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其他]

搶救樂生刻不容緩 保存聯盟要求內政部召開古蹟指定會議

苦勞網報導

  1日下午,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自治會代表在內政部門口展開「官僚踐踏人命,捷運摧毀文化」抗議行動,要求內政部負責召開臨時古蹟指定會議,積極介入保存樂生院。由於代表內政部出面回應呂清文專門委員,遲遲不作正面回應,場面一度僵持。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樂生院拆遷在即,相關單位仍然不斷以樂生院不是古蹟,作為推託之詞,不願承諾保存。即使社會眾多包括建築、地理、歷史、社會人文領域學者專家與社區工作文史者均肯定樂生院具有高度的保存價值,台北縣文化局始終消極不作為,因此聲援保存團體,要求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內政部,必須積極介入,召開臨時古蹟指定會議。

  台大城鄉所夏鑄九教授表示,民間與官方都到樂生勘查過,學者也針對保存擬出捷運工程的替代方案,事實擺在眼前,問題就在於政府做或不做,以他多年參與內政部文化資產保存審查會議的經驗,只要召開臨時會議,樂生院一定能名正言順成為古蹟。

  「我16歲被政府像捆死豬一樣綁到樂生院來,住了50多年,得這種病,我認了。但樂生院是我們住了50多年的家,這些日子政府攏無交代,院裡人心惶惶」拄著柺杖的樂生院陳先生說。

  另一位自治會代表湯先生說,政府要他們搬到新醫療大樓,六、七坪大的房間,要幾擠三張床「他們說,私人衣服都不需要帶,每個人有三套制服,那裡就像對面(台大醫院)的病房一樣,我們以前好久以前是生病,但現在只需要療養,我可以自己煮食、養花、在院裡散步」在樂生院的他,住在小三合院,即使十指被病魔侵蝕得幾乎只剩兩團肉球,生活起居多半能自己照料。

  「拜託政府低下頭看看我們,到裡面走走,我們二、三百人在樂生院住了幾十年。就算不照顧我們的人權,也來看看樂生院是不是世界級的活古蹟」,70多歲的湯先生凹癟著嘴意志堅毅訴說著。

  10月15日樂生聯盟的包圍行政院行動後,行政院片面宣佈將於10月18日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至今,從未徵詢保存團體意見。這次代表內政部出面的專門委員呂清文也始終不正面承諾召開臨時古蹟指定會議,先是不斷重複強調,樂生院必須由地方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後,內政部才能介入指定一級古蹟,而後改口必須等待行政院跨部會協調結果與指示,甚至一度脫口,沒有臨時古蹟指定會議這種規定。面對代表官員推諉說詞,場面一度僵持。

  最後,官員只表示「將儘速反映」這次的行動。青年樂生聯盟則表示,將發起「抗癩五虎真悲苦助選團」訴說樂生選舉故事,推薦「有人性的文化立委」。12月6日將發動更多院友與聲援團體到凱達蘭大道前,要求人權總統出面介入保存樂生院。(2004-12-0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