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誰怕政府資訊公開法?

作者:林培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法務專員)

  1月17日,立委選舉過後,「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至立法院拜訪國民黨黨團某幹部。當天,在交換意見過程中,對方先以國家情報監督法與政府資訊公開法應同步立法通過為由。最後,在聯盟成員不斷質疑下,終於表示國民黨黨團之所以在先前的朝野協商過程中撤簽的原因,主要是基於政治性的考量。因為,國民黨黨團擔心,一旦「政府資訊公開法」通過之後,泛綠陣營會利用這個法律來對國民黨進行「合法的資訊公開迫害」。

  在拜訪國民黨黨團以前,筆者認為,「政府資訊公開法」是在野政黨及一般民眾監督政府的最佳利器。萬萬沒有想到,身為在野政黨第一大黨的國民黨,卻因為往昔所留下的歷史包袱,以致不敢、也不願讓「政府資訊公開法」這把利刃,有面世的機會,只因為擔心,利刃出鞘,未能傷敵,反先傷己。1月21日晚間,立法院議事處正式將第五屆第六會期通過之議案,公布在立法院官方網站,而對於民眾知的權利具有關鍵性指標意義的「政府資訊公開法」,終究,沒能完成立法三讀程序。基於屆期不連續原則,「政府資訊公開法」立法進度,再次回到原點。

  筆者明白,「政府資訊公開法」通過與否,對立委根本是一件無關痛癢的事,反正,面對質疑時,在野的,只須說一句「執政黨沒先拿出誠意協商」;而在朝的,也只消說一句「在怎麼野蠻」,雙方就可以把立法怠惰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而民眾,永遠是最大輸家。  (2005-01-27)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