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蘭嶼開發工程 我們不會淡忘 也不會原諒

作者:草重井

  凡去過蘭嶼的人,莫不因當地渾然天成的風光所吸引,甚至連身處異鄉仍無時或忘,渴盼有朝一日能再踏上這座東部海上的明珠島嶼。然而,如果您現在前往蘭嶼,可能將被眼前景象震懾不已。為了發展觀光,蘭嶼鄉公所現正進行一連串的開發工程,包括在通往天池的原始步道上鋪設人工木棧道,朗島灣的簡易港也即將興建完成,據聞其他五個部落也在規劃興建之列,前往現場觀察者紛紛痛呼景觀變色。

  於是筆者決定去現場了解一下狀況,沿著環島公路前往登山口旁的忠愛橋附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輛怪手檔在登山口,徒步者必須沿著怪手旁找路往上爬。幾十公尺後便接上被暱稱為「天梯」的木棧道,目前工程已逐漸成形,原本一開始的芒草地與在林務局的木麻黃造林,被木棧道所取代,進口的松木看不出做過任何防腐處理,且工法十分粗糙,推測在海風和酷熱多濕的環境條件下,使用年限應不會太久。

  

  回頭一看,垃圾場也在施工,這個垃圾場一直是蘭嶼鄉公所的大問題,因為當初設計失當以及不明原因的工程延誤,這個場址多次動工,卻長期擱置,目前又開始動工,但是怪手直接輾壓在垃圾場的不透水布上施工,是否會間接造成垃圾滲出水污染海洋,還是讓人覺得前途堪憂。

  山路逐漸爬升,整個步道建設的藍圖也逐漸浮上眼前,經費來源之一是離島建設補助款800萬元,目前為了能快速有效的建設步道,採用索道運送物資料件上山的分段施工法,索道所及之處,由山下直通峰頂,巨木橫陳,一片狼藉,當然也沒放過一些珍稀的蘭嶼特有種樹木,比說沿途看到的蘭嶼肉桂、三蕊楠喬木,以及散布一地的大小蘭花等,令人不禁要質疑,索道甚至纜車系統真的能讓環境衝擊減到最小嗎?連海拔不到500公尺的蘭嶼天池工程,都能造成如此巨大的環境衝擊,遑論經建部主導興建的高山纜車,將要直搗台灣高山的心臟區域,我們真的能信任現場的施工單位以及委託監督的公務人員嗎?這些問題簡直令人不敢再多想下去。

  

  除了木棧道之外,鄉公所準備蓋涼亭,其一位於往天池的半路上,另外兩座則座落在天池旁,已經整地好打完樁,遺落一旁祭拜用的黃菊花及殘香,彷彿在默默悼念天池坎坷的命運。天池水邊爬滿福壽螺的卵塊,除了工程,我們其實是還可以為環境作更多事的。

  踏著沈重的步伐下山,途經朗島灣時,則發現港澳工程早已如火如荼的進行,消波塊取代了美麗的石礫灘,落日時分,拼板舟紛紛回港,倉皇駛過消波塊的區域,侷促的停泊在僅存的一小塊朗島海灘,可預見將來工程進行到那裡時,拼板舟將會成為無依的孤兒吧!

  朗島為什麼要興建簡易港?經過多方查詢才發現,原先鄉公所囑意建設開元港,因為工程款高達4億,因而作罷,轉而爭取朗島港的建設。主管單位漁業署在民國69年花費100萬元,在朗島興建了一座適合達悟族獨木舟的簡易漁港曳船道之後,曾經清楚的說:「政府的政策就是不再增建任何漁港。」然而,地方政府轉而尋求其他經費,找上了內政部營建屬的「離島建設基金」;於今年5月10日的行政院離島基金管理委員會第11次會議,通過編列2,510萬元的經費,作為「朗島漁港擴建工程計畫」。於是漁業署為免傷公務部門之間的和氣,踐踏自己的專業;中央政府為了尊重地方自治,放棄了整體國土規劃,而朗島的七彩美麗小海灘,就在一團和氣的美好氣氛中,成為犧牲品。

  主辦機關的台東縣政府農業局漁業課長曾說:「此案有通過環境影響評估,而且採生態工法施工,颱風季節防風浪,且將生態破壞減到最低。」多麼熟悉的說詞!相信台灣本島多數的山區道路都曾做過過環境影響評估,然而包含七二水災在內的大小風災土石流還是發生了,要到什麼時候,我們的政府部門才會了解人不一定會勝天的道理呢?

  蘭嶼為了發展觀光,未來五個部落都有興建港澳的規劃,觀光客應該是嚮往蘭嶼的海天而來的吧,可他們到蘭嶼時,卻會發現為了觀光而創造出的景點以及步道,反而成了島上最醜陋與不堪的存在,更不用談建設對動植物海洋生物環境的影響了。如果真的要發展觀光,軟體建設才應該是更重要的,遊客到了這個島上,島民能給予什麼協助與引導呢?更大的問題是,達悟族人真的願意被觀光嗎?如何在標榜「生態觀光」的偉大騙局下不被資本主義物化呢?

 

  回到野銀村過夜,途經橫貫公路時,由高點眺望野銀村,野銀村是如今蘭嶼五個村裡面,唯一還保存有較多傳統屋的村落,白色的水泥建築彷彿蠶食般慢慢吞噬黑色的傳統屋部份。走到海灘,海風傳來孩童的嬉鬧聲,攀越一個小丘一看,赫然發現一個祕密小海灣,一群裸著身子的達悟小孩,在海水裡優游嬉戲,夕陽映照著他們光潔黝黑的肌膚,好像無憂的天使,然而,我們帶給他們的是怎們樣的一個未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