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3.4
攝影賞析

大杓鷸吐食繭的生態記錄

文字/攝影:蔡嘉揚

 

這個食繭和其他大杓鷸食繭完全不同

已經困擾我10多年的彰化肉粽角大杓鷸的覓食生態和食性,最近已經有比較清楚的輪廓,曾經高達3000多隻全台灣最大的族群數量利用大肚溪口南北岸的灘地環境棲息覓食,可見這裡有大杓鷸最佳的覓食和棲地利用策略,竟然是以夜間為主要覓食方式,主要的食物種類我猜測是一種夜間活動的多毛類。

專欄作家

橋――寫在《詩經.國風》英文白話新譯之前

作者:賈福相
 

窄窄的橋
無邊的海

古人走過來
今人走過去

東方人走出去
西方人走進來

聽一聽「喓喓草蟲」
看一看「灼灼其華」
且唱:
「蒹葭蒼蒼」;「明星煌煌」
「月出皎兮」;「佇立以泣」
「七月流火」;「麻衣如雪」

生命流出了愛
愛是詩
詩的多樣喲:
「有女如玉」;「巧笑倩兮」
「青青子衿」;「巷無居人」
「投我以木桃」;「與子偕老」
「如何如何,忘我實多」

過來過去,一段路
走進走出,生之旅

窄窄的橋
無邊的海

綠色書訊

綠色學苑:樂活誌――作夥改變世界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樂活誌》

「樂活」(LOHAS)縮寫自英文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原意是「以健康和永續的方式生活」,最早出現於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所著的《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一書,書中定義的「樂活族」就是:「作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的一群人」;也就是說,樂活精神即是愛地球、愛動物、愛自己的永續生活態度。

綠色影展

"Climate Change, Taiwan Cares!"

2006年11月4日「對抗全球暖化大遊行」影片紀錄
文字:編輯室整理;攝影/剪輯:吳韋漢
 

抗議全球暖化大遊行 (攝影:陳怡萱)「全球氣候運動」由英國環保團體發起,超過20個國家的團體及綠黨響應串連,是目前全世界針對氣候變遷所發起最大規模的跨國運動。2006年是台北繼澳洲雪梨之後第二個展開串連活動的國際城市,在台北展開「對抗全球暖化大遊行」的同一天,一萬多名參加參加旨在阻止地球暖化的示威遊行群眾將澳洲雪梨市中心擠得水洩不通,他們扶老攜幼、高舉標語,呼籲民眾改用可以再生的能源,有人把自製風力發電機綁在背上,也有人將玩具企鵝擺在擔架上,凸顯地球生態病入膏肓。

 

編輯報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攝影賞析
專欄作家
綠色書訊
綠色影展

編輯報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為了明天的魚? 2007年世界溼地日的省思

血鑽石背後的李奧納多

熱門關鍵字
外來種 氣候變遷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