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3.01
科學家在南極架設天文望遠鏡(圖片來源: U. Chicago)

 

國際極地年,簡稱IPY,是50年來國際間科學家大規模合作研究得來的結果,是將研究重心放在增進人類對於極地如何影響全球氣候的了解。IPY牽涉到60幾個國家及上千名科學家,是結合科學家的國際會議及世界氣象組織的計劃。從2007年3月1日起至2009年3月9日,科學家將帶領超過200名物理、生物及社會學家,共同合作南北極的研究。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東山再起

文字: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烏山頭水庫東山嶺南村設掩埋場一事,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陳鋕銘針對永揚的環評說明書中資料不實,以偽造文書罪起訴永揚公司負責人,以及負責撰寫環說書的顧問公司相關人員,這在環境史上具有相當的意義。以永揚掩埋場為案例檢討環評制度再恰當也不過,也期望環保署正視環評制度面的問題。

讀者投書

林義傑,為挑戰水資源危機的「極限」而跑!

作者: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非洲薩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貧民(照片來源:聯合國糧食計畫署)台灣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與加拿大、美國選手剛剛完成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壯舉,台灣忍不住驕傲的為這位了不起的台灣人喝采,他的努力讓台灣可以登上國際舞台,然而三位運動員在北非的沙漠中,111天跑了7500公里,與沙塵暴、狂雨、病毒甚至是各國連年的戰亂、地雷搏鬥,挑戰極限是希望提醒世人關注非洲問題,以及擴及全球的缺水危機。

編者的話

環境也需要正義

作者:莫聞

二二八剛過,不論在你眼中,二二八是什麼樣的意義,「轉型正義」這四個字絕對是這陣子不得不注意到的關鍵字。根據中文版維基百科給轉型正義的定義,是指「轉型、新興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錯誤暴行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對過去的迫害者追究其罪行,對過去取得不當的利益予以追討。」

我想,轉型正義的概念,最終目的仍是要深化體制改革,促成社會真正的和解吧。不過若嘗試把這樣的概念放在環境議題領域,不知能發酵成什麼樣的論述?

放眼人類長遠未來的發展,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是否也不可避免的要經過「追究加害者,補償受害者」的過程?妙的是,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中,雙方之間又不僅止於單向的「加害vs受害」關係,因為人終究脫離不了自然的孕育,「受害的自然」意味著「受害的人」;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得廣大迴響並獲奧斯卡獎,正凸顯氣候長期受害反撲給人,人們不得不注意到的現實。

聯合國訂定這兩年是全球的「極地年」,加強對南北兩極的研究。這一塊未知的領域,自來一直彷彿世界列強的禁臠,我們可以觀察看看,全球環境意識的萌芽與發酵,在這列強競逐的場域是否發酵──是想盡辦法取用消耗其資源呢,還是會開始注意到珍貴資源的維護?

春節剛過,年節的氣氛仍在,談正義不知是否煞了風景?不管如何,過節尋歡還是可以多少注意一下對環境的正義吧,節慶的垃圾,燈節過後的電池回收,都是可以實踐的小步驟。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德國準備在大眾交通工具禁菸
西雅圖水岸的未來——高架橋拆除之後
熱門關鍵字
BOT 水資源
推薦評論
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14)
人類若不控制全球暖化現象 全球經濟將癱瘓 (7)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