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4.29
自然書訊

《小即是美》――以人為念的經濟學

作者:陳慈美(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

 

samll is beautiful在全球資本主義頻出狀況的90年代,舒馬克終於被尊稱為「可持續發展的先知」(the true prophe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早在將近30年前,舒馬克就如同先知似地預見資本主義的困局,可惜的是,即使到今天,大多數人仍舊盲目迷信現代西方所主導的經濟、科技和政治所架構的文明模式,台灣政府與民間近年流行所謂的「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台灣人稱其為「永續發展」,其實會產生嚴重的誤導),也只是流於自欺欺人的口號,很少人真正在乎它的可行性。

攝影賞析

一葉蘭的漫漫等待

文字/攝影:munch
 

台灣一葉蘭1

一葉蘭,台灣原生蘭中的珍寶,聽過它的名字,看過它的照片,就一直想能不能親眼看到山野中那美麗的花顏;但是在實驗室的組織培育瓶裡,在棲地的岩壁綠花莖上,始終沒看見它花開的模樣。直到一日,在一個意外的行程,在沒有期待的心情下,它就以這樣豔紫的姿態,赫然出現眼前。

專欄作家

芣苢

譯者:賈福相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車前草

車前草,車前草,一邊談心一邊採;
車前草,車前草,一邊唱歌一邊採。

車前草,車前草,丟在地上撿起來;
車前草,車前草,弄斷枝莖摘下來。

車前草,車前草,放在裙子兜起來;
車前草,車前草,裝在口袋回家來。

自然書

野生蘭筆記

作者:戴智雯
 

自從上過了台灣分類學會舉辦的「天南星科」精采講座之後,一點也不捨得錯過第二場的「鍾愛野生蘭」,由林業試驗所的鍾絲文先生介紹台灣野生蘭。

台灣的野生蘭種類約330種,占全世界的1/7,也在台灣維管束植物中約占了1/10,表示蘭科的族群非常龐大;但這跟平常人的印象可能不太一樣,最常看到的蘭花總是在各大花市之中,在野外似乎很少見到蘭花的蹤影,因為蘭花生長的位置,大多在樹上、林叢內,如果沒有開花,當其身影隱藏在茫茫綠海之中,實在很難發現。

綬草與台灣喜普鞋蘭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自然書訊
攝影賞析
專欄作家
自然書寫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是你,製造了天氣》

花東的未來豈能再等十年

熱門關鍵字
蘇花高 環評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