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

台中彰濱海岸大杓鷸族群變遷滄桑史
-兼談風力電廠設置對大杓鷸可能造成的影響 (下)

作者:蔡嘉揚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1992年以後,由於台電在這裡設置了許多的高壓電塔,沿著伸港區海岸線附近的魚塭切過潮間灘地通到彰濱工業區以後,大杓鷸群聚便離開了伸港區往更南邊的崙尾、線西俗稱肉粽角一帶棲息。大杓鷸的覓食棲地似乎又更零星散佈在整個彰化海岸地區。這是大杓鷸第二次的棲地利用形態的改變。隨著彰濱工業區的持續開發,大杓鷸的數量從兩、三千多隻一直下降到2001年的不到900隻。大杓鷸族群數量減少的原因很多,但是環境地貌的變化和覓食棲地的減少,絕對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對於風力電廠設立的建議

  從大杓鷸對於棲地利用變遷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大杓鷸對棲地的需求很敏感,會受到人造建物的干擾而使其放棄原有的棲地利用模式。從高壓電塔的設置對大杓鷸棲地利用改變的影響,我們推測如果再設置風力電廠的風扇機組,很有可能再一次影響大杓鷸族群對棲地利用的選擇。雖然大杓鷸已經有2次棲地變動,是不是還能夠承受第3次、第4次?會不會也許就是這樣子而放棄在台灣度冬了呢?

  一方面由於大杓鷸在世界上的族群數量也呈現遞減的狀態,在台灣地區的數量也逐年減少中,中華鳥會已經將大杓鷸列入第二類保育類鳥類,所以我們擔心大杓鷸再也經不起另一次棲地的變動,這是我們對於大杓鷸的保育應該付予更多努力的時候了。

  所以我們再次強調我們支持任何可以替代核能、火力的電廠興建,但是在興建之初,還必須針對設立地點的生態特色和對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進行評估和考量,這樣才是真正能符合環保要求的乾淨能源。因此我們有兩點建議,第一,在台中彰化的風力電廠設立之前應該要調查大杓鷸和其他不同種的水鳥如濱鷸、東方環頸行鳥等等在海岸地區飛行進出的路線,以了解這些水鳥在海岸潮間灘地和陸地之間的活動路線,以評估風力發動機設置的地點和發動機的距離以避開水鳥活動遷徙的動線。第二,經過對發動機設立的地點和距離做評估以後,還要設置發光的警示標誌讓過境遷徙的水鳥可以避免因為地形地物不熟悉而造成誤撞事件。

結 語

  最後再度強調,我們並不是反對設立風力電廠,我們支持任何可以替代核能電廠的電力來源,但是風力電廠的設置一定要考慮到台中彰化海岸鳥類生態資源的特色,以及對鳥類可能造成的影響,從水鳥生態的角度來考量風力發動機設置地點和發動機間距,以免以環保發電的美意卻伴隨著對鳥類生態和海岸棲地破壞的汙名。

參考文獻

  • Kingsley, A. & Whittam, B. (2001) Potential impacts of wind turbines on birds at North Cape, Prince Edward Island.

  • 劉照國  「2002大杓鷸日間活動模式之研究」,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