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神奇寶貝-沫蟬 (上)

作者:石憲宗、楊曼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攝影:楊曼妙

圖1.植物上常見的泡沫,好像有人吐口水般。  好多垞的口水(圖1)哦!是哪位沒有公德心的人吐的?咦!不對哦!泡沫好像會動呢!仔細瞧一瞧,撥開來看,原來泡沫中有一隻小東西(圖2)。牠是誰?牠就是會變出泡泡將自己隱藏的神奇寶貝(但不是「皮卡丘」哦!),那牠到底是誰呢?在此賣個關子,先跟各位說一下這垞泡沫的歷史故事。

圖2.撥開泡沫露出沫蟬的若蟲。  原來在我們冤枉哪位缺德人士亂吐口水之前,已有好多其他生物被當作嫌疑犯了!最早在14世紀時,歐洲人認為這類泡沫是布穀鳥啣草時,掉在地上或樹上的口水。西元1546年一位叫做Bock的植物學家,認為這類泡沫是由植物所分泌的,為此他還列出了一大串會分泌泡沫的植物名錄。美國內戰時期,南方的黑人則堅信泡沫是由馬蠅(一類會為害家畜的雙翅目昆蟲)所造成的。其實正確的答案是:這些泡沫是沫蟬所分泌的。

圖3.紅紋沫蟬是野外常見的沫蟬成蟲。  沫蟬類(cercopoids 或spittle-bugs,圖3、4)隸屬於昆蟲綱半翅目(或依早期分類系統列為同翅目)的沫蟬總科(Cercopoidea),圖4.一些沫蟬成蟲標本,顯示其體型大小與外部形態均有很大的變化。其為漸進變態類昆蟲,也就是生活週期中不經過蛹期。在雌、雄成蟲交配後,雌蟲產卵於植物組織上,待卵孵化為若蟲(即幼期),歷經5次蛻皮後成為成蟲(圖3)。由於此類昆蟲的若蟲會分泌泡沫裹覆自身,所以被稱為沫蟬或泡沫蟲(圖1、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