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2.4
綠色影展

10年了…… 關渡平原

作者:洪淳修

 

2004關渡平原「城市.河口.人」――用紀錄片看關渡正在此展開,裡頭播放我3年來在關渡平原拍的2部紀錄片,許多觀眾無畏低溫加陰雨,專程來關渡看《城市農民曆》與《河口人》,這分別呈現台北市僅存的農漁人,在面對都市快速發展後,農漁人們的強韌生命力的片子。這兩部片在很多地方放映過,卻沒有在關渡平原放映來的有意義,因為這是兩部有關土地的紀錄片,能在看過紀錄片走出放映廳,還能馬上面對片中的場景,我想會讓觀眾多一些思考留在心底吧。

攝影賞析

石滬 舊情與新解

文字:李宛澍;攝影:林建勇
 

澎湖七美石滬1

江海滔滔,石滬捕魚,與大自然謙卑討食,不貪婪地在潮間溼地等待漁獲。

相傳,東晉時期,太湖水三分,其一經松江入東海,海口漁民在灘上插竹,以繩相編,向岸展兩翼,漲潮沒竹,落潮魚受阻不能進出,漁人上灘撿拾,竹網陷阱是為「滬」。千年江水悠悠,河口淤積成陸,古稱「滬瀆」,簡稱「滬」,為今上海,繁華的起點竟是消極的捕魚陷阱。

綠色書訊

綠色學苑:從佐賀超級阿嬤的生活哲學出發

作者:王麗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佐賀的超級阿嬤書封(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話說每個人都有阿嬤,最有時間跟阿嬤相處的時候莫過於童年,阿嬤出現在童年回憶中,只是當時年紀小,阿嬤的話語,阿嬤的行為中,透露出的生活智慧,沒有體會的,成年後再細細回味,才發現那是阿嬤留給自己最好的寶藏…日本導演北野武這麼說:「洋七這個傢伙,竟然擁有阿嬤這麼棒的資產!」,幸好,洋七把阿嬤的故事寫了出來,不僅寫了出來,還連出了三本,從「佐賀的超級阿嬤」、「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到「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等。

自然人文

美國夢的真相

作者:廖桂賢
 

街道沒有人使用 只有車子(攝影: 倪宏坤)

曾經,我也做過美國夢。小時候對「移民美國」有著無限的嚮往,以為可以拋開擁擠喧鬧的台灣,進入天堂般的先進國度,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高品質生活;但我的美國移民夢從來沒有實現,甚至連半個得以移民美國的親戚朋友都沒有。卻是在來到美國唸書工作後,看清了美國夢的真相,再也不想移民美國。

 

編輯報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綠色影展
攝影賞析
綠色書訊
自然人文

編輯報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因所知不足而冷漠

守護彰化海岸──從彰工火力電廠看環評制度

熱門關鍵字
電子廢棄物 農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