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地球日專欄]

非核家園的省思 (五)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政府應好好面對能源問題爭議

Earth Day 2002  台灣能源問題的確是大問題,包括不斷開發電廠的環境爭議和資源浪費,以及來自壟斷的專業電力論述體系,而現在已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尤其其中環環相扣,且需一步一步儘快來調整:

1. 停建核四,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和潛在不可預期的風險。

2. 對既有電廠全面體檢,精算更新舊有電廠機組可能性、可增加發電容量、成本以及時間表。

3. 檢討舊政府時代開放民營電廠的弊端,如設廠位置不當、線上線下賠償制度尚未法治化,對全民據實以報。賠償制度、保險制度、民眾監督機制須法治化,不可一味以所謂公權力來排除建廠障礙。

4. 體檢並公佈台灣電力鍊(各類能源→能量轉換→發電系統→輸電系統→中繼站→配電系統→用戶端(工業用、住宅用、商業用、其他)的耗損比例,並經算訂定每一鍊段改善之可行性、可增加發電容量、成本以及時間表。

5. 經算再生能源產業、省能產業所能帶動相關的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的產值。

6. 開始逐年汰換既有機械式電表為數位式電表,以迎接電力尖離峰負載管理、市電併聯、區域式分散式電力互助等。

7. 應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修正會議,以「電業法修正後台灣的能源政策」為主要議程,由產、官、學、民共同討論,來架構未來台灣的能源新趨勢與新願景的推動進程。

真正的非核家園

  核能的爭議,從來就是非常政治、非常複雜、非常全面性的,核能的爭議不只存在於台灣社會,但非核家園是爭議下尋求共識的一個台灣集體的社會經驗,也因此台灣能宣布成為「非核國家」,其實是給了台灣社會一個全盤反省的機會。然而這個政治操作下的產物,如今卻反而成為檢證台灣政治荒腔走板的清楚指標。

  但我們寧願相信,非核家園的很多意涵和精神,從來就不是來自於政治人物的詮釋,反而有草根民主、市民社會、環境正義和永續發展的根基。而且邁向非核家園的過程中,資訊是不是應該公開透明?專家看法否該也應接受社會檢驗?數字真的就說真話了嗎?重大公共工程的爭議如何解決?社會風險的承擔如何讓每個人都能表示意見等,這些無寧都更是邁向非核家園的更多豐富的意涵。而且而這些東西,不只是核能爭議,也同時是所台灣環境議題與問題的源因。

  而一切,要從誠實面對開始做起。(完)

【文章連載】
 非核家園的省思  (一) (二) (三) (四) (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