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1.8
本日焦點:

非洲荒土孕育巴西盎然雨林

圖片來源:ENS。風勢讓巴德里村吹出上百萬噸塵土,最後在亞馬遜雨林落腳。
摘譯自2007年1月3日ENS以色列,瑞荷渥特報導;
楊璧如、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據一份新研究指出,整個巴西雨林肥沃的土壤,事實上是源自於非洲查德的一處山谷,谷內塵土橫渡大西洋數千英哩,最後抵達南美成為雨林植物最不可或缺的土壤。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田殤特輯:

失去骨肉的大地

作者:詹澈(農運詩人、台灣鐵牛隊大隊長)

失去骨肉的大地他們看起來相當斯文、親切,完全看不出是曾經帶領過溪邊幾個村子的農民到河川局和縣政府抗議時,讓人直接聯想的那種應有的「草莽」氣質。他們都是地方上的知識份子,我心裡想: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斯文人也開始站出來「造反」了?

讀者投書:

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

作者:劉麗蘭(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聯盟總幹事)

因北縣縣長周錫瑋規劃提出將位於土城金城路上的土城看守所,移至前方2.2 公里處的土城彈藥庫內,而中央蘇院長在聽了此評估不周全且未徵求民意的簡報後,竟也同意此案。此做法不但讓身處彈藥庫內三代之久的居民大為震怒, 更讓人為這一塊五十幾年來未被外界破壞而保有各種自然生態的淨土,深覺惋惜呀!

編輯報報:

田殤特輯──讓問題被看到、被討論

從「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到「砂石長期穩定供應策略(草案)」,似乎沒有一項政策可以點出台灣農地面臨的浩劫,更甚「平地土石試辦區」也無法圈限──有害廢棄物回填滲入土壤、地下水層的污染範圍。

中國大陸砂石停止出口、經濟部放寬坡地採砂限制後,接繼而來的多為負面消息:盜濫採、疏濬工程牟利、採砂弊案、農地坑洞造成孩童身亡…。正如農運詩人詹澈所言:「我們看到了,眼前就是一遍遍失去骨肉的大地。我們得想辦法也讓大家都看得到…」源此,我們本週將以「田殤特輯」讓問題被看到、被討論。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田殤特輯

讀者投書

編輯報報

熱門內容
石門水庫淤泥救海岸 桃園縣長:讚
呼籲保護北極熊棲地 白色大地紀錄北極多樣生態
熱門關鍵字
核武器 砂石
推薦評論
豬事大集 (2)
澳洲總理指使用核能為必然的選擇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