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哥斯大黎加的生態旅遊思考(二)

作者:廖桂賢

Tortuguero綠蠵龜天堂

Tortuguero運河兩旁蒼鬱的熱帶雨林  西班牙文Tortuguero就是「眾多烏龜的區域」之意,在1970年「Tortuguero國家公園」為保護這片西半球最重要的綠蠵龜產卵地而成立之前,絕大部分上岸產卵的綠蠵龜都被補殺製成烏龜湯,外銷做為極受歐洲人歡迎的風味佳餚,當時綠蠵龜幾乎面臨絕種。國家公園的成立和相關的研究保育工作還給了綠蠵龜基本生存權,其季節性大量成群上岸產卵的壯觀景象,每年為當地帶入數以萬計的觀光客。

  Tortuguero國家公園除了保護23公里長的海岸棲地,也一併將內陸大片的熱帶雨林列入保育範圍。除了Tortuguero村,在國家公園區域內,只有一系列的運河網路,沒有任何步道,遊客對於周遭景物只能在船上遠觀而不能褻玩。由於必須乘船才能抵達此地,再獨立的旅人都必須倚賴旅行社代為安排船行,看似旅遊限制,其實卻是增加觀光客看到當地野生動物的機會。

Tortuguero獨享事業

有熟知當地動植物生態的本地人的陪同,大大增加了看到野生動物的機會  進行生態旅遊,有一個熟知當地動植物生態以及文化的當地人陪同,絕對是讓生態旅遊不淪為純風景欣賞的關鍵。船駕駛Chino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看起來不過20來歲,受雇於我們下榻的旅館,每天的工作就是載客穿梭於熱帶雨林中的水上世界。雖不是受過訓練的解說員,也不會說英文,但憑著來往同樣路徑無數次的經驗,只要離野生動物不遠,船就會慢下來,讓我們觀賞;即使在高速船行中Chino都硬是可以急停,要我們往20公尺以外的樹上看,城市鄉巴佬的我們笨頭笨腦仰望半天,才發現顏色幾乎和樹木一樣的蜥蜴,快門猛按之際也對本地人生態瞭解的程度佩服不已,直想著如果是自己單獨行船,絕對不會有看到這麼多野生動物的機會,而如果我們會說西班牙文,或是Chino會說英文的話,想必我們能夠對Tortuguero的生態及文化有更多的瞭解。

  Tortuguero當地像Chino這樣以從事旅遊服務為生的人占絕大多數,尤其是Tortuguero村。這裡的村民只要接受過國家公園的解說員訓練,取得導覽許可證,就可以帶領遊客觀看綠蠵龜產卵,每位遊客收10塊錢美金,而且還是獨佔事業,因為政府規定,非Tortuguero當地人不得進行烏龜產卵的導覽工作。人口不到700的Tortuguero村,在「現代」標準下看起來十分破舊落後,我們造訪的時候正是大雨過後,村落到處積水泥濘不堪,不過,看似遺世獨立的村民仰賴著導覽收入,過的絕對是衣食無缺。

旅遊觀光與生態保育

哥國太平洋沿岸的海灘,是歐美觀光客最青睞的度假區域  旅遊業是哥斯大黎加的經濟命脈,哥國境內像Tortuguero這樣重度仰賴觀光收入為生的地方不計其數,尤其是整個太平洋沿岸區域,有高達80%的人口從事觀光服務相關產業。翻開旅遊地圖,整個哥國太平洋海岸線密密麻麻的都是度假海灘,我們沿著太平洋海岸往南行,沿途不乏高級旅館、度假村、或是私人別墅,太平洋海岸可以說是哥國的國際觀光客最青睞的度假區域,因為這裡降雨相對較少,浪潮不若加勒比海凶猛,碧海藍天加上南國棕櫚風情,完全符合寒冷北國白人的度假期待。

在Monteverde 的Santa Elena街上到處可見的餐廳和紀念品商店  沿岸的村落Jaco,因有著極佳的衝浪環境而受到歐美觀光客的青睞,呈現出典型海灘度假勝地的風貌,除了紀念品店外,街上充斥著美式餐廳和酒吧,所以白人觀光客在享受南國陽光海浪之餘,也無須忍受可能不合口味的當地菜;來自歐美資金的豪華旅館林立,讓來自「已開發」國家的觀光客在「發展中」國家玩樂之餘,仍可享有高級舒適的硬體;海灘上,一個個白晰的北國人穿得少的不能再少,不是躺著什麼也不做,等著豔陽將皮膚曬成時尚的古銅色,不然就是大玩沙灘排球。這樣的場景好熟悉,從東南亞、地中海、到加勒比海沿岸的溫暖沙灘上,同樣的開發模式被不斷地複製著。這些美麗的海灘,因為人們戲水的渴望而被開發,度假旅遊商機固然為當地經濟找到另一條出路,但是,這樣的旅遊開發模式,對生態環境和地方文化的負面影響,遠非一批批曬成古銅色心滿意足離開的觀光客所能想像,也不是他們所關心的議題。 (待續)  (2005-03-1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