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3.5
本日焦點:

六輕超用水 環保署遲未開罰 台塑反要求變更環評結論

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抗議六輕超用水,環保署未即時開罰。
本報2007年3月5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過往環評結論可以變更嗎?現任環評委員可否變更過去環評做成之決議?2日,在環保署進行的「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審查結論變更暨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議,開發業者台塑公司,以六輕擴建後用水不敷使用為由,要求變更2004年擴建計畫有條件通過環評之決議。

這樣的要求引起環保團體不滿,認為當初六輕先給予減少用水承諾,以通過環評,日後再要求變更環評結論,根本是違法在先,再要求就地合法。環保團體2日於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聯名要求環保署立即對六輕開罰,並嚴厲譴責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為石化與鋼鐵等高耗能、高耗水及高污染產業護航。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讀者投書:

比獲利更重要的事

作者:潘翰聲(綠黨中執委、曾任投信基金經理人)

不論是最近這次中國股市降溫引起的全球股災,或是兩千年科技泡沫的大崩盤,大多數的專業投資機構,並未比小額的散戶投資人高明到哪裡。大量的實證研究也顯示,以獲利為唯一標準的共同基金,多數都無法擊敗市場指數。由於退休基金的目的在於保障勞工退休之後的安穩生活,當眾人僅僅考量獲利,對潛藏風險視而不見時,著實令人憂心。

編輯的話:

期待大地之母的力量

作者:莫聞

我們的政府部門很矛盾,一邊說違法要罰,另一邊卻要幫違法者解套修改法令。

一位小市民闖紅燈,只要不是(1)現場交警指揮的、(2)為了送醫、(3)因為緊急危難,就是開罰,從來都沒有警察為了罰不罰在手軟。

一個台塑六輕,違反當初環評條件超限用水,環保署該開罰,工業局身為主管機關的管理督導立場,卻說要站在廠商立場向環保署說情,要修改環評結論,還說罰不罰應該是環保署的責任。你說,這個政府是不是很矛盾?

政府的矛盾,其實是象徵了整個社會的矛盾,一邊的人希望環境更好,另一邊的人則希望賺錢要緊。我們的社會已經太多人在撕裂了,因為環保與賺錢的事情再撕裂一次,太划不來。

 
編輯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血鑽石背後的李奧納多
不吃豬:吃?還是不吃豬?
熱門關鍵字
六輕 烏山頭水庫
推薦評論
東山再起 (1)
請勿在美麗的新店溪河畔興建高架道路!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