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豬年特刊
2007.2.19

豬年吉祥話

溪流、生活與環境
張崑雄顧問 作者:張崑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攤開台灣的地圖,密密麻麻的溪流遍佈全島。說河川為大地的血脈一點也不為過,河川承襲著萬物的脈動,調節氣候、滋養森林、提供動物生活所需的水、連接大海,是整個水循環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河川的重要性,可見一斑,所以河川保育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關注。其實,我們在乎土地健不健康、水乾不乾淨、溪流清不清澈,不也就等於我們在不在乎我們生活的舒不舒服、健不健康?我們遊憩的環境是不是足以滋潤我們的心靈、充實我們的能量?所以,別再說這不關我們的事了,其實這些事物每天都圍繞著我們﹗

文化豬

豬齁齁地叫 史前館豬年特展
作者:喬宗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豬齁齁地叫」是史前館配合節令推出的生肖特展。承繼猴年以來的架構,由自然史、史前史與原住民三個主題來說臺灣「豬」故事,2007年再延伸到同為南島民族的夏威夷原住民,以擴展觀眾的視野。

臺灣豬的來源,應是冰河期與中國大陸陸連時過來的,是華南野豬的分支。早在舊石器時代,臺灣便發現了豬骨化石。進入新石器時代之後,發現豬骨的遺址越來越多,所出土的豬骨數量也越來越多,推測當時人口增加,豬的消耗也增加。高雄小溪貝塚遺址出土的豬骨,確定鐵器時代已有家豬。史前人類也利用豬牙當作裝飾,如十三行遺址出土了穿了孔的豬牙飾品。

圖一:舊香蘭骨雕(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藏品)
圖二:木雕像(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藏品)

豬言豬語

瀕臨絕種的豬
這不是侏儒豬,是泰北的黑豬豬。(攝影:懷特森) 作者:阿不(阿不農莊莊主)

全球最小也最罕見的豬「侏儒豬」(Pygmy hog)曾經是印度、尼泊爾與不丹常見的豬種,曾一度被認為早在1960年代就已絕種,但1971年於印度阿薩姆省發現兩個小規模的侏儒豬族群後,拜保育計畫之賜,2007年底首批復育的侏儒豬就將野放回大自然。

高度約30公分,重量不到10公斤的侏儒豬,估計野生族群現今只剩下150頭左右,在保育計畫的推動下,從1995年捕獲的6頭侏儒豬中已利用人工圈養繁殖達70頭,今年並將野放10頭回自然棲地。透過基因研究顯示,侏儒豬在豬譜中的重要性遠高於之前的猜測,進一步對侏儒豬展開研究,可能有助於解開豬的進化史謎團 。

感言與紀事

可愛的人 組合!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o: TEIA的志工&員工

秀如感言協會是一群很可愛的「人」的組合,這一年來很幸運得可以和大家一起共事。

雖然整個社會好像亂哄哄的,地球也一副快要滅絕的樣子。

但是,我相信因為大家的努力和改變現狀的決心,未來還是有著無限可能的希望。

2007、2008、2009,期待大夥可以一直在一起,創造更多更多的新希望囉!

有願就有力!加油!

秀如 2007.1.30.

 

感言與紀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之資訊志工大賞

 
編者的話
豬年吉祥話
文化豬
豬言豬語
感言與紀事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地球日音樂會 社運歌手齊慶賀
為了明天的魚? 2007年世界溼地日的省思
熱門關鍵字
水污染 外來種
訂閱•贊助
請您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