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民間籲請立法院刪除湖山水庫工程預算說帖

  民間籲請立法院刪除95年度水利署湖山水庫工程預算4.5億,要求行政院重新檢討本計畫,並依法從集集攔河堰每日供水20萬公噸,提供雲林地區民生用水,勿以湖山水庫之興建進度推拖卸責。其理由如下:

一、雲林民生用水不虞匱乏

  政府說,蓋水庫是為了提供民生用水,怕雲林人喝地下水得烏腳病,但是,根據國民健康局(2003)的資料顯示,全台烏腳病患者共223人,其中以台南縣最多共有128人,嘉義縣次之69人,雲林縣僅有3人。要解決徹底烏腳病問題,關鍵在於提高自來水普及率,目前雲林縣約有5﹪的人直接飲用地下水,如果要馬上改善,就好的方法就是配好管線,直接調撥集集堰的水供應 。

  而在供水量方面,林內淨水廠預計於今年(2005)底開始引用集集攔河堰之供水,每天供應20萬噸之民生用水,如果計畫沒有跳票,今年底雲林民生用水就可全面使用地面水。依據集集攔河堰運作要點及水利法第18條「民生用水為最優先之用水標的」之規定,集集堰本就應該提供雲林民生用水。如果政府真的重視雲林的民生用水,早該直接從集集堰供水,為什麼非得等到7年後湖山水庫完工再來處理?豈不是拿人民的生命安全開玩笑?

二、湖山水庫將加速雲林地層下陷

  雲林縣地層下陷的主要因素是來自地下水超抽,縣政府表示,該縣約有10萬口水井,其中合法的只有4,000口,違法者占95%以上。要解決地層下陷,最重要的是進行地下水井的全面普查、管理,減少使用量,增加地下水補注量,而非建湖山水庫。

  同時,根據中央地調所的報告指出,集集攔河堰已使濁水溪對下游的的地下水補注功能大為降低;同樣的,為湖山水庫而興建的桶頭堰預估每年將從清水溪抽掉近一億噸的水,如此一來,由於地下水補注跟著減少,湖山水庫不僅不能減緩地層下陷,反而會使地層下陷更加惡化。

三、湖山水庫破壞生態環境至鉅

  在政府和民間的調查下,水庫預定地動、植物的名錄不斷擴充,越調查越多,根據開發單位最新的生物資源調查和民間的補充顯示,這座水庫的興建至少將使316種植物、81種鳥類(包括全世界已知分布密度最高的八色鳥,保育類的藍腹鷴與朱鸝)、12種二級保育類等、22種哺乳類動物、32種爬蟲類動物、22種魚類、22種蛙類(全台僅31種)遭受威脅,更可能破壞紫斑蝶過境的之廊道,建水庫將摧毀此一珍貴的低海拔生態基因庫;另外水庫預定地內有雲林地區美麗的自然風景如幽情谷八景、迷人坡、回音谷、倒傘天、情人床、鐵礦泉、情人峽、露營地、不知春等,也將因水庫興建而毀滅。

四、地質安全堪慮

  湖山水庫壩址周圍50公里內的活動斷層有大尖山、梅山、觸口、車籠埔、大甲及木屐寮斷層,九二一地震後更發現,「車籠埔斷層」距離大壩東側僅約5、6公里;「桐樹湖斷層」距大壩西側僅1.8公里,皆為活動性高的斷層,恰恰由東、西兩側夾擊著湖山水庫。但是,上述二個重要的斷層帶,並未納入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

  1999年9月21日的集集大地震,已迫使計畫中壩高166公尺,容量1.315億立方公尺的瑞峰水庫不得不興建放棄。然而,同樣位於地震帶的湖山水庫卻仍按照原訂計畫執行,誰能保證不會有下一個九二一地震?

五、桶頭堰將成攔砂壩

  湖山水庫取水的攔河堰設於南投縣竹山鎮桶頭,用以攔截清水溪之水,再以引水路注入湖山壩中。然而,九二一地震後,清水溪上游累積了至少1億2,000萬立方公尺之土石,正不斷往下游流動,最直接的證據是「新草嶺潭」已陸續因桃芝颱風、敏督利、海棠等颱風將之填平、完全消失。未來,這些源源不絕崩積的砂礫土石,將隨著大雨或洪水沖刷,讓下游的桶頭興建攔河堰變成攔砂壩,進一步降低水庫的壽命。民間擔心此壩162億的經費就此虛擲,只換得浪費公帑、破壞生態、圖利財團的罵名。

六、全民補貼少數的財團,違反公平正義

  水是流動,可以進行調配的,如果不是新增的需求,根據不需建水庫。

  2005年,經濟部長何美玥已明白表示台塑大鋼廠、國光石化兩大投資案工業用水以開發湖山水庫為主。然而,政府為了離島工業區的用水,至少已花了258億元蓋了集集攔河堰及其後續工程,未來還要花94億興建麥寮人工湖,以及162億元建湖山水庫,如果這些都完工,可見的工程支出將高達500多億元;另一方面,政府為了吸引台塑的投資,每度水只賣3.3元,若以每日用水30萬噸來計算,相當於全民每日補貼台塑的用水費200多萬,每年約達7.3億,水用得越多,台塑賺越多,人民損失越多!建水庫就是由全體納稅人補貼極少數的財團,完全違反社會公平正義。

  湖山水庫之興建爭議,從2002年起至今已逾4年,民間籲請立法院:

一、決議要求行政院研擬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4&5款,廢止原行政處分─環保署(89)環署綜字第0026821號公告:「雲林縣湖山、湖南水庫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審查結論」,並根據環境變動與新事證重估本案,以免浪費國家社會資源。

二、刪除經濟部水利署本年度湖山水庫預算4.5億。

三、凍結經濟部水利署本年度集集攔河堰預算5.5億,並要求水利單位依法(及依原計畫)儘速從集集攔河堰每日供水20萬公噸,提供雲林地區民生 用水。

全國反對湖山水庫聯盟:
台灣生態學會、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雲林縣野鳥學會、梅林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環保聯盟、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洪雅書房、北港文化工作室、雲林自然讀書會、北港溪雜誌社、雲林縣鄉土發展協會、舊監社造工作隊、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南自然讀書會、台杏文教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中華民國崑山山岳協會、嘉義旅外文化觀察團。
(2005-11-0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