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1.01
本日焦點:

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

全球暖化是未來全人類共同面對的環境課題(攝影:陳怡萱) 在燦爛煙火烘托的歡樂氣氛中,我們步入了2007年。回顧2006,展望2007,我們可有什麼樣的心態與行動來因應?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的作為對全球又扮演什麼角色?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前瞻:

低碳目標不僅是經濟願景 更是社會工程

AL GORE 艾爾高爾 資料提供:Showtime Cinemas《 

作者:林子倫(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台灣對於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戰略思考,不應忽略全球經濟結構轉型的大趨勢,而延宕台灣朝向低碳經濟與低碳社會轉型的契機。事實上,從英國近年發表的能源白皮書,以及各國所提出的節約型社會的未來發展願景,我們都可觀察到這波朝向低碳經濟發展的大趨勢。

環境前瞻

電子廢棄物的許諾與失落

電子廢棄物堆中的中國小孩(照片來源:綠色和平) 

作者: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全球電子產業在其產業與產品生命週期的每一階段,均有勞工權利與環境正義的疏失,不單單只是電子廢棄物的問題。因此製程無毒化、延伸生產者責任,僅僅只是電子產業的企業社會責任的一步,若不能意識到現行台灣電子產業,在人才排擠、稅賦補貼、城鄉發展失衡、職業健康衝擊等問題,綠色矽島的夢,只會飄散在風中。

讀者投書

土地才是我們真實依靠

作者:許又方(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中國時報報導,美濃龍肚國小的師生將學校傳統的種稻體驗課拍成名為《穀子.穀子》的紀錄片,召喚了土地的溫情,不僅獲得媒體及海內外觀眾的讚譽,並且感動了2位日本企業家,特地來台捐贈龍肚國小一百萬台幣,協助校方推動閱讀計畫。這則新聞引人深思,繼台南後壁鄉崑濱伯的《無米樂》後,《穀子.穀子》再一次向世人啟發來自鄉土、結結實實的生命智慧。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前瞻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2006前瞻:鑑往知來 從回顧到展望
2006國土監測通報 展現民間監督力量
熱門關鍵字
BOT 禽流感
推薦評論
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暫停 美軍援台需求下復活? (2)
2005年國內外十大環境議題總回顧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國家公園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