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搶救八色鳥 反湖山水庫

台灣擁有近300隻的八色鳥,居亞洲之冠。其中位在雲林的湖山水庫預定地附近,是保育鳥類八色鳥在全球分布密度最高的地方  自1999年3月,雲林縣政府通過湖本村枕頭山陸砂開採後,八色鳥棲地保存問題延宕至今。

  2004年10月2日至14日,適逢《華盛頓公約》大會於泰國盛大召開,雲林野鳥學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中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保育團體與會,並加入亞洲保育聯盟CITES工作小組(ACATF)參與討論,期待訴諸國際保育團體的輿論壓力,要求台灣政府立即停止興建雲林縣湖山水庫開發案。無奈因立委選舉發燒,未受國內媒體重視。

  目前在台灣擁有近300隻的八色鳥,居亞洲之冠。其中位在雲林的湖山水庫預定地附近,是保育鳥類八色鳥在全球分布密度最高的地方,而且是保育的核心區域,然而水庫動工在即,八色鳥棲地恐將被付之一炬。

  2000年5月,環保署通過的湖山水庫環境影響評估中,隻字未提「八色鳥」,經濟部水利署也將編列湖山水庫的預算,準備強行開工。環保署雖於2004年初公布新修定《動物生態評估技術規範》,再三強調對開發案形成更嚴密的一道關卡,堅守動植物棲息地的最後一道防線,林務局也要求水利署提出可行的保育替代方案,才同意解編保安林地,不過一直到現在,水利署提出的方案都未通過審核,這場水資源與保育的爭奪戰一直僵持至今。

  八色鳥是《亞洲鳥類保育紅皮書》所歸類的瀕臨絕種野鳥,雖然保育團體看來是打著八色鳥的旗號反對湖山水庫,但事實上八色鳥僅是指標物種之一,保育團體要維護的是整個的生態系的健全,反對的是草率評估、未深入調查生態衝擊的開發計畫,並檢討水庫計畫中的供應對象──雲林地區無限成長的高耗水、高污染的離島工業區發展。政府若仍僅是將焦點置於「八色鳥到底會不會減少?」的問題上打轉,爭議還會持續下去。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