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歐姬芙,成名之路(下)

作者:賈福相

Poppy, 1927(圖片來源Regina Pacis Art/Author)  當歐姬芙在紐約讀書的時候,就認識了大她24歲的斯特利茲,那時她才19歲,斯氏的名聲卻已如日中天,崇拜和敬仰迷亂了一個少女的心,再相見時,她已28歲了,細長靈秀,全身黑衣,束一條白絲巾。她並不是好萊塢型的美女,但風韻別致,聰明動人。她允許斯氏為自己攝影,她的手,她的唇,她的脖子,她的腳,她的私密處,都入了鏡頭,誇大親密,這些攝影常常與她的畫都在291畫廊同時展出,風靡了紐約,風靡了歐洲。是誰有這樣明亮的畫?是誰有這樣性感的身體?

  1918年,他們開始同居,1922年斯氏離婚,1924年結婚,那年,斯特利茲61歲,歐姬芙37歲,白髮紅顏,他們共同耕耘著一種藝術的執著,1946年斯特利茲去世。

  斯特利茲也是個得力的代理人,1928年,他以2萬5千元高價賣掉歐姬芙一組百合花畫,這是畫壇的一件大事,在經濟大蕭條前夕,那是很大的一筆錢。

  歐姬芙每年夏天要去鬼屋作畫,她丈夫卻不願意離開紐約,長期分離。斯氏又有了更年輕的新寵,歐姬芙患了嚴重的精神衰弱症。70歲時開始周遊世界,她說:「我喜歡東方,也喜歡東方的畫,歐洲宗教一類的畫粗俗可厭。」

  歐姬芙曾患過幾次重病,身體並不好,沒有兒女,到晚年,兄弟姐妹也斷絕了往來,視力很壞,但她熱愛生命,她自己以為可以活一百歲,在鬼屋雇了一個傭人,一個比自己小50多歲的助理,成了她的愛人。

  我看了很多歐姬芙的畫冊,特別喜歡四幅:1926年的《黑雁尾》、1929年的《紐約夜景》、1935年的《藍河》和1944年的《骻骨第四》。這也正代表她畫作的四個主題和高潮。

  歐姬芙名大財旺,很多大學校授她名譽博士,藝術學院選她為院士,被新聞俱樂部評為美國十大名女人,紐約博覽會選她為50年內最傑出的12位女性,她的畫平均一幅可賣6千元,剛好是她購買鬼屋地產的價錢。

  人的成名要靠天才、努力、機緣和推銷策略,策略是兵法,歐姬芙是箇中高手。她與斯特利茲的關係,裸體照,堅持她的畫與性無關,倡導「女性主義」,這些是不是策略?許多同年代的畫家,也有天才,也很努力,卻沒有歐姬芙的機緣,推銷策略更不如歐姬芙。

  歐姬芙活了99歲,嫁給一位比她大24歲的丈夫,晚年愛上了一個比她小50歲的男人,前前後後快兩個世紀,是個多采多姿的人生故事(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