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5.24
本日焦點:

 擴大窮人供水普及率 世銀採私有化方案 NGO反對

在水資源匱乏的肯亞,淺井流出的水有如杯水車薪(照片來源:KWAHO)

摘譯自2007年5月21日ENS荷蘭,海牙報導;林盈秀編譯;莫聞審校

來自48國家,超過138個民間團體及工會,力勸各國政府撤回對世界銀行的資助,因為世界銀行決定將水資源的供應與運送私有化。社運人士表示,水資源和空氣一樣對生命至關重要,因此,有水可用應是基本人權之一。

社運團體此次抗議的對象是世界銀行的「公私合作公共建設諮詢基金」(Public-Private Infrastructure Advisory Facility,PPIAF),PPIAF業務範圍包括交通運輸、電信與水資源。他們指稱,PPIAF所謂的水資源「方案」傾向走私有化路線,這代表各國政府提供的金援並未被妥善的運用。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I

竹村桃源夢

在花蓮無毒農業的體系之中,賴盈羽是一位名人,也是一位奇人

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上山尋夢,當人生做出不同選擇,轉了彎,景致不同。不到30歲的賴盈羽,放棄城市裡的生活,一個人前往深山,經營她的有機農場,在簡單自然的生活中,打造現代的桃源夢。

我們的島II

蘇鐵生死劫

台灣蘇鐵

文字:林燕如(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中國人對鐵樹一直都很喜愛,加上傳說有避邪的效果、樹型又優美,總是可以在庭園內看到鐵樹的蹤影;不過如果仔細觀看,可以發現蘇鐵上面布滿密密麻麻的白色物體,包覆住鐵樹的枝葉以及芽心,原來是遭到白輪盾介殼蟲的入侵,從南到北,只要是蘇鐵科的植物無一倖免,這個孓遺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古老植物,是否可以逃過一劫呢?

我們的島III

鏡頭下的世界

愛好攝影的王力平
文字: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攝影: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拍攝動物是一個挑戰,苦苦守候,只為按下快門的瞬間,那張生動的相片;背後用了多少心血,是外人所不知道的。在生態攝影界中,像王力平一樣擁有紮實的學術背景的人並不多,也讓他的相片有別於其他生態攝影工作者,從他眼中所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環境節日

遨遊「High」洋生物多樣性

作者:黃鳳娟、張文樺

今年5月中,行政院國科會公布2001年以來推動「台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的成果,共發現603種台灣以往未曾見過的深海生物,正當人類邁進一步探測海底生態之際,依此科技展開的商業觸角也打響了深海生態警鐘…… 攝影:懷特森

環保運動的先驅瑞秋•卡森在1962年的著作《寂靜的春天》中寫道:「各種生物,從最小到最大,生死大權全操在海洋的手中。」小從細菌、病毒,大至數噸重的藍鯨,生命源自海洋的思維在在獲得印證。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環境節日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大巨蛋說明會草率通知 民眾退場不為遠雄背書
巴基斯坦漁村觀察的反思:從「環境正義」觀點重新思考海洋文化
熱門關鍵字
生物多樣性 水資源
推薦評論
關於慈濟內湖基地案 給證嚴法師的一封信 (32)
科際整合小錦囊 (15)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郁娟