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1.16
本日焦點:

森林面積是保育生物的關鍵要素

亞馬遜森林破碎化影響鳥類生存(圖片來源:Amazon Image) 摘譯自2007年1月11日ENS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鄭佳宜、蘇家億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項由國際科學家團隊完成的研究指出,保育腹地廣闊的亞馬遜森林保育區,其重要性比我們先前所認知的更多。這項研究登於12日出刊的《科學》期刊中,強調保護亞馬遜免於破碎化的重要性。原本棲息在完整森林的物種,很多無法在破碎的小面積森林繼續生存;科學家希望探討的問題是:這些物種能否在未受侵擾森林所包圍的小面積土地上存活?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中國出現曾令日人聞風喪膽的「痛痛病」!

作者:知日部屋屋主

今天的中國很像1960年代經濟高成長期的日本,忽略發展對環境的破壞及引起的龐大社會成本。今年年初中國湖南省因水利工程處理不當,導引大量含鎘的工業廢水流入湘江。湘江下流一帶(特別是湘潭市)人民出現類似痛痛病病徵。這是人禍,一錯再錯的結果。

讀者投書

生質柴油虎虎生風,官員媒體唬爛成風!

作者:邱志郁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關心環保的友人興奮地寄來一篇中國時報的報導(詳見文後附錄),也期待我解答其中的疑惑。該篇報導中,除了宣稱生產生質柴油的替代能源,是當今時勢所趨,更還指稱台北縣環保局希望利用溼地生產生質柴油。表面上講得虎虎生風,實地裡卻是唬爛成篇,讓人笑掉大牙。回收使用過的食用油經過煉製,是能夠轉成為生質柴油。基於環保和資源利用的觀點是值得鼓勵。但是台灣是否適宜大規模種植油料作物,提供生質柴油用,需要審慎評估。

編輯報報:

網路服務停機維修公告

作者:編輯室

為了讓2007電子報發送更順暢,本會電腦機房近期將分二階段進行整理,第一階段於本週五(1月19日)下午四時開始,期間各主機會暫時離線,特此公告,造成讀者不便還請見諒!

詳細停機時間如下:

  • 1月19日(五)16:00~21:00

  • 1月20日(六)14:00~19:00

  • 1月21日(日)14:00~19:00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讀者投書

編輯報報

熱門內容
前瞻2007之國土願景:農地非農化 三農無以為繼
自然作家緣溪行 看淨土花蓮夢碎
熱門關鍵字
溼地 國土復育
推薦評論
驗水質中重金屬含量 (1)
2007世界現況:都市將反映全球未來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