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神出鬼沒的寂行者(上)

作者:杜銘章

  除了遠處農家的幾聲狗吠,眼前的一片稻田竟寂靜的了無生機。實在不敢相信印象中吵雜的稻田會如此安靜,於是我用頭燈努力搜尋稻葉下是否有任何動物的蹤跡,然而,除了幾隻零星的金寶螺在水邊緩緩爬行外,真的連一隻蛙或蝌蚪都看不到。

  不願相信眼前的空蕩,我繼繽往前搜尋。不久,一排堅硬的水泥田埂映入眼簾,踩在上面那種硬實的感覺,讓我想起小時候走在凹凸不平又狹小的田埂時,常深怕自己會掉入旁邊的水田裡,現在這種水泥田埂真是好走多了。田埂盡頭有一個排水溝,我帶著期待的心情往水溝繼續搜尋,來到旁邊才赫然發現,水溝也是水泥敷的,而且三面皆為齊平的水泥,除了幾處稍有積水,整個水溝都是乾的,想必高效率的水泥溝渠,早已讓多餘的水迅速奔流入海了。

  望著四周的一片死寂,那些迎風搖擺的稻葉,反倒讓我懷疑起它們的真實性。這些是有生命的水稻,還是塑膠綠葉?我們的病蟲害防治何時進步到弊絕根清的地步?沒有任何害蟲能夠再和人類搶食稻作,卻也沒有求生的技倆。

草花蛇(攝影:杜銘章)  記得小時候的田埂雖難走,但生意盎然,高潮迭起,青蛙總是接二連三的躍入水田裡,偶爾還會竄出一隻草花蛇(Xenochrophis piscator)把大家嚇得裹足不前。這個時候,阿昆最喜歡衝上前去搜捕那隻消逝的草花蛇,一旦被他抓到,他總是提著蛇的尾巴到處嚇人,看到討厭的同學被嚇得四處逃竄尖叫,他便會不自主地顯露滿足的神采。

  有一次,阿昆用樹枝逗弄一隻草花蛇,不知怎的那隻蛇的身體卻突然扭曲且翻轉過來,表情看起來好像很痛苦的樣子,漸漸就不動了。阿昆用樹枝撥了撥牠,還是沒反應。哇!死了!此念一興,他立刻丟下草花蛇不管,我這才有機會仔細端詳牠的長相。很想伸手去碰觸但又不敢,只好保持距離的左看右看,端詳了一會兒,正打算撿一根樹枝將草花蛇挑起看看背面,沒想到牠卻動了起來,一個翻身便不停的吐著信。我退後一步注視著牠,沒想到牠將頭往後一縮,還是繼績吐著信,就這樣僵持了一會兒才緩緩的往反方向爬去。我心有餘悸地跑開並喊著阿昆,然而,等我們再回來時,草花蛇早已消失無蹤。

眼鏡蛇(攝影:杜銘章)  有一些蛇類會有假死的行為,這樣的行為對於躲避天敵的擊殺,確實能發揮作用,想著草花蛇的假死求生,腦際閃過嬸嬸經常以死要脅的情境,原來人類這種技倆其來有自。雖然這只為博君一笑,但回頭想想蛇類究竟能帶給我們什麼?牠們真的這麼可怕嗎?這些問題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因為除了草花蛇外,水蛇、花浪蛇、赤腹遊蛇、鎖蛇、百步蛇等昔日田野常見的蛇類,現在不但不常見,有些甚至已難得一見。怕蛇的人對於這樣的現象或許只會額手稱慶,但蛇類的式微,受苦的真的只有阿昆一族嗎?沒有了蛇類,我們的生活真的更安適了嗎?(待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