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蘭嶼的天池也需要「天梯」?

作者:鳳梨魚 (南島社大)

  最近我和朋友一起到蘭嶼遊覽天池,這是我第2次到天池,距離上次剛好1年2個月;很遺憾只有1年2個月的時間,天池就已變了樣!為了闢建步道,沿途的植被破壞殆盡;走在人造的階梯上,因為周圍的樹都被砍伐了,所以熱得無處可躲。

  為了要建這寬約1公尺的階梯,整個步道被開發了約2至3公尺寬,原來的羊腸小徑和林蔭道路不見了,原來的生態毀於一旦,換來的是更多的水泥及人工化的建設──建了階梯,就要考慮階梯周圍土石鬆動的問題,接下來就得再做水泥的擋土牆,以避免周圍的土石遇雨崩塌。

  再往上走,看見的景象更是怵目驚心!為了方便纜繩運送材料上山,砍伐了寬約1-3公尺不等、綿延數百公尺的樹林,這是何等粗暴的工程!

  還有山上的涼亭為何一定要用鋼筋水泥?難道達悟族傳統的涼亭不符合山林的地景?會比水泥更破壞生態環境?

  以往走在林蔭小徑,聽著鳥叫蟲鳴,經常不經意地和攀木蜥蜴四眼交替,看牠做伏地挺身。凋零的樹葉在眼前緩緩飄落,偶爾需要善用四肢才不致滑倒。走在這樣的小徑,隨著不同的季節和氣候,聞著泥土和樹木不同的芬芳,除了可以欣賞美麗的景致,還能體會到人們互相扶持的情誼,然而這些都抵不上1條便利卻醜陋的步道?難道就這麼渴望打造一個神話的王國,恨不得一步登天,所以一定要建「天梯」直達天聽,好滿足虛榮的慾望?

  以觀光客為出發點的思維,真的適合蘭嶼的土地嗎?未來人們能夠更輕易地上山,是否會帶來更多的垃圾?有了如此方便的步道,人們不再需要解說員的帶領──既然都已經水泥化了,離土地和生態這麼遙遠,自然也無需解說了……

  天池不再是達悟人的「聖地」,而成為一個被快速消費的「觀光勝地」,想來真覺得既悲哀又無奈!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