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一週回顧版
2007.5.12
新聞短評: 白海豚、開發案與產業政策
環保團體希望,將來西海岸可以常常見到中華白海豚全家福。(照片提供:中華鯨豚協會)
共同作者:劉香君、耿璐、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很多人都清楚地知道,台灣是一座海島;台灣政府更宣稱為海洋立國的國家,台灣人民卻對海洋有著陌生感,面對水藍蕩漾、美得像馬爾地夫、夏威夷等世界名勝的台灣海岸,卻任其佈滿水泥建設與重工業開發。今日的台灣海岸,更存在著一個更迫切的危機,一種美麗的生物——中華白海豚,目前正遭受台灣西南海域的開發而面臨跡近絕種的生存困境。

深度報導:

蘇花高

【蘇花高替代方案】鍾寶珠:花蓮永續向東看 沒海岸就沒觀光
【蘇花高替代方案】經建會「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規模不夠
【蘇花高公聽會】國土政策自打嘴巴 交通政策違反常理
選舉高速公路又來了
蘇花高將斬斷東部萬年水脈?
蘇花高環評 趕不及月底環評大會

花蓮壯闊的海岸景觀是吸引遊客的一大賣點,沒有海岸就沒有觀光。(照片來源: 李育琴攝)

 

溫室氣體減量

 

更多企業支持美國實施溫室氣體排放管制
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通過 2030回歸2005排放基準
窮國環保有成 溫室氣體排放削減量更勝富國
不需核電 德國即可達成二氧化碳減量
做環保 花旗10年斥資500億美元
湖北完成首例排汙權交易

美國境內有數以千計的溫室氣體來源(照片來源:Stefan Schloehmer)

 

對抗氣候變遷:

 

只要行動 遏止氣候變遷非夢想
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表示 立即行動能避免氣候惡化的衝擊
聯合國特使:對抗氣候變遷 須政治力影響
美國會聽證會:氣候變遷威脅美國家安全
針對暖化議題 中國不願放棄經濟
重工業密集消耗能源 中共曼谷會議承諾兌現無期

各國政府代表在IPCC會議中試圖達成各項協議。(照片來源:ENB)

 

生態工作假期:

 

生態工作假期風 吹動社會服務第二春
勞工大學志工 揭開陽明山工作假期序幕
保種除外 陽明山雍來生態工作假期啟動
2007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開跑囉!

拔根

 

本週熱門焦點:

 

發現怪方蟹生態 鄭明修獲日本「生態學琵琶湖」獎

南極遊客增 地球最後淨土恐不保

只要行動 遏止氣候變遷非夢想

從花蓮願景 談蘇花高替代方案

殺蟲劑、肥料是美國早產兒的肇因?
硫磺怪方蟹(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新聞短評
深度報導
溫室氣體減量

對抗氣候變遷

生態工作假期

本週熱門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行動參與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蘇花高能提升東部發展? 侯孝賢、嚴長壽齊聲反對
2007海豚年 保育工作刻不容緩
熱門關鍵字
環評 全球暖化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新聞短評:白海豚、開發案與產業政策 

一場民間會議道出了糾葛複雜的環境問題

共同作者:劉香君、耿璐、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今年422地球日前後,民間環保團體在台北NGO會館舉辦了一場「全國NGOs環境會議」,正當所有媒體焦點在陳總統一席「挺蘇花高」的言論時,其實,會場上還談了多少重要的環境問題,可有人關心?

錯誤政策迫使媽祖魚面臨生死關口

很多人都清楚地知道,台灣是一座海島;台灣政府更宣稱為海洋立國的國家,台灣人民卻對海洋有著陌生感,面對水藍蕩漾、美得像馬爾地夫、夏威夷等世界名勝的台灣海岸,卻任其佈滿水泥建設與重工業開發。今日的台灣海岸,更存在著一個更迫切的危機,一種美麗的生物——中華白海豚,目前正遭受台灣西南海域的開發而面臨跡近絕種的生存困境。

中華白海豚,可能因為漁民容易在每年3月發現牠們聚集在河口附近,又恰逢媽祖誕辰,所以暱稱為「媽祖魚」。據福爾摩沙鯨保小組研究,在台灣沿海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應是獨立種群,重要性遠比國家花大錢保育的櫻花鉤吻鮭重要。但或許因其保育勢必碰觸許多重大經建開發與不當漁業行為,所以國家至今絲毫無積極作為,連主管農委會明知其重要性卻不作為,造成現在估計不到200隻的中華白海豚,整個族群面臨生死交關的處境。

中華白海豚瀕臨滅絕與牠們經常出沒的西南海域的重大開發案有關:龍風電廠、台中港填海造地、彰工電廠、台塑大煉鋼廠、大城工業區、國光石化園區等,這些開發案有的採用填海造陸直接壓縮白海豚的生存空間,工程施工的低頻震動,造成白海豚聲波器官嚴重受損致死。台電打算設立在海上的風力發電機組,恐怕也將衝擊白海豚棲地。還有中科污水放流管線、大度攔河堰、八寶攔河堰、湖山水庫等,這些開發案影響近海水質。種種不良因子累積起來,對於棲息在台灣沿海5公里內海域的白海豚而言,似乎是危機重重。

生態保育以及產業政策,其實是息息相關的。近來行政院長提出的大投資計畫,處處著重在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台塑大煉鋼廠與國光石化等產業的發展,根據立委王塗發的估計,這類工業消耗台灣超過30%的能源,卻僅創造出不到5%的GDP。而今日的濱南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工業局估計為3,300萬公噸。國光石化與台塑大煉鋼廠更將超過目前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20%。王塗發指出,如果將高耗能產業所消耗能源的一半(約佔全國的1/6),移來作低耗能產業,像是生態旅遊服務業、文化創意服務業、數位內容產業,將可使全國的GDP淨增加22%。

國光石化與台塑大煉鋼廠興建案,會不會使台灣產業提高對石油的依賴度?在當下世界各國視石油為戰略物資的趨勢之下,瑞典甚至提出2060年不用石油的企圖雄心,台灣政府卻任由台塑成為全球第三大煉油廠?如果以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結果來看,位在濁水溪口的雲林縣麥寮鄉將成為台灣海平面上升之後,風險最高的區域。

每一個開發案背後,就是一個水資源開發案

根據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的看法,六輕建廠之後,由於蚵苗因對海水敏感,雲林沿海蚵苗生長期從8個月延長到13個月。而蚵苗的生長期延長,影響的就業人口高達7萬人。而且自2000年六輕開始抽砂,砂土把蚵苗覆蓋,使得蚵苗不能順利覆苗,為此該會理事長還提出民事訴訟官司。產業升級條例造成了多少的失業人口?漁民失業的人數、流行病學、空氣、電磁波與漁民生命史,從沒有相關調查,可有任何研究人士深入台西當地蹲點研究?

雲林離島工業區六輕的現況,反應了台灣水資源日益匱乏。環評委員李根政指出,台灣山高水急,可供利用的水資源有限,但中部工業區高耗水工業持續擴張,為配合工業區的用水量,而興建水庫也造成許多問題。甚至,用水額度大多被工業先使用,造成農業用水不足以致於要休耕的情況,更有「工業用好水,農田喝毒水」的現象,甚至還有農地休耕,全民買單的情事。

根據統計,從2005年9月至今,已通過、審查中的主要環評案件,新增工業用水高達每日121.762萬噸、每年4億4千萬噸以上,遠超過一座翡翠水庫的蓄水量,相當於近500萬人的民生用水。可以說,每一個開發案背後,就是一個水資源開發案。

如何避免珍貴的天然資源被大財團壟斷?從民間團體的立場,民眾努力把關是最重要的。目前的環評法明確提到要以民眾參與為前提,然而,目前的公開方式卻是很被動的,造成公民參與的障礙。因此,民眾更要積極主動關心了解,用更寬廣的視野看待環境問題。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倪宏坤•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