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浸水營古道-東遊記 (上)

作者:吳美慧

  「桃芝颱風」過後的這個週末(90年8月4日),南臺灣盛夏的豔陽高照,早上7點鐘,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來到國立潮州高中大門口集合。許多朋友忙著展示攜帶的備戰品-防蚊液和樟腦油,似乎是聞「蛭」色變,每個朋友各個進入備戰狀態,也是興奮,也是惶恐。久候的豬仔車終於來到(8:00),37人全員到齊,接下來直奔大漢山林道。

  在完成出入保護區的檢察哨(9:40)通關手續後,繼續進入蜿蜒的山路,一路晃盪,震得人心慌意亂。驚喜的是幾個不速之客的到來,三隻纖細矯健的竹節蟲,像似會走路的樹枝般,與我們同樂,(全世界有600種竹節蟲,主要產於溫熱帶和熱帶雨林,大部份其翅膀退化,所以不能飛行,僅少數種具飛行能力,竹節蟲是「植食性」昆蟲,有「不完全變態」的生活史,會有「孤雌生殖」的現象,遇敵害時可能採取「壯士斷脕」的逃脫術,它可說是模仿植物最成功的演員。

  紅頭秀麗的豆芫菁,也飛來湊熱鬧,喜歡啃食冇骨消和蕨類植物,位於中海拔的大漢山林道,可說是它們的快樂食堂。全身橙黃的黃守瓜金花蟲,更大膽的在學員大哥的頭頂帽上,大肆解放起來,喜歡啃食瓜科植物的嫩葉和花朵,是教瓜農頭痛的昆蟲。近10點的晴空中,上升氣流帶來了展翅遨翔的林鵰,一身黑色的裝扮,指狀開展的飛翅,好似英雄般的氣度,它可是台灣保育類的榜中大鳥。

  好不容易終於到達林道23.5公里處,海拔1500公尺的「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告示牌前(10:10),大家依序下車整裝,補充能量一番,貓頭鷹育宗帶領大家向敬愛的山神祈福拜山,盼山神引領我們進入山區,全員出入平安。眺望的美慧也以感恩的心,向山神默禱。白耳畫眉傳來其「吐米酒」般悅耳的聲音,歡迎和祝福大家的到來。

  完成拜山後,整隊開始今天負重的山林課程。自己忙著找尋雲葉樹-這可是冰河時期後孑遺在臺灣中海拔森林的特殊植物,其木材無導管,靠較原始的「管胞」來輸送水份,是溫帶氣候下的先驅植物,只產於亞洲。無意間在岩壁的灌木叢中,發現一隻盤身枝條間的赤尾青竹絲,直徑約有1.5公分粗,雖是名列臺灣五大毒蛇之一,但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在不干擾它的生物行為下,輕聲的將它攝入鏡中。

  一行人在貓頭鷹育宗的前導,和水牛昭雄及森林詩民的押後保護下,來到大漢山林道左切浸水營古道的岔口前(10:50),頓時芳香四溢,樟腦油、防蚊液、各種噴霧劑,你來我往,人人做好防蛭措施,開始此次行程的驚悚之旅。(本文原載於2001年12月11日藍色東港溪電子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