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風雨山林北大武-植群天演之旅 (二)

作家:陳玉峰

谷雨夜

  卸下透溼背包換上乾衣物,一團鮮血赫然擴染;短褲內肥鼓鼓的螞蝗正游目張望。難以想像,這等熱帶惹人噁心的吸血鬼,竟然上躋霧林帶;而我無痛癢的傷口,正汨汨冒出腥紅。

  換裝整理妥善之後,接下來是長長的等待。三十卷底片在滂沱咆哮的雨勢中苦無用武之地。即令心理有所準備,怎奈地形雨逆轉成西南氣流,換來豪雨特報。

  檜谷山莊是座豪華山屋,床架離地一米,登山熱季容得下百人,而今雨季且封山甫解禁,南、北大武很可能僅止於鳥獸與我等一行。好長的一段沈默,卻感受不出任何時差,因為鬼雨肆虐,所有的聽覺塞滿屋頂上雨水機械式的嘶殺。我最佳的情緒是幻化為一株大樹。

  卷縮進羽毛睡袋,試圖鎮壓單薄的抖嗦,感覺與思考都很遲滯,在漫漫水珠獨奏中漸次凝固,直到楊前來喚吃,一番熱騰始教一天的冰寒溶解。

  飯後,年青兩代四人圍起瓦斯燈,壓製今日的採集品,我在另一角落檢視殆已肢解的計畫。他們專注,偶而傳來發現的興奮,以及隱約可感染的豪情,甚至閃電般散射出幾許熱力。在他們晃動的光影之間,我瞥見業已消逝的青春。我深深瞭解那份自我期待與驕傲,強說愁但絕非寂寞的寂寞,那種夢畢竟五彩繽紛。

  到山裡來通常我只攜帶空白錄音帶,為的是捕捉稍縱即逝的感覺靈光,在此暗夜卻有些許憾意,後悔欠缺適配的古典,因為年青一端的角落,活似貝多芬九大交響熱烈的標題,而我這端正是可有似無的後期弦樂四重奏。

  子夜難以入眠,山雨更加熾烈暴動,朦朧中我的知覺混然移位,彷彿一頭台灣黑熊佇立床頭,一陣寒意自髮梢電傳腳尖,直覺彈跳而起,頭燈開展的瞬間,黑影消逝無蹤。我不確定是夢是幻是真,但黑地土上是存有一攤水溼。直到林梢的剪影漸次浮現,我貼在床板上的背脊始終冰涼。

【文章連載】
 風雨山林北大武-植群天演之旅 (一) (二)  (三) (四)  (五)

本文轉載自【台灣生態研究中心網站http://alishan.net.tw/taiwan/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yufeng/2001/re-yufeng010626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