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學苑:從佐賀超級阿嬤的生活哲學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綠色學苑:從佐賀超級阿嬤的生活哲學出發

2007年02月04日
作者:王麗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佐賀的超級阿嬤書封(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大家讓開… 阿嬤登場了!

話說每個人都有阿嬤,最有時間跟阿嬤相處的時候莫過於童年,阿嬤出現在童年回憶中,只是當時年紀小,阿嬤的話語,阿嬤的行為中,透露出的生活智慧,沒有體會的,成年後再細細回味,才發現那是阿嬤留給自己最好的寶藏…日本導演北野武這麼說:「洋七這個傢伙,竟然擁有阿嬤這麼棒的資產!」,幸好,洋七把阿嬤的故事寫了出來,不僅寫了出來,還連出了三本,從「佐賀的超級阿嬤」、「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到「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等。阿嬤的故事感動著許許多多的人,究竟阿嬤有什麼魅力呢?阿嬤可不是超人,沒有超能力可以打擊壞蛋拯救地球,但阿嬤卻可以開朗面對現代人難體會的窮困貧乏,讓那麼艱苦的生活也津津有味了起來,這應該也是一種超能力吧!

作者島田洋七出生於二次大戰後,本名德永昭廣,母親因無力撫養而將八歲的昭廣送去佐賀的外婆家寄養,小昭廣沒想到外婆家更是窮的一清二白,在這裡什麼都沒有,又很想念媽媽,阿嬤則要面對一個正在成長的小孩子,什麼校外教學、家長會、帶便當…要準備些有的沒的,還要應付小孩子的課業、小孩的問題…,想想對一個窮困老人來說應該很不輕鬆。但這可沒有難倒阿嬤,阿嬤還跟昭廣說:「你不要怕,要有自信,因為我們跟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因為我們家的祖先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喔…」,就是這種阿嬤精神,讓人又哭又笑還留著感動。

除了以另一個角度看待貧困的生活外,阿嬤更發揮物盡其用的生活智慧,透過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填滿一家老小的胃。雖然,這時代的生活已不像戰時那樣資源匱乏,但因為過度消費與物化的生活方式,反而促使另一股慢活與樂活的風潮興起。活的慢、活的簡單、活的健康,從佐賀阿嬤的生活哲學裡,我們重拾了生命最簡單的本質。

也許你還沒看過這本書,但你絕對不要錯過阿嬤的經典語錄: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阿嬤思考了一會兒…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6 年 01 月 19 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綠色學苑即將開學囉!本書為第一次聚會分享主題。希望看完這篇書介後,也會讓您愛上這本書,並且來綠色學苑裡分享您的感動與想法囉。

有關綠色學苑的詳細活動訊息與報名方式,請見http://e-info.org.tw/node/1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