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18
本日焦點:

全球市長出招  對抗氣候暖化

控制車輛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是倫敦市長李文斯頓的首要目標(照片來源:FreeFoto)

摘譯自2007年5月15日ENS紐約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去年,世界環境日首次選擇以「城市」作為主題,來自世界各國100多個城市的代表,共同簽署了一項名為「城市環境協定」(Urban Environmental Accords)的宣言;2007年5月,40多個世界主要城市的市長齊聚紐約,在「C40城市氣候高峰會」中討論氣候變遷議題,參與盛會的包括曼谷、柏林、芝加哥、伊斯坦堡、約翰尼斯堡、里約、雪梨等城市。各城市在會中紛紛提供獨門妙方,設法減排溫室氣體:

倫敦:私人車輛使用率減少了38%,二氧化碳排放降低20%。超過8成的市民選擇以腳踏車代步。

多倫多:「零足跡」(Zerofootprint)計畫,替民眾計算出日常生活造成的環境衝擊。

洛杉磯:「綠化LA」行動,2030年之前,讓洛杉磯市的溫室氣體減少1990年排放量的35%。

柯林頓基金會:花費50億美元來對抗全球暖化

紐約:PlaNYC的綠色大夢

後京都時代的城市角色:全球化與在地化之關鍵節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飯館,可以是這樣開的(中)

緊扣住在地小農有機耕作的「潘立西餐廳」

作者:舒詩偉(青芽兒永續教學中心主持人)

潘立西餐廳1981年的海報

1960年代,從舊金山「灣區」到柏克萊,我們可看到有兩股飲食的潮流相互激盪著,一方面,是在當地逐漸冒出一股對飲食更在乎的、偏向本地生產的、地方風味的餐飲方式。日後成為愛麗絲長期事業夥伴之一,同時也是作曲家、作家夥伴的薛爾(Charles Shere)在回憶當時氣氛說道:「在那期間,有股把尋求正義、在地性的覺察與講求營養等三合一的趨向,把那些人的生活共同串了起來。」

另一方面,則是耐久耐藏、長途運送的罐裝或密封食物、冷凍、冷藏食品的大量湧入。二次大戰後,美國的食物生產、加工、運送與行銷,也進入一個新的時代。一般美國人餐桌上的食物,日益由少數幾家食品集團所壟斷;這也是指季節感慢慢由餐桌上消失,該在夏天、秋天出現的蔬果,現在一年四季都買得到,但多半是冷藏過、是經過一、二千公里運送過來的。而且各種食物的種類,也愈見少樣或單一化。許多不見了,一些新的又冒了出來。這也是農業現代化工廠化後的結果,是人們餐飲方式的一大變革。

行動參與:

守護媽祖魚──定期小額捐款募款活動

發起團體:媽祖魚保育聯盟

中華白海豚危在旦夕,亟需各界關心與救助。(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2007 年 2 月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保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環保聯盟、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照筆劃排序)等七個團體,緊急成立「媽祖魚保育聯盟」,以民間的力量推廣相關保育工作,目前已完成的工作有: 1 、解說摺頁印製; 2 、兩梯次媽祖魚陸地觀察志工暨解說員培訓; 3 、媽祖魚陸地觀察與解說導覽活動; 4 、設立媽祖魚部落格; 5 、媽祖魚義賣商品設計製作……。這段期間在聯盟成員的多方努力下,成功使得媽祖魚存亡議題受到社會大眾及媒體初步關注。

媽祖魚的保育工作橫跨環境教育、環境與產業政策、污染防治監督,急需長期人力與物力的投入,因此我們發起第一年的媽祖魚保育長期贊助計畫,希望以年度為單位召募長期贊助媽祖魚保育的經費。您可以選擇一年內每月固定捐款 300 、 500 、 800 或 1,000 元贊助媽祖魚的保育工作,我們將致贈聯盟製作的多種紀念品; 聯盟開立的捐款收據還可供您抵扣所得稅金 。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行動參與

本會快訊

停機公告:本週六(19日)下午2~6點系統更新,暫時無法提供瀏覽服務,敬請見諒。

 
 
熱門內容
【海洋保育人物】鄭明修探索海洋「內太空」
聲援司馬庫斯部落風倒櫸木事件無罪抗告連署書
熱門關鍵字
蘇花高 司馬庫斯
推薦評論
2007年全球穀物產量將創新高 但供應仍恐不足 (1)
不需核電 德國即可達成二氧化碳減量 (15)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