣政府強力干預,以中興新村沒落已久為由,保住計畫續審的機會。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李謁政對此,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李謁政說,中興新村從未沒落,此地優質的環境深為附近民眾喜愛,每到周末便出現人潮。「認為中興新村沒落,只是一種說法,此地因為政府辦公室遷移,沒有新住民移入以及住民老化而人口減少,但並沒有沒落!」

上週六(18日),由民間發起的中興新村保存聯盟在當地以播放紀錄片的方式,見證中興新村的歷史及環境價值,期待政府能保留這個地方。

運動會一景。這一天也是中興高中的校慶運動會,運動場四周加油打氣聲不斷,司令台傳來一陣又一陣報佳績的廣播。這一天記者所到之處,到處都聚集著人群。福利中心附近的攤位到了用餐時間,更是座無虛席。民眾喝著當地著名的酸梅湯,吃著眷村特色的外省麵,或品嘗好吃的小米粥,烤玉米的攤位更是大排長龍,眼前所展現的情景,很難和沒落畫上等號。

省府大樓旁,921大地震時車籠埔斷層坍陷遺址留下的空白,現在成為921紀念公園,民眾帶著狗在此悠閒漫步,在空中翱翔的風箏,猛一看讓人誤以為是猛禽,有小孩的家庭、情侶檔,在這裡放風箏,隨著風箏飛揚不斷傳來歡笑聲。

就在這個地方,離車籠埔斷層不到50公尺處,中科管理局要蓋20米(約7層樓)高的辦公大樓。

紀錄‧無動力年代的建築奇蹟

中科管理局計劃在921公園蓋20米高的建築。紀錄片導演陳樂人長期投入紀錄中興新村的昔與今。他說,中興新村的房子存在著許多微妙之處,在沒有動力電源的年代,隱含著建築的智慧。他訪問當地數十戶人家,一次又一次走訪這些房舍,經過老住戶的指點,慢慢了解房子的設計。牆壁上居高的空心磚以及要藉由木棒鎖緊才能開關的客廳木窗,讓房子通風;屋內的壁燈設計,看起來時髦,因擺設位置正好可以探照衣櫥,便被當成冬日潮濕氣候,衣物防潮用。污水與雨水分流的地下水道設計,甚至還有垃圾專用道,這些設計50幾年後看來,並未褪流行,甚至還是主流。

陳樂人說,未來進駐的研究人員要求居住空間要絕對的大以及舒適,但以他的口述調查,這些房舍50年前即已實踐節能減碳、通風的原則,若能維持原功能使用,住在此地是莫大的光榮。

不捨‧中興新村要永續

李謁政接受文建會委託進行中興新村保存文化價值評估計畫案,過程中發現中興新村在台灣是不可多得的歷史現場,台灣其他地方找不到和此地相同的地方,優質的生活環境以及都市計畫,是模仿英式花園都市的理想,歷經半世紀仍未稍減。

李謁政說冷戰時期,政府將台灣視為一座航空母艦,而將省政府遷到此處,並規劃完整的都市計劃。他說,當人們想到大清帝國時,就會想到代表建物紫禁城,美國的華盛頓D. C.,台灣日據時代是總統府,那麼作為國民政府執政的象徵,中興新村當之無愧。

李謁政表示不反對活化再利用,但應保留現有優質生活下,再決定如何改變。中興新村是需要大面積保存的歷史現場,例如,類似省政府大樓的獨棟建築,可以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而整區則以「聚落保存」,「中興新村太獨特了,包括古蹟、歷史建築以及聚落,該保存的部分應大面積、完整的以多元指定保存下來。」這種集合不同類別的文化資產指定方式,稱為多元指定,由此可見此地珍貴之處。

角力‧高等研究或文化資產

當地子弟現就讀於台灣大學的謝同學表示,當地人並不認為開發有什麼不好,能活絡當地景氣。而若有合適的工作機會,謝同學也會選擇回故里服務。一位住在當地50年,原為省府人員的老先生也來到現場。當了大半輩子公務員,他對政府無所求,只求能按照政府的承諾,在此終老。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已進入第二次環評,南投縣文化局也開始第一次文化資產審議,李謁政坦承,保存的聲音弱,開發聲音大,擔心中興新村這個優質環境消失,因此透過關心文化資產的學界與民間共同串聯,建議文建會優先考慮保留此地,而未來任何改變都應以永續中興新村為前提。

夜裡播放紀錄片。冬日黑夜的中興新村,暈黃的路燈映照椰子樹的身影,遠處建築物的輪廓隱約可見,數十位民眾偎著厚衣物觀賞著紀錄片,住在當地的陳樂人導演及夫人準備熱薑茶,觀眾人手一杯,身體也暖和起來。中興新村的夜透漏著幾分風韻,盡收眼底,此景究竟還能幾回,恐怕只能底蘊內心,品嘗、想像......

Top

 
 
 

我們的島 | 真假聽證會

採訪:朱淑娟、柯金源;撰稿:朱淑娟;攝影:陳慶鍾、柯金源;剪輯:陳慶鍾

黑白旗陣、紅白旗陣 隔空叫陣

聽證會在彰化縣大城鄉舉行,贊成開發的民眾,高舉「全力拼經濟,支持國光石化」的紅白旗。反對開發的民眾,拿著「八輕國光石化,危害生命財產」的黑白旗,從南北兩方走向會場,彰化縣警察局出動數百名警力隔開兩邊,黑白旗陣、紅白旗陣壁壘分明,雙方隔空叫陣。

紅白旗陣一名黑衣男子穿過警力,與黑白旗陣民眾持續言語衝突達數分鐘,現場警察未及時處理,導致雙方衝突一觸即發。黑衣男子出手搶奪黑白旗陣的木棺,點燃衝突,雙方拿著旗杆大打出手。

經濟部:依法不應由經濟部舉辦

依照行政程序法規定,包括行政處分、法規命令、行政計畫有重大爭議時,政府機關都可以舉行聽證會。用意是透過公正、公開、民主的程序,一方面釐清爭議,另一方面保障人民權益、提高行政效能。

經濟部是國內舉辦聽證會最有經驗的單位之一,但對於國光石化這個引發社會巨大爭議的開發案,卻不願依程序舉辦聽證會,想辦法化解社會對立。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表示,這個投資案是屬於私人投資案,這個工業區的開發主體也不是經濟部工業局,所以不是行政程序法所講的行政計畫,「依法我們不用辦行政聽證。」

公民參與聯盟朱增宏卻認為,聽證只有一個方式就是行政程序法規定的聽證,包括如何舉行預備聽證,如何把議程議定,如何釐清爭點,公告周知,過程中主持人扮演什麼角色,針對爭議點提出正反方面的意見。

事前準備不足 流於各說各話

衝突從場外延燒到場內。由於事前沒有舉行預備聽證,列出討論事項,又片面指定主持人、未與各方協調時間與地點,而且規定每人發言3分鐘,無法充分討論和交叉辯論。於是在雙方共識不足下,公聽會流於各說各話。

竹塘鄉田頭村長蔡啟瑞說,大城鄉風頭水尾,做什麼也不會好,鄉親大都歡迎國光來設廠。

王功產業觀光發展會總幹事林煌財說,經過10年的努力,牡蠣從沒人知道到現在,說到王功的蚵仔,沒人不知道,「我們自己的努力自己知道,能做的事為什麼不做?」

會中數度爆發衝突,還有地方民代帶頭挑釁,大城鄉民許立儀上台發言時,遭台下民眾粗話攻擊,台下民眾聲援:「侮辱女性、人身攻擊」,要求對方道歉,會議被迫中斷。

學者:理性討論空間必須營造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杜文苓表示,行政部門如果讓聽證程序所帶來的不同觀點,不同形態的知識,都可以進入政策場域進行建構性的對話,就會營造一個較理性的政策討論空間。

因為經濟部一開始就說不是依行政程序法,一個所謂四不像的聽證,讓外界覺得,這個聽證可有可無,不用太認真去對待,就充滿很多政治情緒及操作在裡面,經濟部要負起相當大的責任。

聽證會不只搜集意見

聽證會不同於公聽會,不只搜集意見,而是要鎖定爭議,充分辯論。但可惜工業局把聽證會當成公聽會舉辦。事實上許多意見早在環評會,就已經多次表達,何需再舉行聽證會搜集意見、交環評會參考。

中興大學環工所教授莊秉潔指出,濃度的累積不是指數遞增是指數的遞增,六輕死這麼多,國光石化會疊上去,「我真的很擔心,各位支持的朋友,你們未來真的要這樣生活嗎?」

石油公會理事長王明輝說,你們今天抗議的布條,所戴的帽子、穿的衣服、鞋全都跟石化產業有關,你說石化產業有重要嘸?你們在享受石化產業同時,竟然在反對石化產業。台下民眾聽了大聲回應:「沒有沒有,我們沒有反對石化產業。」

公民參與聯盟朱增宏說,公聽會、聽證會最大的差別在,公聽會沒有法源,聽證有法源。公聽會沒有法源,要找誰來講、說的話有沒有根據、要不要負責,都沒有法源可以處理。聽證有一定程序、根據,說完後要公開公告,根據法令政府機關在做決定之前,如果符合聽證結論就可以,如果不符合也要做相當的說明。

程序是否完成?經濟部與學者看法不同

全程在場的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坐在台下並未發言,但不時與台下民眾交談。經過5個多小時會議,就在主席請正反雙方再推派代表最後發言時,雙方再度爆發衝突,主席拍桌宣布「散會」,混亂中結束了這場聽證會。

經濟部工業局認為,雖然程序沒有走完,但民眾陳述意見部分已經完成,因此聽證會已結束。但學者認為程序並沒有走完、瑕疵也相當多。這次會議只能當成預備聽證,應擇日再舉行正式的聽證會。

連錦漳說,當天有錄影、錄音,會紀錄在網站公告,送給環保署審查時參考。至於他們要不要把這些意見做為審查時的依據,還是要由環保署決定。雖然會議從頭到尾衝突不斷,但他說:「這個程序我自己打80分。」

杜文苓指出,到底有沒有程序完成,就學理法理上來看,是沒有完成的,沒有做爭點整理,也沒有釐清爭點,這樣的聽證效力是不是可以被承認?

真假聽證會 負面的民主教育

原本應該充分辯論、釐清爭議的聽證會,最後卻產生更大的對立與不安。而一個理性對話的會議,卻還要動用大批警力在混亂中進行,反而變成負面的民主教育。

杜文苓表示,用這種草率、便宜行事的方式辦了一個比公聽會還不如的會議,卻叫他是聽證,如果此例一開,以後所有機關都說我辦的是聽證會,殘害行政程序法規範的行政聽證。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因為程序的不正義,事先準備不夠,雙方的資訊沒有對等,程序沒有對等,還是流於環保跟經濟發展的對立。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還有公民社會,都應該用更理性的方式,好好把行政程序辦好。

從國光石化聽證會可以看出,國家空有進步的聽證會制度,但因行政機關民主素養不足,民間也未建立公共政策的討論文化,讓這場聽證會演變成真假聽證會的質疑。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迴避公民參與,態度及做法更應深刻反省,才能真正促進公民社會的進步。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暖化新證據:全球各大湖泊 水溫不斷攀升

摘譯自2010年12月13日ENS美國,加州,巴沙迪那市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北美最大高山湖泊太浩湖(Lake Tahoe)與世界其他湖泊正在變暖。圖片來自: NASA-JPL。根據首度針對全球各大湖泊進行全面性水溫調查結果顯示,過去25年來氣候變遷的現象導致各大湖泊水溫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巴沙迪那噴氣推進實驗室(NASA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in Pasadena)研究人員菲利普施耐德(Philipp Schneider)和西蒙胡克(Simon Hook)利用於1985-2009年間拍攝的衛星數據來測量全球167大湖泊的湖面溫度進而發現此現象。

數據顯示位於北半球的中高緯度地區暖幅較南半球的低緯度地區大。

歐洲北部為暖幅最大和不斷穩定升溫的地區,而位於歐洲東南部的黑海、裡海和哈薩克斯坦暖化的趨勢則較不明顯。另外,偏東半球的西伯利亞、蒙古北部和中國暖化趨勢也有增加的跡象。

就北美地區而言,美國西南部暖化趨勢比五大湖區(the Great Lakes region)略高。其中北美最大高山湖泊太浩湖(Lake Tahoe),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與內華達州邊界,就是這項全球湖泊研究結果最好的例證。

五大湖區和北歐水溫暖化的速度甚至比其周邊空氣升溫的速度更快。

熱帶和南半球的中緯度地區暖化的情況則不那麽明顯。

施耐德指出,微幅的水溫變化很可能導致藻類大量繁殖,進而產生毒素對湖泊中魚類不利,或造成非本地物種的引入,改變了湖泊原有的自然生態系。

選取167個湖泊做研究,地圖上以顏色表示暖化情形,橘色暖化程度最高,綠色則最低。圖片來自:NASA-JPL。自1985年以來,透過夜間熱紅外圖像攝取技術,截取了各地167個大型內陸湖泊7至9月和1至3月的湖面溫度。

 

季節性天候因素如湖面被冰雪或常態性雲層覆蓋,而導致資料搜集困難所形成的結果為挑選這些月份的主因。

研究人員發現,每10年平均增溫率為華氏0.81度。其中部分湖泊每10年的增溫更高達華氏1.8度。

施奈德和胡克當初從全球湖泊和濕地資料庫中按面積大小篩選出研究的標地 -原則上至少為193平方英里或更大- 或具有其他獨特的科學研究價值特性。

此外,爲了避免地表溫度影響測量結果,選定的湖泊必須有相當程度的湖面面積是遠離岸邊的。因此衛星所採集數據的地方通常為距離各岸邊最遠的地點。

施奈德和胡克表示,研究結果與預期中全球暖化連帶產生的變化不謀而合。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水葫蘆「吃」藍藻立功惠山古鎮龍頭河河水清

摘錄自2010年12月17日揚子晚報網報導

來到惠山古鎮龍頭河發現,這裡的河水變得清澈了,河面上漂浮著一片片的水生植物,這些漂浮在龍頭河水面的水生植物中有苦草、金魚藻、梅花藻、馬來眼子菜、狐尾藻、睡蓮等,水質能夠改善還多虧它們。「這些水生植物對水體進行進化,祛除N、P等效果非常明顯。」無錫水生態環境修復方面的專家說。

高級工程師仇亞成特別指出,這些水生植物中,一種巨紫根水葫蘆更是為消滅藍藻做出了貢獻。 記者只能站在水面觀看到這種植物小小葉子,可是技術人員告訴記者,其實水下面那發達的根系才是巨紫根水葫蘆殺死藍藻的「秘密武器」。

Top

 

從坎昆看台灣:減碳非做不可 低碳經濟、氣候教育不可少

本報2010年12月1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根據最新研究,全球海平面將在本世紀末上升1-2公尺,比聯合國IPCC在2007年的預測還要多四倍左右;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指出,全球氣候變遷趨勢的預估越來越嚴重,政府在制定調適與減緩策略時,務必要以「最不樂觀」的情境來準備。

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8)日辦理「墨西哥氣候會議後‧氣候變遷因應措施新展望」研討會,蕭代基於會中發表上述觀點。他指出,照現行的排放趨勢,本世紀末預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將上升到800ppm,均溫將上升4℃,極端降雨的雨量也可能增加2.8-5.6倍。根據過往經驗,全球暖化趨勢與碳排放經常是走在專家預測的最上限值,看待這些預估值,不宜過於保守。

低碳經濟有前景

蕭代基舉例,荷蘭在因應與調適上走在前端,早就制定「氣候不侵」(climate proof)的政策,讓該國能阻擋氣候變遷帶來的相關壓力,還能持續正常運作。荷蘭走在前端,除了有其易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脆弱性之外,也有將經驗對外輸出的經濟誘因。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李堅明也介紹,在總量管制的概念下,此次坎昆會議鼓勵運用更多元的市場機制來增加減碳誘因。他指出,過去全球碳市場交易規模幾乎每年呈倍數增長,即使金融風暴也未讓市場減緩成長,目前模達已達1437億美元,其中中國為目前最大賣家,英國、日本則為最大買家。

根據李堅明觀察,2009年每一公噸碳當量的價格平均15-16美金,約合400-500元台幣;台灣是一出口導向的國家,如能建立以碳交易為核心的碳金融,將成為未來重要金融體系的一環,並可創造龐大就業機會。

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表示,「先進國家的罪惡感,加上弱勢國家的悲慘未來,是減量談判得以持續下去的驅動力量」,在此情況下,不論個別單一國家如何抗拒,減碳是不可抵擋的趨勢;著眼於此,台灣身處其中如何創造自我優勢,值得大家多加思考。

氣候變遷不只是節能減碳

多年親身觀察聯合國氣候會議的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表示,觀察國際上的談判內涵,氣候變遷議題已不只是科技議題,也是政治經濟的議題;特別是2007年通過的巴里島路線圖,已訂出氣候變遷談判的框架:「減量、調適、資金與技術」。

另外,氣候變遷也不只是由上而下的「管理」(management),而是由下而上的治理(Governance)議題。特別在2009年哥本哈根談判中,美國總統歐巴馬等20多個國家領袖所主導草擬的「哥本哈根協議」(Copenhagen Accord),被批評寫下了「不透明及不民主」的氣候談判惡例,也加深了先進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不信任的鴻溝。因此,坎昆會議在墨西哥外長運籌下,特別強調破除密室,回應資訊透明、平等參與及公平正義的民主訴求。

參與、透明的民主素養,其實是可透過環境教育落實的。不過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長葉欣誠也批評,現行的做法太偏重「節能減碳」,對其他領域卻不看重。他曾經做過上千份問卷,詢問是否聽過「氣候變遷」調適,結果只有15-20%左右聽過,顯示大眾對氣候變遷議題的認識還不夠全面。

葉欣誠主張現行的環境教育需要超越,走向「氣候變遷教育」,「培養具有氣候變遷素養的公民」;教育內容除了氣候變遷的科學教育外,也應包含「公民參與、認識全球和地方策略、經濟原理、學會做決策和承擔責任」等社會教育層面。

沈世宏呼籲台電:建設基礎設施 提高能源效率

環保署長沈世宏也現身這場會議,發表國際上成熟可行的低碳案例。他舉丹麥經驗為例,丹麥一座Avedore電廠採用「超超臨界發電機組」,可以達到91%以上熱效率,並可將熱能送到30公里以外;不像台灣的電廠有60%左右廢熱排到空中或海裡。

沈世宏呼籲台電,應把經費拿來加強基礎設施而不是蓋新電廠,用來強化利用廢熱能用於冷氣空調,並增強電網儲能技術,可以提高風能等再生能源的發電容量上限。另主張充分利用「農林、都市與事業廢棄物」的生質能源,例如八里污水處理廠的沼氣未充分利用。他指出,這些都是在國外已成熟可行的技術,台電應多參考仿效。

針對台電發展核能,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趙家緯也批評,根據坎昆協議提出「國家最適行動」(NAMAs)以及看守德國發布的「氣候表現績效指標」,均不鼓勵以核電作為減碳對策,而台灣卻將核電延役與新增,列入重要的減碳選項。

Top

 

研究:北極熊尚有一線生機

摘錄自2010年12月15日路透社阿拉斯加報導

研究人員15日表示,儘管北極熊生存所需的北冰洋浮冰正在快速融化,但牠們的未來還不算完全絕望。

儘管有人悲觀斷言,由於夏季海冰融解程度已走上不歸路,北極熊未來註定絕種,最新研究卻持相反觀點。新研究主張,大量減少碳排放量,即能有效讓地球降溫、重建冰層,並拯救北極圈生態環境與北極熊。

先前任職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北極熊專家安斯特拉普(Steven Amstrup),率領研究團隊展開研究,他們的研究報告刊在「自然(Nature)」期刊。

USGS團隊2007年認定,照目前的碳排量及暖化速度,在21世紀中葉前,全世界共2萬2000的北極熊有2/3可能滅絕,包括阿拉斯加州所有的北極熊在內。安斯特拉普當時是這個研究團隊的一分子。

然而,現在轉任國際北極熊中心(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的安斯特拉普,率團隊利用數學模型,查驗真實世界的北極熊族群與夏季北極海冰趨勢。

他們的研究報告顯示,自1979年衛星開始記錄海冰變化以來,夏季冰層覆蓋區域於2007年達到最低點,之後冰量有稍微恢復。

 Top

 

後壁湖海保區 發現新魚種

摘錄自2010年12月17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成立7年,保育成果逐漸浮現,最近幾個月共發現包括白光鰓雀鯛等在內的5種新紀錄種魚類,已然成為國內外學者爭相研究的珍貴珊瑚礁海域。

墾管處今年委託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陳正平博士,針對墾丁海域進行魚類資源調查,日前發表《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魚類圖鑑增修版》,根據這本圖鑑描述,後壁湖海保區共紀錄有50科共449種魚類。

其中有五種魚類,為最近調查所發現的新紀錄種,包括狹帶鈍鯊、基氏小連鰭(魚銜)、白光鰓雀鯛、厚唇腹瓢鰕虎、亞倫氏富山鰕虎。陳正平說狹帶鈍鯊、基氏小連鰭(魚銜)、白光鰓雀鯛這3種是在保護區內發現;厚唇腹瓢鰕虎、亞倫氏富山鰕虎則是在保護區外的周邊海域調查到。

陳正平說,這幾種新魚種大多在海保區中的獨立礁海域發現,因為此區深度超過30米,以往較少探勘,而這幾種新魚種大多屬於深海型魚類。其中狹帶鈍鯊在西太平洋地區很少有發現資料,但在墾丁卻記錄到6尾以上,實屬難得;而基氏小連鰭(魚銜)也是台灣首見。

Top

 

論壇∣搶救阿朗壹──來自千古的人間約定

作者:munch

它叫「一棵樹」,樹名瓊崖海棠,喜歡這棵樹,孤傲的迎風,站在山與海的邊界,彷如一種象徵,不離不棄,相守在古道的自然靈魂。

走入阿朗壹,才會瞭解在壯闊的山海之間,甚麼是真心的愛。

在濤聲與風聲的交織中,才能感受真實的自然,那是再多經費也建不出的珍貴所在。

阿朗壹不只是最後海岸線,而是台灣僅剩海洋與群山之間,唯一沒有道路橫斷的區域,生態從山到海,用著自然的方式存在,原始成為一種永恆。

搶救阿朗壹,不只救古道,不只救海岸,更是搶救山與海自然交融的永恆,人類無權再碎裂這樣的歷史寧靜。

屏東縣政府大會議室裡擠滿著人群,屏東環盟洪輝祥理事長與屏東教師會朱玉璽老師,坐在椅子上等叫號,因為他們想要面會縣長,搶救通過環評的阿朗壹古道。

他們當然認識曹啟鴻縣長,但是在趕時間救古道的心情下,找到縣長面對面時間,最快時間能和縣長見面,討論搶救台26縣道開發的問題。

拼環運,要激昂、要悲傷,各種形式都有,但是拼到縣長面會時間也要上場,那樣的景況,讓人覺得有點......淒涼。

面會時,曹縣長願意挺身幫忙,這位從以前被稱為曹老師的縣長,從政多年理想未變。針對台26環評審查通過,屏東縣府以未邀請地方首長列席,像花蓮縣長還留在閉門會議中發言,這種有失尊重的程序瑕疵,找尋覆議的可能性,或是由縣府指定文化景觀,延緩工程的開發。

在縣府之外,一股凝聚的力量,迅速在網路上串聯,走上街頭訴求保護阿朗壹,很多人開始愛上阿朗壹,一些人開始動身朝聖,彌補認識台灣地理的缺憾,更多人感傷,才認識愛上阿朗壹,就得道再見。

愛生態環境的人們,大家都在想辦法搶救,一條不該被破壞的古道。問題是,面對環評這個失衡的機制,擋不住不當開發,反而一通過,成為開發單位的護身符,「通過環拼、開發有理!」

台26有條件通過環評,說穿就是蘇花快模式,放棄原有路廊,以變更路廊,隧道工程做局部改善,38公里的蘇花快有條件通過,6公里的台26也同樣有條件通過。

有條件通過,世俗一點說法就是「頭過身就過」,一堆環評審查畏懼被退案、否決或進更嚴謹的二階環評,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就是求個「有條件通過」。反正台灣那有事後違反條件的開發案,因此全面停工,偉大的環保署找一件就好,不要找那種違法被拆除的案子,或是政治角力的核四,找一件違反條件停工的例子,來說服困惑的大眾。

問題是,沒有嘛!頭過身就過,所謂有條件通過,不就是降格通過或妥協通過。一過,就是一路奔馳,開發到死。

當先期的工程完成,道路已經壓迫到「一棵樹」旁,空氣不再清新,聲音驚擾來訪的鳥族,變化的環境,讓成長成為一種困境。

台26有條件通過,過關的有條件,無視傷害著太多的生命、文化、地質、景觀,甚至民間社會的期待。但是所有造成的問題,語意模糊不清,聽不清所謂內移200公尺、過山挖隧道、劃設生態廊道設計,倒底真實救濟了什麼,甚至不願意花點時間,將所謂生態補償方式實際實驗一番,看看成效如何,就只是報告上的文字書寫,為通過的有條件通過,台灣環評的真實素質。

台26真實問題是什麼?問題是阿朗壹什麼都不是!它是人們心中的聖地美境,卻是官方眼中沒有任何「法定地位」的荒地,沒有全面的生態、遺址調查,沒有指定的法令保護,於是根本不知會傷害什麼,審查的模模糊糊。

劉益昌老師是愛環境有風骨的學者,他說阿朗壹古道原名琅橋卑南古道,從滿州沿海岸到大武,長期以來沒有指定遺址讓人遺憾,甚至大規模考古研究也未展開。他強調在台灣古文化研究形態上,通道形式的場域,通常最精采豐富,原住民不同族群征戰、遷徙,原漢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甚至清兵的移屯,日本最早入台的駐軍,阿朗壹文化資產的價值很高。

我想,用台灣古代絲路,形容海岸阿朗壹的時代過客,一點不為過。

阿朗壹文化價值高,地質景觀也不差,長期關心阿朗壹的屏東教師會,從10年道路被規劃開發,就一直關心阿朗壹的命運。

3年前舉辦地質之旅,在夏可泰老師讚嘆聲中,這個中央山脈尾閭的地質景觀,從南田到旭海的6公里古道中,有綿延數公里的礫灘,有海蝕風蝕的礁岩,甚至等著被隧道打穿的岩層,都記錄著百萬年前台灣的地質密碼,這還沒算上,古道南段出風鼻的壯麗海岸礁岸群。

靠近旭海的岩壁上,處處有驚奇,像這片「拳手岩」,像不像拳套擊中選手下巴,還打的仰頭、瞇眼、口水橫流。野柳女王岩用形態吸引遊客,阿朗壹不是沒有條件,要岩石想像的嗑牙故事有,為勞累旅程鬆懈一下,要學習的地質知識也有,一個地貌豐富的大自然地質教室。

像岩壁上S型的岩層,不說不知道,那可是早期環境的驚天地動,才能將一個沉積的平面岩層,彎曲到超人般的S型樣貌,顯露在岩層外,國際學者當珍寶,台灣卻要開隧道,建道路。

至於生態,簡單說阿朗壹,幾乎已經是台灣唯一綠觿龜願意上岸的地方,因為原始未開發,沒有車聲、沒有光害,更沒有喧囂的遊客。

長期以來,為了保護軍方的神秘九棚基地,從佳樂水到南田這段台26,如同一個軍事禁區,開發台26,誰說誰就有些洩漏國防機密之嫌。也正因為這樣的禁區,造就山嶺、沿海之間,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別說還不清楚的陸域、海岸生物,甚至隱密的昆蟲生態,也是尚待探索的一大領域。

不清楚會傷害什麼,就有條件通過,就像中了莫名異毒,沒查沒驗,揣出一罐生態補償萬靈丹,吃了包不死,結果沒一個活,阿朗壹中了毒。

現今旭海──南田段,有條件通過,接下來的危機在旭海──佳樂水段,台東想接墾丁快速引入觀光人潮,墾丁也想接旭海溫泉延伸冬季旅遊,做台26做半段效益不大,那些等待的觀光業者、土地掮客,真正需要的是墾丁到台東全線通車,公路總局最早規劃就是如此。

一旦北邊的南田──旭海通車,南邊剩下就是橫越港仔沙漠與南仁路接佳樂水的2段道路。現今,九棚軍方退縮入山,沿路留下空營房,建路不太會有意見,國家公園管理下的南仁山保護區,其實沿海已建有南仁路,爭議較大的橫越港仔沙漠,國家公園也是在保育反對聲中,修建拓寬穿越風吹沙道路的記錄,保護區開路,國家公園不是沒做過。

寫這些道路實況,並非提供開路參考,而是強調一旦南田──旭海段開通,就是全面崩解的開始,現今風聲緊,絕口不提開通南段,幾年之後,大概又搬出北段都蓋好,南段為何不連通,道路已經蓋一半,乾脆完全貫通。

墾丁大街旅遊業者,分析的很直接,冬天墾丁人少,一旦墾丁到旭海溫泉通車,1個半小時內來回,比墾丁到四重溪溫泉還近,冬季的墾丁旅遊業賺錢翻一倍,打破長期以來墾丁附近無溫泉的問題。

開發壓力大,早是公開秘密,台東、屏東都有開路壓力,有人要工程、要值錢的礫石當砂料,有人要土地增值,出脫手上沈寂已久的土地,有人要經營觀光,大賺東西遊客錢財。賺錢當然不是壞事,問題是以台灣保留最原始完整的海岸、陸域,作為賺錢的祭品。

道路上的南田居民,會因一條路而繁榮?為了開路,村裡大動工程,挖排水溝,建設道路,未來門前多了道路,卻少了一塊生態美境。村子內,為道路撕裂,一部份村民等待核廢場定案後的補助,一部份村民希望留下阿朗壹古道,讓它成為南田生態旅遊的腹地,成為部落的共同資產。

但是開發完成後,建橋開路,破壞了地景,車子將會快速通過,趕往台東,趕往旭海,不會有太多人願意留下,聆聽有關阿朗壹古道與居民的關係。

至於,哪一棵樹的最後命運是什麼?為了保護海邊道路,很快會岸邊會填上消波塊,就像傳統濱海道路的防護工程一樣,海岸成為圍上水泥巨石軍團。

「一棵樹」將會消失。再看最後一眼吧!阿朗壹開始消失的生靈。

大家不捨得,一心想搶救,困難是環評已過,翻盤不容易。

現今,能做的有集體商請屏東縣政府,迅速指定文化景觀,以環境狀況有變,以環評法18條,進行事後追蹤,甚至再作差異分析。另一方面,請求監察院針對環評過程中行政程序有無疏漏,行使糾舉權,作出急速處分。

甚至,齊聚更大的社會輿論,讓政府宣佈放棄開路,畢竟這是一項公共建設,環評有條件「保證」能蓋,但是政府可以考量效益決定不蓋,無關私人開發廠商的利益,單單純純的公共工程停建。

但是,從體制上的環評中被放棄,還是該從體制上爭回阿朗壹的價值,就算群聚社會輿論,讓政府宣佈放棄開路,後續還是必須爭到阿朗壹古道區域的法定地位,從國家步道、生態保護區到國家公園範圍,給一個永不開發的身份,永遠避開人間的是是非非。

台灣太多的地方,來不及認識就消失,或是在消失的前夕,抱著搶看的心情,仿彿瞻仰遺容,阿朗壹如此,大城濕地如此,甚至許多美麗農村也如此,國家老是在做讓人遺憾的事。

阿朗壹很美,台灣珍貴的原始海岸景觀,就算當樣版,也該留下這一段,讓後世的子孫,知道沒有道路,沒有消波塊,沒有燈光,在山和海自然相接的區域內,生態何其美妙。

一棵樹,在海風與浪濤中,從小苗到大樹,撐過嚴峻的環境,以自然之姿堅毅生存,但是面對人類開發的野心,阿朗壹毀了!最後自然海岸聖境消失!一棵樹將以無言悲傷,書寫道別的墓誌銘。

為保留阿朗壹再奮鬥吧!畢竟它以自然姿態存在至今,如何能讓它在貪婪時代中走向毀滅!

搶救阿朗壹,持續行動中!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