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23
本日焦點:

大巨蛋說明會草率通知 民眾退場不為遠雄背書

松菸森林公園催生聯盟在說明會外發表聲明。

本報2007年5月23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大巨蛋開發案日前經過老樹遭砍、民眾控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事件,昨(22)日,由開發單位遠雄舉辦的公開說明會,又引爆另一場爭議。在忠孝東路書店地下室的環評說明會,民眾抗議遠雄通知倉促,且刻意選在平日上班時間,使得多數民眾無法參與,近百位到場民眾要求遠雄重辦公開說明會不果,集體撤銷報到簽名,拒絕為遠雄的草率說明會背書。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為自然服務 與自然為友 工作假期散播環境關懷的種子

作者:彭郁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特有種萍蓬草(果實)與外來種水蘊草飄著細雨的清晨,許多上班族選擇在這樣的日子待在家裡休息,卻有一群人跑到陽明山二子坪,不僅撐著傘著在步道上走走停停只為觀察沿途的小花小草,甚至穿著雨衣在水池中拔除水草。他們是今年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的先峰,主要任務為清除生態池中的外來種水蘊草和苦草,為台灣的特有種萍蓬草開闢更多生長空間。

雖然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已有三年的歷史,對許多人而言仍是新奇的名詞。簡單來說,利用個人假期時間,從事生態工作,而達到服務在地的效益,就是生態工作假期。然而,工作怎麼會和假期連結在一起?

讀者投書:

打贏水果外銷大戰

作者:陸雲(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

中國時報報導台灣荔枝玉荷包在國外市場受到對岸妃子笑荔枝挑戰,讓農民與農政單位擔心此一農產品市場優勢漸失。其實問題的真正重點不在這種國際市場的爭奪與取代,因為任何產業國際市場的競爭均有輸贏兩方,台灣過去也曾搶奪其他國家的農產品外銷市場。問題的癥結在我方農民與農企業的心態與觀念能否改變,以及農政當局能否適時提出適當的政策,以搶回市場或另闢戰場。

兩岸農產品的外銷大戰不是始於「玉荷包不敵妃子笑」,自1979年中國大陸經改開始,台商將台灣品種以及栽培技術帶往大陸之後就已陸續發生,鰻魚日本市場之爭就是一例,如今我方幾已完全退出日本市場。台灣水果的品質的確是好,但品質好並不代表就能在國內外市場與他國產品競爭,取得優勢,因為品質好壞是生產層面的議題,賣不賣得出去則是行銷與組織的問題。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本會急需贊助添購新的伺服器!

 
 
熱門內容
工業喝好水,農業喝毒水!
2007生物多樣性日 「碳」望生物多樣性保育
熱門關鍵字
蘇花高 大巨蛋
推薦評論
花蓮拚觀光 總統:急不得 (4)
環署長張國龍下台 夫人謝百合直言重大開發案難檔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