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地球日專欄]

非核家園的省思 (三)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核四對貢寮的影響

Earth Day 2002  再來看看續建中的核四,已經對所在地貢寮當地造成相當多超呼籲期的生態與文化浩劫。

  核能發電的發電效率只有將近百分之三十,也就是所產生的能量只有三分之一的熱能轉換成電力,而其他三分之二的熱能必須用海水來冷卻,所以如果以為核能好像可以產生很多電,其實有兩倍的熱能釋放到海裡,這也是所謂核能電廠熱水排放會對海養生態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

  當地漁民打個比喻說:「到時候核四廠二十四小時不斷抽水,以量來計,從鼻頭角到三貂腳,整個三貂灣海域的水,只要九十天就會被抽乾。」,而核四場所在的三貂灣,卻恰好是漁業資源保護區、以及東北角風景特定區,因此核四對當地將來的觀光與漁業衝擊很大。結果,在三貂灣灣澳底部的「澳底」,因碼頭工程的興建,珊瑚礁群全遭土石掩埋以及施工噪音,近海魚群遠離,漁貨已銳減至十分之一。

  另外,因為雙溪河和石碇溪的飄沙會流入三貂灣,再經過洋流帶回補在海岸上,所以從鹽寮到福隆海水浴場,綿延了三公里台灣最好的沙灘,也因為核四碼頭工程讓整個洋流循環補砂機制消失,形成突堤效應。現在已經讓海岸沙灘嚴重倒退,也使雙溪河口改道,福隆海水浴場外灘消失。

  然而更多的是政治誠信與諾言的崩盤後,各方快速重新集結的黑金勢力與利益集團的覬覦,純樸漁村的價值體系遇上撲天蓋地的衝擊危機。

核四對未來電力事業的影響

  其實核四對台電來講,也是一個很大而且甚至可能拖垮財務狀況的夢魘。因為台電現在閒置設備與電量越來越多,加上陸陸續續民間電力限制將開放,將來台灣電力市場將以區域電力系統為主,所以按照台電最大經營利基,將轉為出租輸配線路等軟體管理面為導向。

  但核四是超大型機組,台電手中電力將嚴重過剩,在未來的投資風險增加;尤其因核四這種集中大電力,必須要靠大型輸配線路。因此台電現在配合核四而新增建上千億的大型輸配電網,未來必將不符需求而嚴重閒置,會是嚴重的投資浪費,同時也全面排擠台電現在舊電廠發電效率提升和智慧型電表更新、市電併聯、區域電力網絡等的佈局。

  所以核四不只是一個電廠而已,他反而是台電經營理念抉擇的一個重要關口和分水嶺,而政治選擇核四的命運,也選擇了註定投資浪費,以及投資浪費下沒有必要的環境工程破壞。

【文章連載】
 非核家園的省思  (一) (二) (三) (四) (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