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哥斯大黎加的生態旅遊思考(三)

作者:廖桂賢

  在哥國境內另一個受到歡迎,有著和太平洋沿岸截然不同的氣候和地景的地方是Monteverde。由加勒比海吹來的信風(trade wind)遇上高山形成雲霧,終年雲霧繚繞的氣候條件創造了Monteverde的熱帶雲霧林生態系統(cloud forest)。早期因為發現了特有的金色癩蛤蟆(Golden Toad)而促成了雲霧林保護區的設立,不過,人們最後一次看到金色癩蛤蟆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一般普遍認為金色癩蛤蟆可能已經絕種了。

Monteverde Cloud Forest:終年雲霧繚繞的氣候條件創造了Monteverde的熱帶雲霧林生態系統 Monteverde Cloud Forest:Monteverde的熱帶雲霧林

  看到Monteverde區域目前發展的景況,金色癩蛤蟆會絕種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即使區內有兩個民間運作且聲譽卓越的雲霧林保護區積極進行生態保育工作,但是短短十幾年間大量湧入的遊客,以及亂無章法蔓延的旅館、餐廳、紀念品商店,對整體環境的造成嚴重衝擊,野生動物棲息地被破壞,生存空間銳減。我們在Monteverde兩天,看不到金色癩蛤蟆不說,連一隻鳥都沒有看到。

名不符實的樹頂旅遊

canopy tour:滑行於鋼索上,在森林之上所進行的「樹頂旅遊」。  不過,Monteverde還是旅遊人潮不斷,「歸功」於「推陳出新」的遊樂方式,觀光客還是可以在這裡找到樂子。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的活動就是「樹頂旅遊」(Canopy Tour),就是在森林裡比較強壯的大樹上構築平台,通常有十幾個以上不同的平台,平台間用鋼索互相聯繫,遊客滑行於鋼索上,從一個平台到下一個平台,在森林頂部進行所謂的「樹頂旅遊」。由於熱帶叢林中許多野生動物慣於棲息於樹冠部分,因此樹頂旅遊被促銷為是觀察野生動物的絕佳的方式,抗拒不了這樣誘人廣告,我們也親身體驗了一番,卻是大失所望。

  一個樹頂旅遊梯次通常超過20幾個人,在示範及注意事項的交代後,大家就輪番上陣,工作人員熟練的將我掛上鋼索,交代要迅速不能耽誤後,立刻將我推向空中,滑抵第二個平台,還來不及從高空高速滑行的震撼中回神,工作人員又立即將我推向下一段鋼索,如果因滑行技術不佳而不慎停滯空中時,就會被工作人員快速拉離以免耽誤後面的人,整個過程非常有效率,工作人員齊心一致地將所有人快速推向終點,而我們則是在空中高速飛越一團又一團的綠,完全沒有「觀察」野生動物的時間和空間,失望之餘,卻發現其他遊客無一不連聲大讚刺激。遊客反應熱烈,樹頂旅遊在短短幾年間,遍及哥斯大黎加各個景點, 隨便翻閱一份旅遊廣告摺頁,都可以看到這個項目。其實,樹頂旅遊的立意不錯,但是在利潤至上的商業運作下,充其量不過是另一種感官刺激活動,少了知性的生態觀察學習,冠上「生態旅遊」的名號,名不符實。

營利至上是生態殺手

  根據創造「生態旅遊」這個名詞的墨西哥建築師Hector Ceballos-Lascurian自己的定義,生態旅遊,是進入相對未受到人類開發及擾動的環境中,進行對環境不產生負面衝擊的旅遊活動,是為了學習、享受、及欣賞自然生態或是人為保育成果,並為當地社區帶來社經上的正面效益。根據這樣的定義,生態旅遊,不但不能對環境造成任何負擔,也必須確保旅遊活動的經濟利益回饋到當地人民,同時也產生社會文化上的正面幫助,例如引發更多民眾對自然資產的重視,進而促進更積極的自然保育工作。 (待續) (2005-03-1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