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1-3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另類選舉觀點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十一) 現在的陽明山國家公園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DDT消滅蚊子 也可能形成潛在的環境問題
[環境政策]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亞洲議程」建立
[生態保育]美國南部的廣大森林將因被夷為平地
[全球變遷]美國政府新能源計畫將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上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30
專  題 [另類選舉1]另類選舉觀點
[另類選舉1]環保選舉•選擇環保 (一)
[另類選舉1]環保選舉•選擇環保 (二)
[另類選舉1]這場選舉中值得期待的環保力量
[另類選舉1]在選舉八卦下慘遭媒體"消音"的"環境意識"
專  欄 [黑潮觀點]我們要自己的國家地理頻道?還是要繼續忍受膚淺的傳媒?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向反核前輩李鎮源院士致敬,誓完成停建核四遺志
[讀者投書]社運這條路,斯人獨樵悴!-參加高成炎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有感
[讀者投書]齊淑英老師傳奇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新聞暫停發刊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十一) --﹥

作者:陳世一

◎現在的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示意圖  「現在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發展方向是什麼?生態保育較重要還是滿足台北市民的遊玩需求比較重要?」女兒繼續追問。

  「我也不是很清楚,從世界上先進國家設立國家公園的發展趨勢來看,生態環境的保育應是主體,而休養、保養和遊憩的功能則是附帶的。國家公園的概念源起於美國在一八七二年首先設立黃石公園,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以橫跨三州的大面積範圍來達到自然環境保育的目的,免於開發、破壞力量的入侵。我一九八九年去玩時,剛好那邊的森林被燒掉很多,有野牛死了也都不加以干預,除非擋到路了,才會稍加移動,他們對原始自然狀態的維護一向都很尊重自然。不過,位在都市附近的國家公園都會有遊憩的壓力...因此,在生態保育和滿足市民遊憩需求間尋求平衡點可能是個方向吧!」...

[生活環境]DDT消滅蚊子 也可能形成潛在的環境問題 --﹥

  2001-11-27 究竟是瘧疾還是殺蟲劑DDT的危害比較小?前者在非洲每年導致100萬人(許多為嬰兒與小孩)喪命;後者則是用以對付這種惡性疾病最有效的武器,但是它對魚和野生動植物來說是致命的,也被認為對人體有害。兩年前,南非選擇用DDT對抗瘧疾,一位政府官員稱這項決定為「恐怖的抉擇」;如所預期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逐漸下降了。鄰國莫三比克則刻意避開使用DDT,因為擔心洪水會促使有毒化學物質的擴散,反而造成更嚴重的衛生問題。截至目前為止,瘧疾仍然是莫三比克嚴重的兒童死亡原因。

[環境政策]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亞洲議程」建立 --﹥

  2001-11-27 超過300位官員與環保人士今天起在柬埔寨金邊市聚會討論,為明年將在南非舉行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建立亞洲議程。亞洲是一個很重要的永續發展試驗場域,因為亞洲地區擁有世界一半的人口,並且散佈著嚴重的環境和社會問題。亞洲大陸面臨世界上最嚴重的土壤惡化和水源枯竭,更且有超過20億的亞洲人民(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每天的收入低於美金2元。會中所提出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的亞洲議程包括:降低貧困、淨化污染性工業、減少能源消耗、保護生物多樣性、更良好的水資源管理、海洋環境的保育、協助有關環境議題的公眾教育等相關內容。

[生態保育]美國南部的廣大森林將因被夷為平地 --﹥

  2001-11-27 美國森林局26日公布一份與其他聯邦機構共同研究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南部佔地超過3,100萬英畝的森林將在未來的40年裡於城區發展過程中消失。該報告指出,在眾多的樹林讓步給成長中的城區擴散以及林木採伐之後,野生物、水和空氣品質將會跟著遭殃。這是個壞消息,但是環保人士說這還不是最糟的;他們批評說,這份報告對於伐木和造紙工業的影響太過於輕描淡寫,單單造紙廠每年便破壞南部5百萬英畝的森林。環保人士並強調,如果那些人工栽植的松樹和其他林場不被視為真正的林地的話,事實上,林地面積的淨損失值會比該報告所列出的「到2040年為2%」還要高出更多。

[全球變遷]美國政府新能源計畫將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上升 --﹥

  2001-11-27 北美環境合作委員會表示根據布希政府的能源計畫,在未來6年裡必須新增2,000座發電廠,將使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之排放大量地增加。長期監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環境之影響的環境合作委員會指出,從美國發電廠所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總量,有可能在2007年前從14%大幅提升到38%;在同一時期內,墨西哥的排放量則可能從48%升高到76%,加拿大則是5%增加到16%(這些數據就京都議定書的標準而言,還是太高了)。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30 --﹥

  • [生活環境]北市環局新發布地下水監測報告 逾半不符飲用灌溉標準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苗栗偏遠及特偏等山區飲非自來水學校 教育局要求加強水質檢測 (苗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內政部以「解決土石流災害」為由決暫停辦理公地放領 引起地方強烈反彈 (花蓮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香山溼地又見黑面琵鷺 (新竹 民生報)

  • [土地及水文]土石流土石可變公共造產 (雲林古坑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30 --﹥

  • [生活環境]防治三峽水污染 未來10年投資400億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隔壁建築工地污物隨意傾倒 閘北公園一角成「垃圾場」 (上海 新民晚報)

  • [生活環境]千百養豬棚堵塞深圳眾山坳 (深圳 信息時報)

  • [生活環境]全國青少年生態環境道德教育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北京 中國水利報)

  • [生態保育]中共連續十幾年謊報漁獲量充足 造成地球魚源充足假象 (渥太華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紫莖澤蘭大肆入侵涼山地區 畜牧業遭受嚴重損失 當地展開人草之戰 (四川 浙江日報)

  • [全球變遷]中國呼籲推動《京都議定書》早日生效 (聯合國 新華社)

  • [全球變遷]北京市人大今審議《北京市實施辦法(草案)》保護水資源) (北京 中新社)

  • [土地及水文]大陸水源不足傷腦筋 擬推動污水循環使用 (香港 東森新聞報)

[專題-另類選舉1]另類選舉觀點 --﹥

編輯部

  在八卦與謾罵充斥的政治芬圍中,幾位政治領導人與媒體間,共同邊導邊演了一齣紛亂的廉價8點檔。原本就極其邊緣的「環境主張與訴求」,在本次選舉中,更是完全被所謂的媒體主流與政治主流口水所淹沒。

  本專題寄望藉由不同的思考與呈現,提示另一種可能:我們可藉由乾淨的選舉文化-表現在實際的作為及一貫的理念上,重新擁有原該屬於我們的乾淨大地。

  由主婦聯盟執筆的2篇文稿,「環保選舉˙選擇環保(一)(二)」,陳述了由20多個民間相關環保團體共同組成的「環保選舉運動發起聯盟」所推動的「環保選舉運動」,包括邀請各黨派候選人於選舉期間的環保自律(如使用再生祇、旗幟布條的限量使用等)及承諾選後落實相關環保主張與法案(如非核家園主張及環境基本法的三讀立法等)。第一階段共有45位立委候選人及5位縣市長參選人簽署承諾。於第二階段的檢視中,則有趙永清、高成炎、賴勁麟、曾茂興、王淑慧等人提供選舉期間的環保再生紙文宣品。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周克任的「這場選舉中值得期待的環保力量」,則為文陳述了南台灣環保團體與幾位政治人物及候選人間的良性互動﹔以及其理想中的候選人,應當涵蓋有"上位計畫"的能力,同時有"將力量拓展至社區部落"的能耐。特別就南台灣值得關注的大區域型國土規劃,即「高屏溪流域」水資源問題的解決上,周克任以為目前因「環保理念」的堅持而遭財團及黑金圍剿的曹啟鴻與蘇煥智,具決定性的關鍵。

  至於向以環保為最重要信念的「綠黨」,所極力推薦的2位候選人,立委候選人高成炎及花蓮縣長候選人齊淑英的側寫,則安排於讀者投書中刊出。

  本專題的呈現,不在於選舉前夕向您推介將票投給某人,重要的是,圈下選票的當下,細想想誰才是您心目中真正關愛土地與環境的"好人"。

[專題-另類選舉1]環保選舉˙選擇環保 (一) --﹥

作者:陳曼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董事長)

  台灣選舉次數頻繁,各參選人為求勝選,選舉費用與選舉物品都日益增加。鑒於今年經濟不景氣,近來歷經多次環境衝擊,年底選舉有極佳條件來進行環保選舉,讓台灣節省更多的資源。以有效減少環境污染,突破傳統選舉耗費資源的方式,來建構未來環保選舉的新模式。而環保選舉新模式的建立需由各方參與,經由選民認同而選擇重視環境生態的政治家,共同推展環境保育理念。民間團體秉持減少消耗地球資源與能源的理念,透過環保選舉的推動,加速環境法案政策的落實,期使選舉過程更環保,以節省資源。參選人則透過環保選舉節省選舉經費,減少消耗資源並降低環境污染,推動環境相關法案與政策的落實,強化參選人重視環境保育之形象,以爭取選民之支持。

[專題-另類選舉1]環保選舉˙選擇環保 (二) --﹥

作者:宋長青(主婦聯盟)

  10月23日「環保選舉運動」競選經費大公開記者會,聯盟邀請簽署人公開競選經費,50位簽署人中有18位公佈,分別為:王雪峰、郁慕明、高惠宇、高成炎、蕭貫譽、王淑慧、郭素春、趙永清、賴勁麟、邱奕彬、曾茂興、邱毅、王幸男、黃萬全、鄭朝明、林育生、盧博基、陳婉真,以上各候選人競選經費皆無超出法定額度的情形。11月20日的「環保選舉運動」環保成效記者會,邀請候選人自我評量是否做到「環保選舉運動」環保自律公約的各項環保條約,提出哪一些環保工作做的完善,哪一些必須改進。會中也展出候選人:賴勁麟、曾茂興、高成炎、王淑慧、趙永清等人提供的環保再生紙文宣品。...

[專題-另類選舉1]這場選舉中值得期待的環保力量 --﹥

作者:周克任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由於台灣加入WTO以及廠商紛紛外移中國的因素加入,使得環保被冠上妨礙經濟發展的罪名,台中縣長廖永來目前就得承受因「反對拜爾設廠」,受到在野勢力攻擊;台南縣長候選人蘇煥智則是「反七輕設廠」問題;屏東縣長蘇嘉全則是「反八輕設廠」問題。當然這三個領域中,以台中縣及台南縣在這問題上受到較大的挑戰,也讓廖永來及蘇煥智在選戰中頻頻受困。屏東縣蘇嘉全則因早已提出高科技產業取代石化產業,並落實推動「二代加工出口區」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因此受到攻擊不大。

  此外,加上九二一地震以及風災土石流影響,對於救災防災體系的建立,以及國土重新規劃的訴求,將會逐步加重。這一點,屏東的蘇嘉全縣長、台北縣的蘇貞昌縣長以及台南縣長候選人的蘇煥智相當著重於其縣政的發展計畫中。

  在上位計畫的關鍵決定地位上,上述的候選人,是值得被期待的力量。...

  一個比較值得關注的則是大區域型的國土規劃,即為「高屏溪流域」...目前,以屏東曹啟鴻以及台南縣蘇煥智因「環保理念」的堅持,遭遇到財團及黑金勢力的集體圍剿,這兩股重要的力量若損失,將造成南台灣環保力量的重挫,因此值得呼籲關心環保的選民搶救協助!

[專題-另類選舉1]在選舉八卦下慘遭媒體"消音"的"環境意識" --﹥

作者:張琦凰

  如果有人問你:「哪一年的選舉最有深度?最有內容?」相信你絕不會回答是今年。

  以往,無論是選一個民意代表,還是選一個執政首長,候選人莫不邀集學者專家組成智庫,提筆大書各種政策白皮書:婦女政策、老人福利政策、兒童福利政策、環境政策...今年的選舉場上,這些現象都不太容易見到了:候選人不再侃侃而談環境問題,連新聞媒體都鮮少看得到候選人或政黨對此提出的主張。

  可是這幾年的環境災害從不曾間斷過。今年不是還有嚴重的土石坍塌嗎?環保署不是前陣子還查獲台南和高雄等工業廢水污染?...

  有個朋友突然問我:「環境政策或環境議題在這次選舉中,到底是完全被消音?還是其實根本沒人發聲?」這真是個好問題,我也覺得很奇怪,很想問問這問題。只是,我們的疑問,應該向誰問?!

[黑潮觀點]我們要自己的國家地理頻道?還是要繼續忍受膚淺的傳媒? --﹥

作者:王緒昂

  國家地理頻道製播了許多內容充實、畫面生動並有專業介紹的節目,深受臺灣收視群肯定。但臺灣媒體仍面對許多觀眾只尋求短暫的刺激或滿足獵奇心的收視壓力。許多標榜教育的教育性與綜合性電視節目,其內容粗糙拙劣的程度令人遺憾。

  以蛇來說,蛇不像十二生肖的其他圖騰般,能以多正面的形象來報導。於是幾乎所有的戶外生活節目都以驚聳的角度切入,三兩集就安排毒蛇、巨蛇出場,增加刺激性,又邀請地方人物(多是養殖業者)演出徒手擒蛇的戲螞──媒體需要荒誕不經的題材,地方蛇王、鱷魚王需要滿足個人英雄主義,我們的電視便輪番上演這類荒謬的「社教節目」。...

[讀者投書]向反核前輩李鎮源院士致敬,誓完成停建核四遺志 --﹥

稿源:非核國家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

  李鎮源院士告別式於11月24日舉行。我們在此向李院士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並表達無限的哀思。

  李院士對台灣反核運動的貢獻非常卓越,是反核運動的精神領袖。他從連署反核四聲明到參加反核四遊行,無役不與。近十年來,每次的反核大遊行,主辦單位都邀請他擔任榮譽召集人,他都答應;並且雖然年事已高,但每次都全程參與。...

  我們希望有更多人效法李院士身體力行堅持反核四的精神,踴躍站出來,讓我們得以早日完成李院士未竟之志,使台灣成為安全、健康、美麗而永續的非核家園。

[讀者投書]社運這條路,斯人獨樵悴!-參加高成炎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有感 --﹥

作者:釋昭慧

  三年前,在社運力量最旺盛的時候,高成炎以社運老將、綠黨首領的身份出征,竟還落得個慘敗的難堪下場,這說明了在台灣,「社運成績抵不過政黨愚忠或政客神魅」的殘酷事實。如今他為了社運理想,重披征袍,但不知又有多少熱心而冷眼的可愛民眾,能夠...看到社運訴求所形成的NGO團體對台灣前途的重要性,而在口水多過茶的「泛綠軍」與「泛藍軍」之外,慎重考慮選一個如高教授這般「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台灣良心呢?...(90.10.27高教授競選總部致詞稿)

[讀者投書]齊淑英老師傳奇 --﹥

作者:蔡旻軒 

  回憶起,在國外深造十三年,返國後,她特別選上純樸的東部,在慈濟醫院醫學研究中心工作...直到兩年前,她參加東台灣生態保育聯盟,研討瀕臨危機的花蓮環境,才驚覺到嚴重性,而收集資料,深入了解到和平水泥專業區,每年生產二千萬頓的水泥,每年要開山採石灰石、黏土三千多萬噸,這些礦石是採自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將破壞美麗的太魯閣峽谷;製水泥是高耗能源的,所以需建每天燃煤七百多萬公斤的火力發電廠,使用每天約六百四十九萬度的電,並耗掉每天兩千多萬公斤的水...所以她義無反顧地站出來反對。 

[活動]乘著夢想去旅行∼2002年生態月曆義賣 --﹥

  義賣時間:2001.11.28~2001.12.25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贊助單位:高遠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迎接人情溫暖的歲末
   向您推薦 呈現豐富台灣生物風情的
   2002年生態月曆

   細緻生動的插畫與文字 將引發一場生態深度之旅   
   遇見生物的無限驚喜 再度貼近您的心…

∼為推動環境資訊普及,誠摯邀請您參與義賣活動∼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環保媽媽黃月嬌 --﹥

  播出時間:12月1日(六) 下午3:30~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參加主婦聯盟的黃月嬌女士,當初因為孩子逐漸長大,而幾經思索後發現唯有豐富自己的生活內容、肯定自我價值,才能不虛度歲月,而踏入了環保的行列。因為這樣的覺醒,她開始積極參與環保工作,而大半輩子待在家中的黃月嬌女士發現,原來環保與生活的食、衣、住、行環環相扣,因此她毅然投入環保義工的工作,並以「專業主婦」期許自己,以此不斷拓展學習的空間,本集我們就跟著節目一起去拜訪這位環保媽媽。

[本會訊息]ENS新聞暫停發刊 --﹥

  因美國ENS公司內部作業之故,相關環境新聞將暫停發行一段時日﹔本刊ENS環境新聞摘譯亦從2001.11.22起暫停刊出。待其復行發刊後,本刊即將再度為您服務。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