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種除外 陽明山雍來生態工作假期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種除外 陽明山雍來生態工作假期啟動

2007年05月04日
本報2007年5月4日台北訊

2006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在雍來生態園區清除李氏禾推動「工作假期」四年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堅持理想,傳遞熱情,在一步一步腳印的累積下,甫獲得2007「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的殊榮,更鼓舞了所有關心環境生態,與熱愛「工作假期」的夥伴。今年5月5日,再度啟動「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動,號召民眾參與,持續自2005年在雍來及二子坪的棲地經營管理工作,落實民眾體驗與環境教育的功效。

由於「工作假期」益受歡迎,今年許多類似活動如雨後春筍冒出,其受重視及歡迎程度可見一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工作假期」的特色與魅力在於行動的「必要性」及「特殊性」,在不為活動而活動的原則下,才能夠真正達到服務的真諦;同時,考量到承載量的衝擊,採用限定地區及名額的參與方式,不僅從行動中顯現與環境的友善互動,使參與者能在服務中重新認識大自然,享受大自然。

今年度啟動的第一個生態工作假期,主要是由勞工大學的潘若琳老師帶同學們來體驗。2005年秋天,潘老師也帶了一群學生參與二子坪的移除水蘊草的工作,有很好的成績。為使參與者更瞭解本次行動的重要性,兩週前即以課程方式介紹其行動意涵及成效。這群志工從四十歲到六十多歲,背景從市場小販到裝潢公司老闆,部分年長者大多是早期全心為家庭、生活而工作,退休後努力充實自己,重回學校進修,態度認真令人感動。

部分民眾看到工作假期的報導,深受感動,來電連報5個梯次,想透過長期的參與,實地見證棲地的變化。也有民眾扶老攜幼,號召一家三代老小,十幾個人共同上山當志工。此外,尚有多個企業或民間團體,頻頻來電洽詢團體報名的可能,希望透過「工作假期」,實踐企業對環境的社會責任。由此可見,不分背景或年齡,透過「工作假期」參與環境保育,已成為熱門的全民運動!

保護陽明山本土種,需要更多人的熱情參與!詳細的相關內容與報名資訊,請見活動網站,或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駱小姐(電話:02-2302-1122)。

註:2007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梯次,包括雍來生態園區:5/5、6/2、7/7、8/4、9/1,與二子坪地區:5/19、6/16、7/21、8/1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